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年均发电量80万度!中建西部建设天津公司临港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
· 关于2023年度天津市新闻奖新闻摄影、新闻漫画、报纸版面评选结果的公示
· “跟着演唱会逛天津”:将“流量”转为“留量”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居民有便利 摊主有生计 城市有烟火 “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
· 北辰区上线推广新就业群体App 破解快递外卖人员进小区难等问题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审计风暴案件责任人追踪:62人涉及冯明昌骗贷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19 07:22
 

 

  62人涉及冯明昌骗贷案

  华光公司董事长冯明昌巨额骗贷案之所以令人震惊,除了骗贷额度巨大以外,另一个原因则在于众多银行及政府部门官员涉案。

  目前,这起触目惊心的巨额骗贷案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新华社7月10日的一则消息披露,有关方面目前已对冯明昌等62名涉案人员先后采取了司法措施,其中包括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原副行长叶家声、佛山市分行原行长林俊江、南海区支行原行长林裕行、南海区财政局原局长孙伯宽、何伟林等人。

  有消息称,冯明昌骗贷案早在2003年春就已露出端倪,涉案的30多名责任人当年即已被“抓”。

  骗贷案初步调查结果于2003年8月5日呈上温家宝总理案头,温总理当日即在报告上作了批示。次日,中纪委和广东省有关部门成立“806专案组”进驻佛山。知情人士说,专案组当时包下了佛山市委党校的一幢五层楼房办公,成员一度多达200多人。

  就在“806专案组”开展调查时,发生了华光公司员工集体抗议事件。8月11日,数千名华光公司员工在公司门前静坐,抗议公司连续5个月拖欠工资。就在当晚,冯明昌被“上边”来的人带走,而且从此一去不回。

  然而,直至案情被审计报告公开,当地政府对骗贷案仍然讳莫如深,以致小道消息在南海乃至佛山纷传。7月13日,记者致电南海区财政局,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在同一个楼里办公,但是他“对整个事情的发展并不知情。”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惟一能够证实的是,南海区财政局领导班子去年就作了调整,目前,财政局没有局长,局里的“全面工作”由一位副局长“主持”。

  事实上,据早报驻广州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早在去年中秋节前夕,冯明昌骗贷案中的30多名主要涉案人员即已被“抓”,其中包括南海区财政局前两任局长孙伯宽、何伟林,以及前副局长梁绍辉等人。

  同冯明昌骗贷案一样,审计风暴中被公之于众的原华中电业管理局局长、华中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孔兴涉嫌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也有了初步结果。新华社发布的消息称,林孔兴及其妻王萍“已于2004年1月被移送湖北省检察院立案侦查”。

  此次审计风暴中披露出来的部分问题,比如鞍山电业局原局长陈忠擅自挪用巨额资金、山西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套取并集体私分国有资产等案件,也已被移送当地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东方广场”难觅责任人

  与冯明昌案的“连锁反应”不同,审计报告揭露的许多案子却出现了“责任人缺位”现象,湖北省黄冈市东方广场可谓其中典型———由于属于“集体决策”,东方广场已经很难找到责任人。

  记者在黄冈调查期间发现,挪用1167万元国债资金、以提升黄冈形象为初衷的东方广场现在落魄萧条。然而,这个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已经很难找到责任人。黄冈市委一位官员称,东方广场工程是当时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程,“不是哪一个领导能拍板的。”早报记者了解到,当时的黄冈市委书记在广场竣工后的第二年升任湖北省副省长,而当时的项目总指挥、黄冈市副市长卢焱群,现已升任黄冈市政法委书记。

  黄冈市纪检委的一位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这个工程“很敏感”,目前“正在查”。至于是谁在查、在查谁、查到什么程度了,该负责人则表示“现在还不好说”。

  审计案件责任人缺位这种不正常现象并非今年独有。以去年审计报告涉及的一些大案要案为例,大部分案件已经得到有效处理。但是涉案的中央有关部门对自身存在问题的处理情况却鲜有结论。

  审计案件责任人缺位现象引起了人大常委的关注。6月24日,100多名全国人大常委呼吁“腐败问题要有下文”,当日,这则消息被广为转载,消息中引述的李梅芳委员的一段话,也因此广为流传:

  “去年审计了国家林业局挪用和贪污3300多万,后来这个事情怎么处理也不知道,这次又查出来国家林业局下面的单位用更恶劣的手段,变更项目来骗取钱。像这样的部门、这样的系统屡查屡犯,查出来的结果怎样?”

  违规担保案牵出已故副市长

  “审计风暴”的主角之一、原北京供电局局长、北京供电公司总经理赵双驹目前仍在上班。他现在的身份是北京电力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供电分会的常务副会长。

  李金华在审计报告中指出,1994年至1996年,北京供电公司总经理赵某在公司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情况下,擅自为北京威瑞克公司提供担保,本息合计11.2亿元。由于威瑞克公司濒临破产,经法院判决,北京供电公司承担部分赔偿责任,造成损失4.57亿元。

  审计报告中提到的“赵某”正是赵双驹。7月13日,赵双驹的秘书张辉在电话中向记者解释,当年北京供电公司为威瑞克担保,并不是赵双驹本人的意思,而是已故的前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百发牵的线。当时北京正处于“振兴经济、招商引资”的高峰期,而威瑞克生产的高标准电缆也是供电局所需要的,市政府找到供电公司,供电公司也就顺水推舟地为威瑞克提供了担保。

  据张辉介绍,近几年来,中纪委和审计署一直在“核实”北京供电公司为威瑞克担保的案子。

  现年64岁的赵双驹当了13年供电局局长,而当初他从清华大学毕业时,只是北京市昌平县供电局一名爬电线杆子的普通电工。1999年,赵从北京市供电局局长任上退下来后,改任华北电管局局长助理。次年,赵双驹退休,并从那时起一直担任现职务。

  今年审计报告被公之于众的那天,赵双驹正在江西赣州出差。据说赵返京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北京供电公司高层提出“从行业协会退出来”,但该高层当即表示“赵还得坚持干。”

  现在,赵双驹仍然每天到位于宣武区枣林前街一幢三层小楼房去办公。

  北京供电公司非法担保案折射出这样一道难题:谁该为决策失误造成的巨额损失承担责任?

  无法被追究责任的还有原国电公司总经理高严。在李金华的审计报告中提到,2000年5月在武汉召开的国电公司人事干部会议,花掉食宿费用91万元、接待费用82万元、礼品费用99万元,此外,还有做假账发生的费用32万元。而这次耗资304万元的会议的导演者据说正是高严。

  此外,审计报告指出,原国电公司损益不实及国有资产流失严重、决策失误造成损失重大,违规金额高达211.4亿元。作为国电公司最高决策层的高严显然对此难辞其咎。

  事实上,早在2002年底,国电案便露出端倪。60岁的高严恰在此时从原国电总经理任上退休。而就在高即将接受例行的离任审计时,传出了其出逃国外的消息。

  高严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的时间是2002年8月29日,当日他会见了日本亚洲交流协会代表团。两个月后的10月18日,原国家电力公司被拆分前夕,高神秘失踪。而此前的3月份,高严即已被限制公务出行,一个月后被“双规”。

  直到现在,高严究竟身在何处,对公众而言仍然是一个谜。原国电公司惨重损失的责任归属问题,也因此成为又一个悬疑。

稿源 东方早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