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我国载重最大货运列车今早开行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0)
· 观海定制公交专线24日起首发
· 天津举办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
· 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陈敏尔与万钢和院士专家座谈 张工出席开幕式
 

[焦点访谈]堵住网上黄色污染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17 18:02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主持人方静:你好!观众朋友,欢迎你收看这一期的《焦点访谈》。作为一种现代化的信息工具——互联网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显得越来越重要。然而常常同网络打交道的人都发现充分享受方便、快捷的同时,互联网上一些不健康,甚至是一些黄色、下流的内容也常常映入你的眼帘。

  解说:王吉鹏是辽宁省锦州渤海大学的教师。从去年六月开始,他发表了大量有影响的文章批评网络上色情泛滥。至今一年过去这种情况依然没有改变。

  王吉鹏(渤海大学教师):(和记者一起看电脑屏幕)它是等于是一个搜索,出来一个短信的内容,上面有淫秽比如美女脱衣服的这个就这是跟色情有关的。

  解说:王老师随意给我们点开了几个网站,上面就出现了与性和色情有关的内容,有些简直是不堪入目。王老实说,这样的内容还有很多。这种网页大约至少能有上百个。内容上看,这些网页有的充斥着性挑逗的文字。有的声称只要交了钱就有上百部顶级热辣的影片随意观看,还有的提供了黄色小说的网页。一些聊天室为了吸引网民聊天的内容也是各种黄色信息。

  王吉鹏:在2003年的四五月份的时候,我的一个朋友打了一个电话,他十三岁的女孩,收了一个手机,发现这个手机有十多条淫秽色情短信的消息。他自己看完了之后,非常难以接受,问他的女儿这些短信从哪里来的,她说从网站下载的或者是有些同学发送的,当时他就非常的震惊。

  解说:王老师所说的情况,已经影响到了上网的学生。记者在北京走访了几所学校,学生们反映,这种情况他们也遇到过。

  记者:你和你的同学有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信息?

  学生:有,接触过。

  记者:你们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学生:有的人会认为很正常,有的人认为觉得挺恶心的。不过现在,网站大多数都是有网页,都有这些。

  记者:那对你们会有影响吗?

  学生:应该会有影响吧,有时候上课的时候,走神,就会想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北京市中小学生:有时候他们查资料的时候,就会查到那种网站,和一些比较正规资料的网站混在一起了,在一些比较大的网站上,就会看到这些信息。他们所的说那种储存网站,我觉得少年儿童经常上那种的网站,我觉得他们应该管理一下,把这种东西都给删除了。

  解说:其实,在国内的一些网站上,我们也能看到未满十八岁的请勿进入的字样。可是,对于大多数未成年的网民来说,这种字样只是一种摆设,他们可以毫无障碍地进入任何一个网页浏览类似的内容,这样的情况引起了广大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担忧。

  家长A:就是孩子现在在成长中,就是说他辨别是非各个方面的能力比较差一些,从他们的意识以上说,就应该建立这种"别把孩子的心理污染了"从他们的网站的这个角度就应该有一个道德的标准。中学生也知道从这个方面去抵制这个东西,但是家长也是不放心,为什么孩子上一天班走了,他在家里上网你不知道他在干什么,对于网络家长也非常的担心,你不可能永远看着他啊,这是一个挺麻烦的问题。

  家长B:我的孩子上初二,今天是十四岁,有时候我不在家的时候,我就把电脑的总电源拔了,就怕他在家里上这种黄色的网站,就怕他"中毒"、学坏了。

  北京市小学教师:作为我们学校来说,我们对学生进行的教育,肯定还是要加大力度。另外,也希望这些网站能够有相应的措施,或者国家对于这些网站有相应的管理措施,能够净化这些网站,净化这些门户。

  解说:北京师范大学对北京6个区53所中学3000名学生进行过调查。结果显示,22%的中学生浏览过色情网页,它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危害不可小视。

  皮学艺(中国政法大学青少年犯罪与少年司法研究中心主任):我想网络色情对于青少年,特别是对未成年人的危害是肯定的。其中一个最主要的问题是他们在不恰当年龄、不恰当的时间,获得了一种不恰当的信息,这种信息在他成年之后可能会识别,可能会做出抵制,有这种分辨能力。但在他们的未成年的时候对他们危害,他们有可能模仿、有可能仿效,有可能产生一种过度的厌恶,使得他影响他的性心理方面的一些正常发展。我想这个危害是相当大的。不管是在我们的中国,还是在包括美国这样的社会,对于儿童的色情文化的影响也是保持一种高度地戒备的一种状态。

