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范徐丽泰:让“一国两制”精神在香港生根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19 17:28
 

 

  香港特区第二届立法会7月21日将完成历史使命。在谢幕前,作为第二届立法会主席的范徐丽泰,在香港立法会大楼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立法会工作体现“港人治港”原则

  从出任临时立法会主席到担任第一、第二届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已连续7年就任立法会主席一职。范徐丽泰认为,回归7年来的香港特区立法会工作,体现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则。

  比较回归前后香港立法部门的权力,范徐丽泰认为,回归前,当时的立法局只是咨询机构,并无真正的立法权;回归后,特区立法会享有立法权和监察权。在基本法框架下,7年来,香港立法会独立立法,通过347条法案,审议通过1768条附属法例。

  此外,今天的特区立法会有权在行政长官提名后,通过对香港终审法院法官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免。而原港英立法局根本无权过问大法官的人选。而且,过去香港的终审法院远在英国,而特区成立后,终审法院设在香港,使香港拥有终审权。

  立法会议员的选举也发生很大变化。范徐丽泰递给记者一张表格,上面列明百多年来香港立法机构议员组合变化:1984年,香港议员全都是港英当局委任。1993年,还有21席是委任的。

  香港特区成立后,议员全部选举产生。在2000年第二届立法会选举中,除按均衡参与的原则,由功能组别选出30席外,地区直接选举名额已达24席,在即将举行的第三届立法会选举上,地区直选人数已达30席,占香港立法会议员总数的一半。

  “三公、三无”的立法会主席

  当记者问及范徐丽泰如何做主席时,范徐丽泰简单干脆:照规矩办。范徐丽泰将自己的准则确定为三公、三无:公正、公平、公开,无畏、无偏、无私。

  谈起两届立法会主席的工作,范徐丽泰认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是全新的事业,因而第一届立法会是开创性工作。由于香港的法律体系是普通法系,而基本法属于大陆法系,所有香港的法律不得与基本法相违。所以,最初按照基本法裁决,就特别需要准确理解和明确基本法的一些用词。范徐丽泰说:“在标准出来后反而容易了,按规矩办事嘛。”

  第二届立法会经历了更多的风风雨雨。范徐丽泰笑言,“我唯一要遵守的,就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按规矩办事始终是她的底线,不得挑战基本法,不得批评最高立法机关是她的准则。范徐丽泰日前已宣布参选第三届立法会议员。

  要让“一国两制”精神在香港生根

  范徐丽泰十分推崇邓小平,话语中充满钦佩:邓小平具有伟大政治家的眼光和博大的胸襟,看看香港今天面对的问题,邓小平早在他关于“一国两制”的文章里已预见到了。

  范徐丽泰说,香港回归7年来,“一国两制”已得到落实,这是不容置疑的。但是,香港要改进的地方还很多,她期待更上一层楼。范徐丽泰表示,落实“一国两制”后,还得使“一国两制”的精神在香港生根,使之更加坚固。

  范徐丽泰认为,香港是个快节奏的地区,香港人在忙碌中可能对回归前后的变化淡忘。她表示,中国人要有中国心,现在的香港青年人最需要的就是国民教育。因为150年殖民史的间隔,香港的新一代很有必要多和祖国内地青年交流,身体力行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增强他们的国家认同感。

  “不能忘记‘一国两制’的‘一国’是中国,不能忘记自己是中国人!”这位香港历史上第一位女立法会主席语重心长地说道。(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