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台湾暗杀周总理外交档案首次解密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0 07:01
 

 

  昨天,外交部将首批解密档案中的第二部分5042份文件开放。其中,与“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有关的近80份档案成为众多中外媒体和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正是这些密封了49年的档案揭开了那些鲜为人知的事件经过。

  事件回放:周总理临时换机躲过劫难

  1955年春天,中国派出以周恩来总理为团长的代表团参加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周总理原计划4月11日乘坐印度航空公司的包机“克什米尔公主号”从香港起飞经印尼首都雅加达前往万隆。但“克什米尔公主号”在4月11日离开香港4个多小时以后,大约在下午6时30分左右因爆炸失事,机上8名中方人员和3名外籍人士全部罹难。所幸周总理临时改变计划,从昆明取道仰光到达雅加达。这就是震惊世界的“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

  外交部痛批美台合演谋杀

  在“克什米尔公主号”失事的第二天,外交部发表关于“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失事的严辞声明。声明称,1955年4月10日上午9点30分左右,中国政府曾要求香港英国当局采取措施保障飞行安全,但阴谋依然得逞,英国负有严重责任。我方要求英国政府对参与这一阴谋的特务分子逮捕查办。声明还表示,“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是一起美国和蒋介石的台湾特务机关导演的谋杀案。

  港英当局反怪我通知不详

  英国在飞机失事后立即出动力量搜索。我国发表声明后,英国官方公开发言比较谨慎,并竭力为自己推卸责任。香港英国当局在4月12日、13日连续发表声明称,我方人员、行李上机时均有中印人员在现场监督,当局还立即采取额外预防措施。同时,他们还怪我方事先没有将可能发生的阴谋性质详细告诉英方。

  美国方面的态度一直在摇摆,试图掩盖什么。我国声明发表后,美国国务院立即声明这是荒谬的。美新处和美联社通过采访乘坐“克什米尔公主号”由孟买到香港的意大利和印度商人,企图证明飞机在孟买已发生故障。但均被印度航空公司否认。

  调查经过:中国情报锁定周驹

  1955年9月2日,英国驻华代办欧念儒当面将《关于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破坏案的警察调查综合报告》递交给当时的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报告详细披露了香港警方事后调查的详细过程。

  “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失事以后,警方随即调查了68名曾接触飞机和所有接触行李的工作人员,但没有得到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1955年5月12日,香港警方接到材料说爆炸可能发生在一个行李箱内。5名香港航空工程公司的工作人员引起警方的特别注意。警方也两次询问主要嫌疑犯周梓铭(化名周驹,又名周贵),但没对他产生任何怀疑。

  中国政府提供的情报直接指出,国民党“保密局”的“香港情报站”策划了这次谋杀,主谋叫赵斌成,直接指挥者是金建夫,具体执行者是地勤人员周驹。周驹使用的定时炸弹是从基隆秘密运到香港的。

  案犯之间关系链复杂

  根据情报,香港警方搜查了周驹的住址,但他不在。1955年5月18日,香港航空公司曾向警方报告,台北办公处称有一个不知姓名的中国人潜藏在该公司5月18日上午飞往台北的航班上,他已被移交到台北移民局拘押。事后确认,此人就是周驹。

  此后香港警方搜查了所有中方提供的地址,最后拘留了周驹的父亲周瑞维和同房间的周仕学。6月2日,两人被拘后供出位于庙街的就记电料行。警方监视该电料行,并在6月30日搜获情报,使店主关就记供出有来往的台湾情报员张耀灵。7月3日,又有一个姓关的在电料行被捕。

  事后两个姓关者的供词勾勒出周驹和谋杀案主谋赵斌成之间的关系链。原来,1955年3月份,赵斌成经张耀灵认识关就记,问关就记是否有亲友族人在机场工作,关就记说没有。于是他介绍了另一位关先生。这个姓关推荐了他的族人周鑽如,周鑽如向赵斌成推荐了包括周驹在内的三位族人。

  7月6日,周鑽如被捕。他供称,主谋3月底和周驹频频接触。起初周驹不敢干,他认为破坏共产党的飞机太危险。但赵斌成开出60万港币的优厚奖金并保证周驹在台湾的安全后,周驹答应下来。另一方面,在6月中旬,周仕学和周瑞维都供称周驹曾在吗啡的作用下自述亲手在“克什米尔公主号”上安装了一枚有轻微滴答声的定时炸弹。

  警方列举周驹七罪证

  警方最后列举了7条周驹罪证的摘要,警方认为通过这些间接证据和口供,“已有一个强有力的表面上证据确凿的控告周驹的案件”。同时,警方还会继续调查以找到其他的有关证据,以确定其他同谋者的身份和下落。

  罪证摘要

  1.一架从香港启德机场起飞的飞机在北婆罗洲沙捞越附近海域坠毁,11人遇难。

  2.飞机是因定时炸弹爆炸坠毁的,飞机的机件没有发生故障。

  3.周驹是机场的工作人员,他在“克什米尔号”起飞前为飞机做过清洁,他有机会安装炸弹而不被发现。

  4.周驹在事件发生后躲藏民航航班内逃往台北。

  5.周驹曾被特工以奖金等许诺去破坏一架飞机。

  6.周驹曾向周瑞维和周仕学等人述说自己安装炸弹以及逃跑的计划。

  7.飞机失事前到周驹逃往台湾的这段时间,他挥霍着超越自己正常所能获得的金钱。11名遇难者名单

  解密档案显示共有11名中外人士遇难,其中包括8名中外记者。沈建图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主任 黄作梅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 李丙衡(李平)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记者 杜宏广播事业管理局对外广播部副主任 郝凤格中央新闻记录电影制片厂摄影员 钟步云总理司机 石志昂对外贸易部三局副局长 李肇基外交部情报司科员(拟提副科长) 王明芳越南代表团工作人员 严斐德奥地利记者 斯塔来茨波兰记者。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郭剑洪
宋子文历史档案在美揭密:与张学良差点结为亲家   04-04-28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