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单位给假出学费 公助MPA你上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14 13:40
 

 

  2004年6月,人事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积极创造条件,支持鼓励公务员攻读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通知要求公务员所在单位对在职攻读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的公务员,在学时上给以保障,学费上给以支持。

  北方网消息:目前,由于第一届MPA专业的研究生班今年秋天毕业,加上报名名额限制,因此天津市持有MPA专业研究生学历的公务员数目,在近几年内不会太多。记者从天津市人事局教育处了解到,公务员公共管理知识的普及,将成为公务员培训的一种趋势,人事局相关部门和有关高校的合作工作正在进行中。

  今年的MPA招生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在原有的24所院校的基础上增加到47所,招生范围也从原来的13个省扩大到了23个省。按照今年人事部发布的各招生单位招收在职人员攻读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招生限额规定,天津大学将招收100名学员。南开大学今年也被授权,成为培养MPA人才的高校之一,将招收80名学员。

  本地学员多选半脱产

  方便面授增加两周假期

  学习时间问题,是公务员在职报考MPA专业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记者从天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了解到,MPA专业的学习时间一般是2年半到3年左右,形式分为两种,一种是脱产上课,一年两个学期,每个学期是4到5周的集中学习时间,称为集中班。

  天津本地在职公务员一般选择半脱产的上课形式,即学校在晚上或周末等业余时间安排学员集中上课。虽然这种形式可以不耽误学员白天的工作,但是相对来说,学习强度相对比较大,各个单位实际情况不同,很容易造成学习、工作的冲突。人事部的《通知》规定,公务员所在单位应对在职攻读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的公务员给予学习时间保障,可在公务员年休假基础上再增加2周左右的时间让其参加学校的集中面授。

  因此,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的不同,在职公务员可以拥有3到5周的集中学习时间。天大负责MPA招生工作的宁老师表示,为了安排学员在毕业前有充足时间写论文,虽然在开始的时间里,课程安排相对比较紧,但是考虑到实际情况,也会对其做相应的调整,保证教学时间和质量。

  学费基本3万元左右

  支持程度得看单位情况

  据调查,MPA的学费是各个指定院校根据自身条件和实际情况,在当地物价部门的规范下自行制定的,没有统一的规定,但是基本维持在3万元左右。由于实际情况不同,公务员的收入水平也不一样。有媒体调查称,公务员的整体收入水平难以承担这些费用,已有一些部委部分承担了学员的学费。

  《通知》明确指出,“公务员在职攻读公共管理硕士专业是有计划有组织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的重要措施。公务员所在单位在其取得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后,可对其学习费用给予支持。”天津市人事局教育处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通知》中有关学费支持的问题,不能教条的看待这个规定,学费支持多少,如何支持,关键是看报考MPA的公务员所在单位在经费运作以及具体工种情况等各个方面的具体情况,不同的单位可能在具体实施上是有一定区别的。

  不同领域学员心得不同

  学习目的提高工作效率

  《通知》中指出,公务员在职攻读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有利于优化公务员队伍知识结构,有利于加强公务员队伍能力建设,有利于提高政府的管理效能。”天津大学一位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说,这充分显示了国家对提高公务员素质能力的高度重视,MPA专业的学习,是为机关和单位的高层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课程安排上,据天大MPA教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一般包括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与实践、英语、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分析、政治学、公共经济学、行政学、信息技术及应用等。学员在修完有关课程后进入学位论文工作,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也可以是调研报告或者案例分析。人事部通知中也要求各级人事部门积极支持公共管理硕士培养院校开展的有关调研、科研等活动,积极指导公务员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

  提前取得MPA硕士学位的乔春明,在蓟县环保局管理科工作,他结合自己的工作举例说明,在企业管理课程中,曾经谈到区域规划、设计规划,例如在某地要设计建造一个垃圾处理场,首先要经过实地考察,列出建造费用、车辆运输费用、对周边环境影响等各个方面的数据,经过计算和分析,才能设计出一个相对最合理的方案。

  公安塘沽分局研究室的王东流介绍,原来的公安工作是一种“被动出警”的派出所模式,即在案件发生后,才有行动。随着对西方“社区警务模式”的研究,结合塘沽或天津的实际情况,可以建立起群众性防范的主动出警模式,通过群众和警务力量的结合,发现有犯罪的苗头或意向,通过工作,不让案件的危害性发生,变主动为被动。

  普及公共管理知识,培养高级公务员,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成为MPA学习的主要目的。乔春明介绍道,过去对公务员的计效考核,只是在相关的表格上划勾,或划叉,表示是否满意,这种方法不能科学地反映公务员的工作效率。在MPA专业的企业管理课程中有一种定量分析法,可以称作量化管理,通过一系列数据,能综合得出公务员工作效率的分数值。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