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李显龙访台打破李光耀创立的两岸平衡外交模式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15 18:10
 

 

  在两岸关系外弛内张的敏感时刻,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突访台湾,一举打破了李光耀创立的两岸平衡外交模式。这不仅引起了中国方面的强烈抗议,也给中国政府敲响了警钟,如果大陆不作出强烈反应,东盟其他国家很可能群起效尤,台湾当局就有可能在东盟撕开一个口子。

  何亮亮:李显龙误判两岸形势

  国际先驱导报驻香港记者施春报道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显龙近日不顾中方反对访问台湾,引起中国强烈抗议,中国言辞之严厉异乎寻常。台湾问题专家何亮亮认为,李显龙访台决非所谓私人访问,更不是充当两岸密使,其行为帮助台湾扩展“外交”空间,对中新关系造成恶劣影响。中国应防范“李显龙访台”效应在东盟国家中发酵和扩大。

  并非“私人访问”,也非充当两岸密使

  由于李显龙将于8月接掌新加坡总理,因而此行格外引人注目。李显龙访台被媒体曝光后,新加坡外交部一再重申,李显龙对台湾的访问为“非正式的、私人访问”。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日前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只要看一看李显龙所率领的庞大的政界和商界代表团,特别是随同访问的新加坡国防部长张志贤,就可以知道,这是一次真正的正式访问。而且,张志贤还在访问期间看望了在台受训的新加坡“星光部队”,这都在提醒人们新加坡和台湾拥有长达近30年的军事合作。

  由于李显龙5月份刚刚访问北京,台湾有不少舆论猜测,李显龙此行是充当两岸的密使,向台湾传递大陆的讯息。何亮亮分析,“密使”一说不大可能。只要看看中国外交部的声明,以其措词之严厉,就可以推断,中国政府肯定没有委托他这个任务。

  新加坡可能失去中国的信任

  有媒体认为,李显龙是嗅到两岸关系的火药味,威胁到新加坡的利益,才出手介入台海事务,何亮亮认为,这种理解出于善意,但忽略了李显龙访台举动的危险性。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异乎寻常的强硬言辞——“新方应对由此产生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可以清楚看出,李显龙对台湾的访问可能导致中新关系的恶化,对中国周边外交和两岸关系都会产生影响。

  何亮亮说,在两岸关系外弛内张的敏感时刻,李显龙完全误判了两岸情势。在今年陈水扁就职后,李显龙是第一个作为与中国大陆建交的国家政府首脑访问台湾,违背了“一个中国”原则,无形中肯定了陈水扁当局的合法性。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盟友,李显龙的冒险之举是否出于迎合美国在亚太地区新的部署,也令人怀疑。

  中国一贯视新加坡为传统友好国家,虽不满新台军事合作,但由于李光耀在与两岸交往中一直注意保持平衡,处理相对稳妥,中国不愿为此与新加坡翻脸。而李显龙此次在国防部长陪同下高调访台,会晤陈水扁,打破了两岸关系平衡,损害了中国国家安全利益,其后果是新加坡可能失去中国的信任。

  打破李光耀与两岸平衡外交的模式

  何亮亮进一步分析,李光耀从新加坡立国之初,就选择与两岸平衡外交,不站在两岸的任何一边。他经常穿梭于北京、台北和新加坡之间,同两岸领导人都保持密切的交往,不仅与毛泽东等中国大陆领导人关系深厚,同蒋经国、李登辉等台湾领导人也有私交。

  李光耀在两岸对峙中基本上是不偏不倚、左右逢源,他从新加坡的利益出发处理与两岸的关系,所以,有西方媒体认为,李光耀在两岸领导人之间担任传话人的角色。而李显龙高调访问台湾,恐怕破坏了李光耀创立的平衡外交模式。

  李显龙作为即将接任的新加坡总理,不顾中方严正交涉,执意访台,是否酝酿着新加坡外交政策的调整,或对两岸关系新的处理手法?何亮亮认为,其间的含义耐人寻味。李显龙急于摆脱父荫,走出其父李光耀在新加坡的执政阴影,表现在对两岸关系上,就是他要显示比李光耀的政策更加强硬,其中也不乏为自身创造政治筹码的意图。5月份,李显龙刚访问过北京,会见了中国高层领导人,估计议题多涉及中新关系,但中方不会请他做两岸的传话人。两个月后,李显龙就访问台湾,自然引起中国官方异乎强硬的严厉批评。

  新加坡敢对中国说不,因为背后有美国

  何亮亮说,时至21世纪初,国际格局和世界形势与中新建交之初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旦中美因台湾问题发生军事冲突,新加坡作为美国航空母舰的补给港口,实际上将变相卷入中美军事冲突。李显龙为了显示作为新加坡新一代领导人的强悍地位,强化台新军事关系,意味着如果台海爆发战火,美日卷入,这一岛链就变成从日本向南伸展到台湾,再延至新加坡。

  何亮亮指出,李显龙的访问表明,他已经不在乎北京的反应,他其实很了解北京的立场,新加坡之所以敢对中国说不,是因为背后有美国。假如新加坡与美国没有战略同盟关系,李显龙的动作幅度不会这么大。李显龙的来访对陈水扁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喜讯,陈水扁以高规格接待李显龙,期望这次访问能够起到为扁加分的效果。

  最近台湾在外交上动作频频,除李显龙访台外,“总统府”秘书长苏贞昌访菲、陆委会主委吴钊燮访美,又传出7、8月份台湾有意安排陈水扁、游锡(方方土)过境美国。何亮亮引用台湾报纸的比喻形容,中国正在世界上布下“一中”的大网,而台湾竭力想突破这张大网,特别是陈水扁在“5·20”之后急于在外交上取得突破作为成绩单,以经济利益利诱拉拢东盟国家。

  严防“李显龙访台”效应在东盟发酵

  何亮亮说,李显龙的访问给中国敲响了警钟。中国一直把新加坡当作友好国家,邓小平等中国领导人对新加坡向来很有好感。两国同文同种,在文化和经贸交流方面也十分密切,而且中国过去也未曾把新加坡视作在两岸关系中起负面作用的国家。如果从当前两岸紧张关系来看,从中国对美台军事合作的愤怒的反应来看,相信新台军事关系必然会引起大陆的高度关注。如果这种关系继续发展下去,必然会影响中新关系。

  何亮亮认为,李显龙高调访台,加强新台实质关系,实际上是在帮助台湾扩展“外交”空间。新加坡是东盟的重要国家,如果大陆不做出强烈反应,东盟其他国家很可能群起效尤,台湾就有可能在东盟撕开一个口子。对此,中国应有足够警惕。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