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图文】破烂儿村的半哑圆圆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12 11:24
 

 

  北方网消息:11日,天津市普降中到大雨,东丽区局部地区还出现了暴雨。

  望着窗外阴沉的天空以及细密的雨丝,记者不由惦念起住在“破烂儿村”的圆圆来:此时的圆圆或许正在屋里躲雨吧?她家那间用铁皮“包”起来的房子能否禁住这场风雨的“洗礼”?这场降雨会不会使那里本就糟糕的卫生环境更加恶化?圆圆以及村里的其他孩子的生活环境会不会因此而雪上加霜?

  初见圆圆一周前,记者从东丽区的大毕庄镇徐庄村车站,下车后步行30分钟,就到了在整个大毕庄镇中尽人皆知的“破烂儿村”。

  就是在这里,记者第一次见到了圆圆,她当时穿着一身浅绿色短裙,一头短发,大眼睛双眼皮,有一点点黑,不足一米高。记者看到她时,她正拿着一瓶饮料从一辆卡车前飞快地跑过。记者忍不住惊呼一声,可她却不以为然,在马路对面回过头来,朝记者甜甜一笑。在她背后,堆放着成百上千个黑塑料垃圾桶,瘦小枯干而又脏兮兮的圆圆就像一只可怜的流浪小猫……

  记者追上前去,递给她一根棒棒糖。此时圆圆的眼睛亮了起来,她怯怯地伸出小脏手,接过棒棒糖后飞快地将手缩回,脸上绽开羞怯的笑。为了表示感谢,圆圆将手中一直攥着的饮料瓶递向记者。记者看到,这居然是一瓶“科罗娜”。“科罗娜”多现于城市酒吧中,在众多高级酒水中,它不算太贵,但也要10元左右。这里的孩子能有这样的消费能力吗?

  记者又仔细看了看,这才发现原来是“旧瓶装新酒”,瓶子中装的是一种橙红色的“汽水”。村子里一位开小卖部的本地妇女告诉记者,瓶子是回收过来的,瓶子装的饮料是从村子附近的批发市场里批来的,小卖部卖5毛钱一瓶。

  “村子中的外地孩子都喝这种饮料,而本地孩子从来不喝,他们都喝‘可口可乐’。”

  圆圆家的铁皮房

  跟着圆圆,记者来到了圆圆的家,圆圆一溜烟地跑进院子中的一间铁皮房子,不肯出来。圆圆奶奶今年已经75岁了,她操着浓重的方言说:“这孩子还跟你们不熟呢,认生。”

  老人带记者进了铁皮房子,圆圆此时在一张半米高的大床上,她蜷缩在墙角看着记者。铁皮房子是用砖红色铁皮“包”起来的,不足6平方米大,没有窗户,极其闷热。一张大床占据了屋子的三分之二,两个人站在屋中已经显得很局促。铁皮房里没有桌子,很多东西零零散散地堆放在地上。

  圆圆奶奶说,他们一家来自河北沧州,因为在老家种地挣不到什么钱,儿子儿媳便来到这里谋生,至今已有五六年了。记者此时得知,圆圆全名叫郭圆圆,今年刚4岁半,她还有三个姐姐,最大的13岁,都在老家呆着,圆圆父母在这里挣钱供她们上学。

  “今年过年,圆圆闹着找妈妈,我没办法,只好带着她从老家来到这里,一直住在这间铁皮房里,屋里的东西都是花低价买来的。”圆圆奶奶说。

  记者注意到,狭小闷热的屋子里没有电扇,床上的一把大蒲扇应该就是圆圆和奶奶用来消暑的惟一工具。出了这院子横穿过马路,对面小院里靠角落的一间小房就是圆圆父母居住的地方。这间混凝土房比铁皮房稍大一点,同样没有家电。

  圆圆妈妈说,即使是这样一间房,每个月的租金也要几百元。房间被门口搭建的一个小饭厅遮住了光亮,虽然是白天,屋里还是黑漆漆的。卧室门外的饭厅是他们自己搭建的,不算结实,墙皮已经脱落。在饭厅一角的小桌上,供奉着一尊30厘米高的财神爷,这在几平方米大的小房里已经算是比较大的陈设,隐隐透出圆圆一家渴望富裕的心情……

