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南京军区某导弹旅机动作战演练在台风中进行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1 09:41
 

 

  山峦叠嶂,沟壑万丈。7月6日,一支陆军导弹部队,沿着崎岖山路向纵深挺进。南京军区某导弹旅野外机动作战演练,悄然拉开帷幕。

  战车疾驰,悄无声息。突然,阵阵狂风卷着乌云从头顶呼啸而来。顷刻间,雷声大作,暴雨如注,疾风骤雨吹打得丛林劈啪作响,雨帘腾起的烟雾使能见度不足数米。原来,他们与“蒲公英”台风不期而遇。

  雨雾笼罩。数小时后,战车进入待机地域。笔者看到,长长的车队经过官兵巧手伪装,瞬间消失在青山碧野中。此时,正在野外驻训的该旅某通信营也准时赶来,一批特种通信装备迅速启动。指挥所内,从诸军兵种传来的各种空情、海情、敌情,经综合梳理、分析,及时传输到各发射车上。技术分队正在紧张地对一枚枚导弹进行发射前的最后测试,彩灯闪烁,一组组测试数据来回跳动。

  为检验部队在野外条件下的快反能力,前不久,这支导弹部队机动数千公里,成功地完成了运载、装卸、实弹射击等新装备试验。这次演练,再次锤炼了部队在山岳丛林和复杂气象条件下的联合作战能力,使各级指挥员驾驭信息化指挥作战的能力得到摔打锻炼,并逐渐形成了多种新的战法。

  风雨渐弱。这时,上级下达了准备发射的命令。霎那间,只见一辆辆战车如离弦之箭直扑发射点。“号手就位、起竖导弹、射向瞄准……”阵地上,发射指挥员的口令此起彼伏。野战机动指挥车内,一道道指令从网上传出,所有作战单元的战斗行动和战斗过程一目了然。数分钟后,发射准备完毕,一枚枚导弹如倚天长剑直指苍穹。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导弹拖着长长的尾焰冲破雨际飞向目标……

  海面布铁阵水下驰“蓝鲸”

  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在大风浪中展开高强度对抗演练

  本报讯张罗灿、梁建华报道:海面铁阵森严,水下蛟龙驰骋。7月上旬以来,南海某海域风起云涌,海浪翻卷,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的近似实战的潜舰对抗演练,在大海深处拉开了序幕。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的潜艇编队,采用灵活多变的战术,与“敌”大型水面舰队展开激烈较量,双方斗智斗勇,杀得难解难分。

  这天上午11时,潜艇编队准时抵达攻击阵地,随着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声,“速潜!”巨大的“蓝鲸”一猛子扎到海里,进入待机状态。编队指挥员果断命令:“保持无线电静默,隐蔽接敌。”声纳开机搜索,突然某艇首先发现目标,声纳技师任晓海将敌舰的行踪紧紧锁定在显示屏上,一组组数据及时上报,指挥员迅速做出作战部署,潜艇快速抢占阵位。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鱼雷似离弦之箭,直刺“敌”舰艇编队,首发命中目标。

  为了不暴露目标,潜艇编队指挥员下令关闭通信器材,按计算确定的航向,悄然向前航行,在水下利用高速机动、欺骗干扰、灵活的战术等手段进行巧妙的规避,并适时占领有利阵位,再次实施鱼雷攻击。随着一枚枚鱼雷从水下不同阵位呼啸而出,一艘艘“敌”舰被炸开了花……

  近年来,该支队紧贴实战需要,充分挖掘现有装备的潜能,以使命课目训练为重点,不断深化训练改革,探索出多种新战法,并通过实兵演习加以检验完善。目前,这个支队所属现有装备全部形成战斗力。

  “绕过南沙的暗礁,穿过西沙的涌浪,我们年轻勇敢的‘蓝鲸’在南中国海下巡航……”演练结束,官兵们高唱着队歌,驾驭“蓝鲸”,劈波斩浪,继续向着新的训练海域进发。

  战陌生空域闯复杂气象

  成空某航空兵团在低气象条件下拉动千里练对抗

  本报讯吴远生、樊尚诚报道:7月的中原,异常闷热。4日黎明时分,在云底高200米、能见度2公里的最低气象条件下,成空某航空兵团的战机相继升空,在陌生空域与素未谋面的对手,展开了一场未知条件下的空中战术对抗演练。

  “红军”战机编队升空不久,机载雷达突然发现空中有数架“蓝军”战机凭借其优异性能,连续做出大坡度爬升、转弯、俯冲等动作,企图对我实施偷袭。“红军”战机编队也随即应势而变,迅速跃升,在最佳攻击位置牢牢将“敌”锁定。

  为锻炼部队的战斗作风,摔打部队的实战能力,6月下旬以来,他们把部队拉动到千里以外的陌生空域实施战术对抗,将平时训练成果与这次对抗需要联系起来,把练战法、练协同、练对抗作为这次训练的重点,以作战需求为牵引,设置了“编队进攻防御战术机动”等一批空战高难课目。对抗中,“蓝军”处处设险局,出怪招,变幻莫测;“红军”随机应变,双方斗智斗勇,空中格斗高潮迭起。

  这次演练,该团通过未知条件下的综合对抗,着力锻炼提高飞行员审时度势、随机应变和快速截获目标等方面的实战能力。在演练现场,团长杜昆对笔者说:每次空中对抗前,我们都要在战术模拟研究室用自主开发的6套训练软件对战法进行网上试飞、论证;对抗结束后,“红”、“蓝”双方又坐到了一起分析对抗情况,总结交流经验体会,补充完善对抗战法。

  他们还充分利用这次在陌生空域与陌生对手进行的强强对抗训练,积极探索空转、空运、对抗的新路子,提高部队整体作战水平。

稿源 解放军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