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台湾天价购买武器内幕:举债买来美国军备垃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15 14:33
 

 

  今年4月底,“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等人密访华府,台美双方愿意公开谈论的议题是“5·20”就职演说内容,但不愿曝光的共识是,美方也提供了一份“军购清单”,让邱义仁返台后“好好研究”,而且要“限期回复”,这份清单,就是“国防部”提出那高达6000多亿台币(1美元约合33台币)的台湾对美重大军购案。

  举债卖地买美国军备垃圾

  “国防部长”汤曜明正式将职务交给李杰后,李杰于5月21日,也就是宣示就任“国防部长”的第二天,就将“国防部”编列好的特别预算清单送往“行政院”。

  “行政院”会在6月2日,通过重大军事采购条例及重大军事采购特别预算案,将编列新台币6108亿元,用于购置爱国者三型系统、柴电潜艇与远程定翼反潜机等相关军事采购,以加强反飞弹装置与强化台军制海能力。“行政院”通过的理由是:若台湾军备未更新,大陆制空与制海能力将在2005年到2010年间超越台湾,所以现在若不编列预算采购,将失去战略优势。

  为了替这笔特别预算找财源,“政府”除了要举债4200亿外,还要出售“国有”土地1000亿及出售包括台湾土地银行、台湾烟酒公司、台湾银行、台电、中油、中华电信等“政府”持股收入941亿,台湾等于是要卖地、举债来缴交美国这笔庞大的“保护费”。

  然而,当“行政院”拿2005年台湾制空、制海优势将失衡的迫切理由要“立法院”通过特别预算时,“国防部”向“行政院”提报的机密报告内容却指出,总价款高达4121亿的潜艇购案若顺利的话,第一艘潜艇预定在2013年才能交舰。第八艘潜艇则是在2019年交舰。而采购经费编列1449亿的爱国者飞弹6套系统中,第一套得等到2009年才会运来台湾。

  最后一套要在2012年才完成部署,至于P-3C定翼反潜机虽可以采热机交运,但台湾根本未将P-3C定翼反潜机列为迫切采购需要项目,这一次硬是被美国强迫推销的原因,是美国刚好有12架即将除役的P-3C反潜机,好不容易碰到亚洲有个军购大凯子,可以将即将除役的军备垃圾丢过来,又可以拿到价值不菲的资源回收金,当然硬要台湾埋单。

  高达6100亿的特别预算只买了8艘潜艇、12架P-3C反潜机与6套爱国者三型飞弹系统,这么大的手笔,除了再替台湾军备竞赛创下世界纪录之外,若再算上每年“国防预算”约2500亿以上的支出,10年的军事投资就要花上2.5万亿到3万亿之间(除购买武器外,还得加上后勤补给、维修经费)。6000亿加上2.5万亿,台湾的军事支出庞大得惊人。

  出钱出力充当美国看门狗

  台湾近年共有5项重大军购案在执行,除潜艇、反潜机与爱国者三型飞弹未定案外,已在执行的包括基德级战舰(240亿元)与远程预警雷达(300亿元),这五大军购案还有后续军购,亦即爱国者三型飞弹拦截系统属于低层战略拦截,美方未来还要向台湾要求加入战区高空防空系统(简称THAAD),而未来基德级战舰就是台湾购买神盾舰暂用的替代品,也要更换,若加上庞大的后勤维修费用,台湾就算有金山银山也抵挡不了来自美国的军火卖单。

  据军方内部透露,在6000多亿的特别预算中,海军列为世纪最大建军案的潜艇、反潜机购案就占了两项,经费高达4651亿,这笔预算能够在李杰任内通过的话,出身潜艇作战的他不仅是台湾潜艇战队之父,更可因执行此一跨世纪军备案的采购而在台军立下重大建军贡献,甚至可能因此拿到“国光勋章”,如此大好机会,李杰怎么说都不容轻易错过。相较于李杰的一头热,汤曜明于“部长”任内却对此一军购特别预算迟迟不想提报,因为陆军出身的汤曜明虽然支持反潜、制空等武器装备的更新,但对于在一般“国防年度预算”外,是否得为了迎合美国,而一次编足6000多亿特别预算的决策存有质疑。

  陆军将领指出,汤曜明辞去“国防部长”的原因与“公投绑军备”有极大关联。陈水扁宣布“3·20”和平公投题目之一的“是否赞成政府增加购置反飞弹装备,以强化台湾自我防卫能力?”

  议题前,“国防部”就迟迟不敢推出针对购置包括爱国者三型与远程预警雷达等反飞弹系统的经费预算,主要是这两项军备中,爱国者三型飞弹拦截率屡出问题,远程预警雷达是采取固定式部署,但因目标太大,易成为攻击目标,且要侦搜部署于东南沿海大陆导弹动态的侦搜雷达,根本用不着远程预警雷达这种远程侦搜范围的装备。

  更可悲的是,美国政府同意售台远程预警雷达,完全是基于其国家利益考量。因为,美国为了建立战区飞弹防御系统,必须在海外部署早期预警雷达,而台湾正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佳的布建地点。

  如果两项装备台湾用得着,战备上也符合购买效益,那没话说,但坏就坏在,美方要求台湾购买远程预警雷达,部署爱国者三型反飞弹系统,及包括购买因应大洋远程反潜作战需要的P-3C反潜机,其实是美国把台湾定位成情报、资讯来源,拿台湾的钱买美国的装备(或军备垃圾),来替美国守门。而既知台湾得出钱出力充当美国看门狗,但面临美国祭出包括政界、军方、企业界施以强大压力下,也不得不被强迫埋单。

  分摊攻伊军费保护费加码

  美国发动攻打伊拉克战争,30天的预算就高达750亿美元,加上驻防伊拉克境内的开销庞大,美方早已透过管道向几个比较“凯”的国家或地区提出分摊军费的要求,长期被视为军购大凯子的台湾自然不能免俗。

  依照“行政院”公开的数据,台湾可提供新台币15亿元的人道援助,给在美伊战争受到波及的国家,至于军费分摊方面,美方没有对台提出具体的额度。因为长期以来,台湾在美国“保护”下,一直存在台方以购买美国武器装备,换取美国在背后间接保护的互动,军购费用即是台湾支付美国的“保护费”,陈水扁执政后,这种互通有无的关系依然存在。别的不提,光近10年台湾都列在军火输入大户前3名的纪录来看,“国防部”每年编列两三千亿元的“国防预算”,有1/3前后加起来约近1万亿新台币是进了美国政府与军火商的口袋。

  而此次,台湾在“缴交”给美方一般“保护费”(年度例行“国防预算”)之外,还得增加特别预算供美方使用的另一项迫切性,就是间接提供“美伊战争”的军费分摊金。

  这笔分摊金有多少?其实难以估算,但只知道,台湾要花6000多亿买的军备武器中,8艘潜艇尚未找到愿意承造的厂商及相关合作方案前,美国军火商就透过军、政体系向台索取120亿新台币的作业规划费;而海军向美国采购12架P-3C猎户式反潜机已经快除役的军备垃圾,包含装备与人员训练,向台湾要价4.1亿美元;爱国者三型验证拦截率不高,却得要台湾拿出近1500亿元新台币。

  虽说没有廉价的“国防”,但要台湾乖乖透过军购项目支付美国保台“保护费”,至少军备武器也要像样一点,人家拿些无用、过时的军备垃圾,台湾还照单全收,抱美国大腿要抱到这么一点尊严都没有吗?!

稿源 《环球》杂志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