  圆圆父母的工作

  接近中午12点的时候,圆圆有些饿了,围着妈妈打转。但妈妈一直在工作——整理着圆圆爸爸带回来的“材料”,没有闲暇理她,圆圆很知趣地躲开了,看来这种状况经常出现。快两点了,圆圆妈妈的工作总算告一段落,她这才到村中的市场上去买菜。在村子里,很多人家的午饭都因“工作”而被拖到下午,所以此时的市场仍旧很热闹。许多当地人摆摊卖的熟食价格很便宜,5毛钱就可以买一饭盒的葱花炒血豆腐,1元钱就能买到一大份素菜……

  在有限的几种主食中,圆圆妈妈选了窝头。一位摊主告诉记者,这些外乡人很少买菜做饭,他们都买最便宜的菜品,对付着填饱肚子而已。

  总算可以开饭了,一家五口人围拢在饭厅的圆桌旁,将狭小的饭厅挤得满满当当,再没有可落脚的地方。圆圆有些迫不及待,虽然窝头有点干,但她还是卖力地咀嚼吞咽着,面前的碗里是长辈们夹来的菜,豆腐、芹菜还有西红柿鸡蛋都是从市场上买来的,小家伙头也不抬地吃着。没有汤,大家便将茶缸里的清水倒在碗中,算是自制了菜汤。记者注意到,茶缸是很多年前的那种铁皮缸,大概很长时间没有擦过,外皮有些黑。

  圆圆打了饱嗝,脸上出现很满足的神情。饭后,圆圆妈妈继续着上午的工作。她将丈夫拉来的废品分类、打捆、过秤,再由圆圆姑夫将它们按类别码好,几个人都干得熟练而麻利。下午3点的日头火辣辣地烤着大地,几个人都已大汗淋漓。

  圆圆奶奶则坐在院子外的一块大石头上,从自己脚边一堆堆挑剩下的废品中寻找可以再次回收的东西。奶奶说,在这里没有什么“垃圾”、“废品”,大家管这些东西统称“材料”,只要可以挣钱糊口的,就是“宝贝”。

  此时又一辆小卡车开来,这是市里的工厂送来了下脚料———满满一车粗粗细细的塑料管子。圆圆的父母从车上卸下材料,检验质量,讨价还价,然后重复着打捆、过秤、码放的工序……就这样,院子里的“小山”越堆越高。

  半哑圆圆的寂寞

  大家都在忙碌着,只有圆圆无所事事,闲得发慌。她漫不经心地四处游荡,随手捡起地上的一根硬塑料管在手中摆弄起来。不远处,四五个村中的外地孩子正在嬉笑打闹,但没有人过来和圆圆玩,圆圆的眼里充满了羡慕……

  记者对圆圆说:“怎么不去和小朋友玩?”圆圆不说话,只是笑,然后跑向奶奶。圆圆奶奶告诉记者,圆圆的3个姐姐都是漂亮健康的小丫头,惟独圆圆不怎么会说话。

  “她这里有毛病,跟咱们不一样,话说不清楚,医生说,要想治好需要很多钱。”奶奶指指圆圆的嗓子,“她不会说,但什么都懂,很聪明。”

  圆圆不好意思地扎进奶奶怀里,拉长声音模模糊糊地喊:“奶——”记者这才恍然大悟,怪不得圆圆一直都不说话,只是甜甜地笑,可不管笑得多甜,她也还是寂寞的,因为其他孩子不会和一个半哑的小孩做朋友。

  下午4点半,圆圆姑夫开来自家的车——一辆白色的福田小卡,这种车村子里面的很多“破烂儿王”都有,是用来将成批的材料送往正规的废品回收厂的。

  “据说厂子在河北省雄县,这么远的路,用三轮车送材料肯定是不行的。我们家这辆车是向亲戚朋友借了两万多元买的,其他的‘破烂儿王’很多都是这种情况,也有几户合买的。”圆圆妈妈说。

  过了一会儿,材料被全部装上车,圆圆妈妈说,车上装了足有3吨的材料。然后,她就跟车走了,圆圆感到很伤心,站在街边跺着脚大哭,嗓子里呜呜地不知在说些什么话,泪水甚至将小脸上的灰尘“和”成了泥。

  然而,哭完之后的圆圆依然只能自己和自己玩,她继续摆弄着那根塑料管。圆圆爸爸叹了口气说:“我们天天都围着这些材料忙,根本没时间管孩子。”

  难道圆圆一辈子就在这个“破烂儿村”里生活下去吗?对于这个问题,圆圆爸爸说:“我和她妈打算明年就送她回老家上学,我们当然不希望她像我们一样……”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