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台独”势力又蠢蠢欲动 李登辉主导“制宪”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14 11:51
 

 

  为“汉光演习”暖身 IDF、幻影战机高速路试飞

  陈水扁的“就职誓词”刚发表一个多月,“台独”势力又开始蠢蠢欲动。从“迁都建立新国家”到“制定新宪法”,再到“新台湾党”成立,“台独”新步骤逐一亮相。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朱显龙报道面对中国大陆和美国的压力,陈水扁在“5·20就职演说”中将竞选时的“公投制宪”改为“修宪”,并信誓旦旦地说“宪改”不涉“国号”、“领土”,台海围绕“公投制宪”的危机暂时化解。然而一个多月之后,陈水扁的“誓词”又见食言,吕秀莲、李登辉等激进“台独”势力则积极推动改“国号”、“迁都”、“制宪运动”。“台独”势力又迈出新步伐。

  陈水扁要量身打造“新宪法”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陈水扁6月27日出席台北市台南县同乡会会员大会时,除了向大家谢票之外,还宣称未来4年,他将会打造一部“合身合用的台湾‘新宪法’”,让台湾成为正常、完整、伟大、美丽的“国家”。陈水扁的此番讲话,显然与其“5·20演说”中的“任务型国代修宪”有很大的差异,表明陈水扁内心还是在追求“公投制宪”,只是囿于内外环境,他不能直接搞“公投制宪”,但他会以变幻的方式推动“实质修宪”,并使“实质修宪”等同于“制宪”。

  对于陈水扁前后不一的说法,民进党高层人士解释说,民进党将跳脱“修宪或制宪”程序争议,不会刻意去强调“制宪或修宪”的字眼,或是触及到“国号”争议,而是直接进入“实质修宪”内容,转移战场。

  海内外各界人士普遍认为陈水扁是一个言而无信之人。2000年,陈水扁搞了一个“四不一没有”的口头保证,但两年过后却抛出了“一边一国论”;对4年后不搞“公投制宪”的保证,陈水扁也完全有可能再次背弃,“量身打造‘新宪法’”就是背弃诺言的前兆。

  吕秀莲倡言改“国号”、“迁都”

  6月6日,吕秀莲在过境美国西部城市旧金山时表示,目前台湾不是族群问题,而是“国号分歧”。她建议把台湾的“新国号”改为“台湾中华民国”。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蔡煌琅也宣称,吕秀莲所言“台湾中华民国”,“符合台湾现状的描述”,正好呼应民进党先前提出的“新文化论述”,与“中华民国是台湾”有相同的道理。吕秀莲以个人说法来变相改“国号”的言论,实际上是与陈水扁合演“台独双簧”,更是“台独”言论与模式的新进展。岛内媒体认为,陈水扁政权未来有可能以“实质修宪”和“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共和国”等搞变相“修宪”和变相改“国号”。

  “台湾中华民国论”余波未尽,吕秀莲又于6月19日发表“高论”称,为落实“南北均衡发展”,未来将把“迁都高雄”的计划列入施政考虑。民进党“立委”蔡同荣等人则发布新闻稿,表示认同“迁都”。台湾媒体分析指出,吕秀莲提出“迁都高雄”事出有因,一方面继续巩固民进党在南部的势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显示与“重视北部”的国民党政权的区别,是以意识形态及选票为重,并间接宣示台湾是一个“新国家”的意涵。

  李登辉要激活“制宪运动”

  7月1日,由李登辉主导的“台湾制宪运动”在台北圆山饭店举办“誓师大会”,并宣称将争取民间方式的“制宪公投”。“台湾制宪运动”的召集人包括“考试院长”姚嘉文、“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台联党”主席黄主文等独派人士。总召集人李登辉称,只有“台湾宪法”才符合台湾的事实,更重要的是“台湾定位”清楚,台湾绝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就是台湾”。参加当天“激活制宪运动”大会的“台独”人士共有400多人。即将参加台湾当局“宪改小组”的“凯达格兰学校”校长李鸿禧在会中强调,“不管是‘制宪’或‘修宪’,目标都一样,未来‘新宪法’第一章有关‘国号’、‘国体’、‘国名’、‘领土’等都会留给各政党政治协商”,他相信未来4年内极可能会完成“制宪”,提出一部让世界眼睛一亮的“新宪法”。

  另据台湾“中央社”7月2日报道,“台联党”7月1日也宣称,“台联党”年底“立委”选举的主轴将是“制宪新台湾,正名新国家”。岛内媒体分析指出,李登辉与岛内激进“台独”势力将以唱黑脸的方式,协助陈水扁及民进党完成“制宪”工程。

  激进“台独”势力成立新政党

  7月4日,“新台湾党”在台北举行成立大会,选举前“建国党”副主席黄玉炎为该党首任主席,同时推举大华技术学院副教授林雄强、前“建国党”台北市党部主委陈达成分别担任副主席及秘书长。大会还通过党章、党纲。黄玉炎会后宣称,“新台湾党”成立后,将推动“制宪建国”、“台湾进入联合国”,并计划游说国民党、民进党、“台联党”及无党籍人士代表该党参加年底“立委”选举。黄玉炎还称,“新台湾党”将参加李登辉推动的“台湾制宪运动”,并与民进党、“台联党”分进合击。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杨岷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