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原湖南常德市纪委书记彭晋镛的堕落轨迹及成因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1 08:41
 

 

  “我要上诉。”一审判决后,彭晋镛向记者说完这句话再也不愿启齿。

  7月6日下午,湖南省岳阳市中院一审判决常德市原市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彭晋镛有期徒刑16年。这位长期监督别人、曾经不可一世的地级市纪委书记从权力顶峰跌落,锒铛入狱,发人深省。

  党纪国法一肩挑让权力寻租成为可能

  去年1月,湖南省纪委根据群众举报对彭晋镛所涉嫌的经济问题进行了调查,并于3月6日对彭晋镛实施“双规”。

  常德市委的一位领导告诉记者,绝大多数干部对彭的“出事”感到惊讶,因为彭平时留给人们的是“一本正经、清正廉洁”的印象。

  这位领导提及一篇题为《农民的儿子》的报道,其内容是表扬彭下基层时帮农民洗脚。湖南省委机关报也曾发头版头条报道他的先进事迹。这些新闻报道,不仅为彭赢得了勤政亲民的形象,而且为他戴上了许多耀眼的光环:1994年,被湖南省政府记功一次;1995年6月被中组部评为全国优秀县(市)委书记;1995年,他荣升常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2001年,彭晋镛由市纪委书记转任市委副书记,主管纪委的同时主管政法综治工作,达到了权力的顶峰,监督部门都归他管,有人称他“党纪国法一肩挑”。

  2002年常德市纪委班子换届,彭没有如愿留任。2003年1月,他担任常德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他心理严重失衡,感到自己的仕途已经到头了,抓紧利用手中最后的权力,手伸得更长了。

  “我毕竟是市领导,没人敢查我。”彭有恃无恐。

  有关人士称,彭是市委常委、副书记,拥有决策权,尤其是在干部任用上拥有极大权力,同时又是纪委书记,分管政法工作,可以说“彭左手捏着行政权,右手还捏着撒手锏———党纪法律的监督权”。这些权力集于一身,缺乏制约,权力寻租就有了可能。

  一把手说了算把持“备用金”管理

  彭晋镛身为市纪委的“一把手”,几乎没有人敢提不同意见,他也听不进不同意见。一位原市纪委领导说:“比较明显的就是在‘备用金’的管理上。”“备用金”是彭自己取的名字。

  1997年至1998年,常德市纪委以“专项经费”的名义收取了超面积建房单位的罚款,上缴财政一部分后,2000年初,在一次市纪委书记碰头会上,彭提出将其余部分留作市纪委“备用金”,以解决经费不足问题。

  2000年初,该领导参加了省里关于清理小钱柜的会议。在书记碰头会上,他提出市纪委的“备用金”按规定必须上缴财政。

  “彭没等其他副书记发言表态,就急于表态:这个事情不止纪委一家,哪一个单位没有小钱柜?要留‘隔年粮’,如果出了问题,我负责。中国的这种体制,还是一把手说了算。其他人包括我在内,即使有意见,也没再坚持。”该领导说。

  当时该领导主管单位的财务工作,“备用金”的使用管理比较严格,彭个人也没动用过。但随后,该领导调离市纪委,余额为120多万元的“备用金”也改由彭提拔重用的办公室副主任徐某具体经管。彭交待徐,“备用金”的开支须经他同意,任何人无权动用和开支。

  2002年11月,彭离开纪委却不交账。新任市纪委领导坚持要他交,他却回答:“账绝对不交,要么交数字,要么你们向市委书记汇报,要么你们向省纪委汇报。三条任你们选择。”

  经法院审理查明,2002年8月至10月,彭采取虚报开支、私费公报等手段,从中侵吞2.8万多元。

  据主办此案的检察官介绍,这些票据里面,连小孩吃肯德基的发票都有。

  权力伸到了许多部门干预案件处理提拔干部换钱

  彭晋镛还利用职权干预案件处理。

  彭和他的妻子雷清秀(另案处理)与张锡明是同乡,早年就相识。2001年8月,常德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钟兴来因收受工程项目负责人的红包礼金问题被常德市纪委立案调查,10月7日,该市纪委决定对钟实施“双规”。张当时的身份是香港万邦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裁,并在常德市承接了市交警支队监控大楼和鼎城区信用联社综合大楼业务,他找到时任市纪委书记的彭说情。

