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新闻人物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大眼睛苏明娟:我想拥有自己的精彩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17 10:52
 

 

  一张照片改变了苏明娟的命运,这对于一个曾经连学也上不起的山村小女孩来讲,无疑是幸运的。13年来,社会给予了苏明娟很多,她同样也为社会付出了很多,但更多人关注的仍然是在幸运光环笼罩下的“大眼睛”如何去回报社会,而很少有人去把她当作一个普通的21岁女孩去看待。

  面对记者这个打扰了她初到北京安静生活的不速之客,苏明娟起初显得很不情愿,但随着接触的一步步深入,这个善良的女孩最终还是渐渐向记者敞开了心扉,谈起了许多以往不曾谈到过的话题。

  感情专一喜欢黄磊觉得现在恋爱还太早

  记者:很多人都说你不太容易接触,性格内向,你是怎么认为的?

  苏明娟(以下简称苏):我性格内向,可能和我从小的家庭环境有关系,不过自从上了大学,我觉得现在开朗多了。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不愿意说太多话,见太多的记者。我希望能有更多自己的时间。

  记者:听说你喜欢黄磊的歌,他的歌你都听过吗?

  苏:其实他的歌并不多,只有四张专辑,我都听过。从上高一时就开始喜欢他了,我对感情是很专一的。

  记者:那除了对黄磊,还有没有专一于其他感情呢?在大学里有人追你吗?

  苏:有。不过我觉得现在考虑这个还太早。

  记者:还拿自己当小孩吗?我看到你管青基会的人都叫叔叔阿姨,他们有的大不了你几岁。

  苏: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我是“他们看着长大的”,从我接受“希望工程”的第一笔捐款,一直到现在,十多年了,感情很深。

  从小帮家里做事情家乡风景特别美

  记者:讲讲你的家乡吧,听说大别山很美。

  苏:是啊,那里风景确实特别美。山上山下到处都是树,像原始森林,而我家的门前就是梅山水库。在我们那个居住点住着十几户人家,可那时候和我年龄相仿的都是男孩,他们成群结队地到水库里游泳,我就跟着他们,不过我不会游,就在河里狗刨。

  记者:小时候有没有帮家里做事?

  苏:当然有,我们会到河边放牛,就是那种大水牛,可以骑在它背上放的。有时还会挎着小篮到田野里去挖野菜,和好多小孩一起,大家比着挖。

  记者:觉不觉得辛苦?

  苏:不会,小时候就是觉得很好玩,大人让干就干了。

  记者:有没有光顾着玩,忘记干活,然后被大人教训的时候?

  苏:淘气的时候是会被大人教训的。

  父母仍在老家务农打算留在北京工作

  记者:那你和爸爸妈妈感情怎么样?在外地上学平时怎样和家里联系?

  苏:我和爸妈的感情很好,经常打电话。

  记者:除了上学外,你还会经常被邀请到各城市参加活动,一个人在外地时会不会想家?

  苏:会想。不过,因为我从初一开始就住校了,现在又经常出门,在家的时间很少,对家已经没有太强的依赖感和眷恋了。

  记者:家里现在境况如何呢?听说搬到县城了,还开了家小饭店。

  苏:没有搬,我家还在原先的地方住。爸爸是开了家小饭店,但生意不好,两、三个月就关闭了,现在仍然在家务农。不过山上的地很少,家里还要供我和弟弟两个人上学,所以仍然很困难。

  记者:是不是希望赶紧毕业,找份好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

  苏:是,我希望自己能在大城市里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然后把爸爸妈妈从大山里接出来,让他们在晚年能享几年福。

  记者:那你最希望到哪个城市呢?

  苏:我最喜欢北京,我觉得北京很大气。如果能有机会的话,我希望到北京工作。

  记者:不喜欢家乡吗?是家乡的希望小学把你培养出来的啊。

  苏:留在家乡也不一定就能为家乡做什么,反而在外面肯定会有机会可以为家乡做点事,我觉得只要有心就够了。

  将来不想当老师希望自己的生命更精彩

  记者:想做老师吗?听说前一阵子你当了一回数学老师?

  苏:我没想过当老师,我还是对我的专业比较感兴趣。

  记者:小时候有没有梦想过自己长大了以后干什么?

  苏:没有。小时候只是希望能有学上,然后好好学习,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找一份好工作,不想再像父辈一样在大山里过苦日子了。

  记者:那现在你还有一年就毕业了,有没有想过自己毕业后做什么工作?听说你这次是主动申请到摩托罗拉来实习的,有没有想过留在摩托罗拉工作?

  苏:虽然不一定做跟我专业有关系的工作,但最好是一些有挑战性的,我希望自己能在摩托罗拉得到更多的工作经验。

  记者:听说你喜欢沈从文的《平凡的世界》,也听你自己说过希望过平静平淡的生活,太多的挑战不是会和你的初衷相背了吗?

  苏:但每个人都会希望自己的生命能更精彩一些啊!

  记者:你的生命已经很精彩了。

  苏:我曾经的和现在的精彩都是别人赋予我的,我希望能在今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完全属于我自己的精彩。

  新闻背景

  1983年,苏明娟出生在安徽省金寨县桃岭乡张湾村一个普通的农家。

  1991年4月,当时只是一名普通摄影记者的解海龙(后任中国青年报摄影部主任,并于五年前调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影像信息部任主任至今),在安徽大别山区众多的泥孩子中发现了苏明娟的一双闪亮的“大眼睛”,拍下了《我要读书》这张极具感染力的照片。全国希望工程推出了“大眼睛”苏明娟作为形象代表,苏明娟也由此而一夜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

  1998年6月,苏明娟当选为团中央十四届候补委员(2002年当选为团中央委员),是那届团代会年龄最小的代表和委员。

  1999年9月,苏明娟被中国青基会授予“全国希望之星”称号。

  2002年9月,苏明娟被安徽大学职业技术学院金融专业录取,并获得摩托罗拉公司提供的4000元助学金。

  2002年10月,苏明娟致信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动请求退出希望工程对她的捐助,但被拒绝。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貌似“大眼睛姑娘” 逛街被误认“跟踪”   02-12-16
“大眼睛”要求退出希望工程援助计划被拒绝   02-11-08
【附图】“大眼睛”致信青基会请求停止捐助   02-11-01
青基会就“大眼睛”广告被篡改发表声明(附图)   00-12-13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