  解说:实际上,它的危害远不只青少年,对于成年人和社会风气的净化也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王吉鹏:其实它最大伤害在未成年人,但是它并不是说对成年人就可以放开了。我想,它毕竟是作为一种文化本身来讲,它是一种低俗的,或者说非常庸俗的。一个社会的总体性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以这种文化为基础上,它是一个垃圾文化。

  解说:这些危害越来越引起社会的有识之士的重视。今年六月,由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委员会主办的违法及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网页正式向社会公众开通。

  李家明(中国互联网协会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情况比较顺利,引起了各方面的极大关注,关键是公众的参与度是我们当初所没有想到的,一致说这是做了一件及其有利于社会,及其有利于青少年,及其有利于整个互联网发展的一件好事情。

  网络工作人员:网络中心开通以来,我们接到了大量的公众的来信,绝大多数是支持我们的工作和赞成我们的这个做法的。一位网友说,"我是北京网络的一名爱好者,看到了国家相关部门开出了这么一个网站,我觉得这十分有必要,这代表了国家对铲除这个社会毒瘤的坚定的决心。"

  李家明:从六月十号开通到现在,到昨天,我们已经接到一万六千五百条以上的举报。这些举报绝大部分是针对淫秽、色情的举报。我们有一套内部的程序,就是处理这个举报。应该说这个举报是两个方面。

  解说:自举报中心开通以来,他们将举报的情况向公安、工商、文化、电信等部门反映,这些部门已经或正在采取措施。目前,已经有三十个黄色淫秽的网站为查封,为此一些网站引以为戒也采取了一些防范的措施。

  记者:你们对于这些色情的内容应该怎么控制呢?

  钟延(新浪网客户服务总监):这个东西存在于电子通话服务或论坛服务里,我们有一支专职队伍,每天24小时循环检查上面的内容,发现不合适的我们会及时地删除。

  记者:有多少人在做这个事情?

  钟延:作为新浪来讲,15个人左右在24小时地做这个监控这个事情。

  解说:虽然有些网站对黄色内容进行了控制,但是仅靠网站的努力是不够的。

  伍耘(TOM在线总裁):希望有一些能够有在这种公安部门的帮助下,做一些比如像域名、IP这种追踪的东西。

  解说:看来要根治网上色情污染,得靠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各部门的齐抓共管。

  刘正荣(中国互联网协会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净化网络环境需要一系列的工作要做好。根据举报,进行依法打击和处理,这是一方面。另外一个方面,我想也是比较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广大网民要自觉抵制网上的淫秽色情。不去看让这些淫秽色情网站,让这些网站失去市场。再有一方面家长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让他们正确上网,远离网上的淫秽色情和其他的不良信息,当然我们的新闻媒体也要做好这种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大家知道淫秽色情的危害性。

  主持人:低级下流的内容和图片,甚至是赤裸裸的淫秽视频给互联网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危害了社会。因此而诱发犯罪的例子,并不鲜见,这引起了许多青少年的家长、社会各界和相关部门的极大关注。为此目前一些学生家里和网吧采取了一些防范措施,以免浏览不良、低级的网络内容试图制止黄色网站的势头,但是要想真正将这些网络垃圾从互联网上清除出去,还需要我们全社会齐抓共管、共同努力。

稿源 央视国际 编辑 刘雁军
ip地址为:[220.171.224.*] 的网友 于 2005-02-28 06:38 发表评论:
你好! 我是一位很普通的贵州省(贵阳市)市民.我的文化也不高,我只是一个做影碟出租的生意人,我只想投诉一点:贵阳市(大西门)天桥下文化用品批发市场每天都在卖盗版DVD光碟,还有(展览管)对面地下人行通道也是每天都在卖盗版DVD光碟,我像当地文化部门反应多次也只是把我打发过去,像这样下去,不仅影响我的生意,同时也不能保护别人的知识产权。 我希望有关部门能采取有效、并且有力的措施能制止一下。 另外,我问了很多群众,大家的总体意见都希望中央电视台能采取一定的措施暴光一下,并且严惩。 此致 一位热心爱国的市民

ip地址为:[218.104.204.*] 的网友 于 2004-09-06 13:10 发表评论:
谁说网络是黄色的,网络就如阳光,什么颜色都有,就看你用带什么眼镜了,信息资源丰富本就是网络的优势,每种颜色的数量都很多,就看你怎么选择你的资源了,象那个什么刘××的做法,我还可以说网络全都是宣传三个代表的呢!!!因为网络上有黄色内容就说网络是黄色的,那么目前的卖淫嫖娼那么严重,是不是中国就是红灯区了呢!!!鄙视你们这些人的思维方式!!!

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