  同年9月,张锡明送给雷清秀5000英镑和8000港币。

  2002年1月28日,该市纪委初步决定对其给予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彭得知后提出对钟兴来问题从轻处理、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意见。2002年9月23日,他主持市纪委常委会讨论,这一处理意见通过。

  他还给交警支队支队长打招呼,指示钟案已结,可按原来的分工任职。该领导答复按领导指示办。

  2002年1月,常德市审计局对该市鼎城区信用联社综合大楼的工程造价进行了专项审计,初审结论为:香港万邦公司多计、重计、高估冒算装饰工程款464万余元。张锡明感到事态严重,于同年上半年的一天专程赶到常德,托彭请时任常德市审计局局长的马某吃饭。席间,彭要马某给予关照。之后,马向主管该项目审计的副局长打招呼说有市领导关注张的施工项目的审计,要暂缓处理。

  2002年11月底,彭向张锡明提出借款10万元。之后,张送给彭10万元,彭提出打借条,张当即表示这10万元不用归还。

  直到2003年3月,彭被“双规”后,常德市审计局才将上述审计报告拿了出来。5月6日,市审计局收缴了万邦设计公司34.1万元。

  彭晋镛的权力还伸到了其他部门。

  1998年下半年,广东中人企业集团公司公路工程处处长苏宏方为承揽207国道澧县段的公路建设工程,找到彭。彭即亲自给时任澧县县委副书记兼县公路招标领导小组组长的陈某打电话,说苏跟他沾亲带故,要陈对苏宏方承揽工程一事予以关照。

  在第一次9个标段的招投标中,中人集团没有中标。纪委书记的“忙”没帮上,陈某诚惶诚恐,赶紧找人运作,最后采取造假的方法,让中人集团承揽到了第10标段的工程。

  为感谢彭,苏宏方先后3次送给他人民币5万元和价值1.2万余元的地面砖。

  1998年12月,彭以市纪委办公经费紧张为由,要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常德分公司赞助4万元经费,该公司经理蒯某表示同意。其后,彭谎称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常德分公司给了彭妻几万元住房补贴,要市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唐某与保险公司联系办理。唐某与蒯某联系后,将一张虚开金额为4万元的汽车修理费发票交给蒯到保险公司报账,蒯将4万元转入市纪委账户。唐将4万元从市纪委财务科取出,扣除3200元税款后,将剩下的36800元以彭的名字存入银行。

  2001年10月,常德市大金诚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大校为收购该市粮食局下属的金鼎锅炉有限公司,请彭帮忙,并答应给好处。彭先后给常德市分管粮食局工作的副市长和粮食局局长、国土局局长打招呼。彭在市纪委提出将苏大校整体收购金鼎项目作为市纪委引资项目。因彭的关照,苏大校顺利收购了金鼎锅炉有限公司并取得了该公司的房地产开发、使用权。

  为了感谢彭多次“帮忙”,苏大校从2002年1月到2003年2月先后5次送给彭好处费人民币2.3万元、美金6000元、另加价值8679元的白金钻戒一枚。

  彭还通过提拔干部收受“外快”。

  1998年底的一天,郑某得知彭的住房需要装修,提出为其装修房屋,彭表示同意,彭未支付装修费。2002年6月28日,彭在常德市委常委会上为郑说好话,表态同意郑某任澧县县委副书记。

  1999年初,时任常德市武陵区常务副区长的黄理清在得知彭家住房装修需用木地板的情况后,从武陵区福利木材厂选购了76.95平方米、价值11540元的芸香木地板送给彭。同年3月,黄理清安排武陵区财政局拨款1.5万元给福利木材厂,用于结算他所购买的送给彭家木地板的开支。在市委组织部考察武陵区区长人选征求他的意见时,他为黄“说了硬话”,同意黄任职。

  原任武陵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冷明辉,2002年元旦前后,拿了1万元钱,提着两瓶五粮液到彭家,希望能在换届时得到提拔并安排在城区。不久,市委组织部征求干部考察意见,彭表态定冷明辉。2002年3月,冷当选检察长。

  “小心,我那里有你的举报”

  彭晋镛“妙用”纪委书记职权捞钱还有一个绝招,就是利用举报信恐吓。

  2001年下半年,湖南金健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常德市城区中区旧城改造项目。常德市基建包工头雷光明为承揽其中的部分工程项目,找彭的女儿商量,要她找彭出面,并许诺事成后给彭的女儿好处费。彭的女儿为此多次找彭。后来,彭出面给金健置业公司总经理李某说情,李表示同意。

  可是由于招标工作已经结束,不可能要雷光明参与投标中标。于是,李想办法从其他承包人那里将一部分工程分包给了雷光明。此后,彭的女儿多次打电话给雷,说她买的门面要交钱了,还差点钱。雷光明与其妻于2002年中秋节当着彭的面送给他女儿5万元人民币,并提出继续承包的要求。彭当晚便找到李某,他首先表示非常“关心”地提醒李某:“我那里有你的举报,你要注意点。”接着便“不经意”地提出:“雷光明还想承包后期工程,你关照一下。”于是,雷光明又顺利地承揽到了一个工程项目。

  对彭不是监督不力,而是失去监督

  彭晋镛是中国被查处的第一个地级市纪委书记。

  彭晋镛为什么犯罪?为什么能够犯罪得逞?

  湖南省检察院主办此案的检察官谢恩分析说,彭晋镛走上犯罪道路,有主观方面的原因,也有监督体制上的漏洞和弊端。

  据他介绍,表面上看,彭2001年前是一个优秀的领导干部,廉洁勤政,实际上他的人生观、世界观早已出了问题。从他写的日记可以看出,他之所以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工作,是为了往上爬。他担心有什么把柄握在别人手上。在桃源县当县委书记时,就把干部分为自己的核心层、中间层几个层次。临到退休时,他想为家里安排好后事,对3个儿女感情很深,于是千方百计弄钱给他们买房子、门面、送出去留学。

  他说,就客观而言,彭晋镛一案显示了对一把手和纪委书记制约机制的严重缺失,“一把手的权力,不是监督不力,确实没有监督”。在单位,他是一把手,经过几次干部调整,关键岗位换上了他的亲信。下级不敢监督,因为彭掌管着他的升迁而造成人身依附,有的不去监督,反而阿谀奉承,讨好彭。

  原常德市纪委的一位领导说:“实际上现在对一把手是失控的,没有人敢监督,也监督不了。一把手思想稍微歪一点,什么问题都会出。现在查处的一把手案件,案发绝大多数是偶然的因素,偷出来的,抢出来的,炸出来的,杀出来的,牵出来的,烧出来的,通过群众举报查出来的比较少,有一个数据,群众举报的仅占整个案件的20%。”

  他说,市纪委班子一年开两次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谁也不敢说一把手的作风不民主,最多在工作方面自我批评一下。“谁官大谁说了算,这种传统根深蒂固。彭曾经说过:‘端别人的碗,受别人的管’,他的意思是说纪检部门监督不了同级党委。同样的道理,同级或下级也监督不了一把手。”

  彭晋镛案发后,在向湖南省纪委写的检查中说:犯错误的原因除了本人放松世界观的改造之外,还在于“自己是搞纪检监察工作的,又是市纪委的一把手,没有人敢监督我,想说不敢说,有意见不敢提,致使问题越来越严重,身边少数工作人员素质不高,为了讨得我的好感,从来不说一个‘不’字,也帮了我的倒忙。”

  彭认为,党内监督之所以太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员干部中形成了一种“好好”风气,盛行“老好人主义”,谁都怕得罪人,谁都不敢碰硬。

  彭说,因为不敢碰硬,现在往往是了解情况的不敢去监督,而有监督权的又不了解情况。真正讲对“一把手”的监督还是要靠上级,其他的监督都是虚监督。群众监督往往停留在概念上,舆论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民主监督等也不容易落在实处。如人大监督,有些人事任免党委都安排好了,人大如果不通过,人大常委会主任的责任还不小呢,不跟党委保持一致,即使一次没通过,做工作还是要通过的。

  “彭是一把手,又是纪委书记,别人不敢监督。除了上级监督外,就基本上没有部门监督他。”一位检察官坦言,“如果不是省纪委态度坚决,我们就没有这个案子办。”

  为什么干部前腐后继?他认为,最主要的问题是体制问题,权力过分集中,权力运作不透明,缺乏公共监督,关键是改革当前议行合一、监督与决策合一的体制。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