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七月,城市蒸腾着希望——震撼心灵的采访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1 10:41
 

 

  自强,向上的精神财富。

  关键词:自强。奋进。努力。不屈。向上。

  1

  这是16个听了他们的家庭情况,就让人落泪;见到他们的人,就让人喜欢的孩子。

  因为他们出息,因为他们自强;因为他们,金不埋沙,玉耐石砺,苦中奋求,穷且益志。

  因为他们在社会浮华,百事匆忙的后面,为我们升腾起一种希望。

  2

  董笑颜有一个残缺又过得非常亲和非常良善的家庭。他父亲的小儿麻痹是随命而来的,母亲是自农村来嫁给父亲的。董笑颜非常爱她的家,爱她的父母。董笑颜桌上除了几本书是新的,自幼她用的所有东西,都是经他爸爸的手修过,别人弃而不用的东西。但是董笑颜乐观开朗,自信美丽,她对家庭的贫苦有另解,她说:“爸爸修好的,不仅仅是触手可及的物件,还有一颗乐观自强的心,那里面有最深的,我一生不能忘记的爱。

  父亲下岗后,为维持生计在家里开了一个小小的家电维修门脸,从那以后,随着父母搬过许多次家,每挪一个地方,都是房屋中间挂一个布帘,一半是父亲小家电维修部,一半是她的卧室兼书房。1997年下半年,爸爸突然咳血住进医院,妈妈整天以泪洗面,心碎的她在一边知道帮不上什么忙,但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她学会了做很多家务,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为的是让妈妈从医院回来,看到屋里是干净的,吃到热气腾腾的饭,只求妈妈的脸上露出一丝笑容。当妈妈担心得什么也吃不下时,她就央求说:爸爸已经病倒了,您不吃饭,要是再病倒了,我可怎么办呢?从那时起,董笑颜就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让爸爸妈妈过上好日子。“我不再为自己而活,为一辈

  子战胜病魔的爸爸,为一辈子含辛茹苦的妈妈而活,我是他们的希望”。

  董笑颜说,贫困使得我身后有这么多支持着我的人,汇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我惟一的选择是,正视生活走的路,去披荆斩棘,排除险阻。

  3

  苏宁的名字,源于他父母两人的姓;而这个“偶然”的名字却恰恰符合了他这个人。

  苏宁个儿不算高,踏实安稳,是个特别懂事的孩子。苏宁父亲的单位破产、下岗以后,全家生活费只有400元。苏宁的妈妈就不落一天的早出晚归,给饭店洗碗、扫地,给人家收拾屋子,“只要能挣到让孩子上学的钱,我什么都干。”苏宁在吃穿上从来不讲究,当他以679分的高分,考上北大以后,二姑拿出100元钱要请苏宁去麦当劳,苏宁不让。苏宁说,别花这钱,现在这样就很好。

  其实苏宁去过一次麦当劳,那是表姐结婚时请他去的,也是他惟一的一次。平时班里同学搞各种生日聚会,他总是躲开,而且从不和家里人说哪位同学又去外面过生日这类事情。

  苏宁的爸爸说,苏宁还是很小的时候,出幼儿园,看见别的孩子吃糖堆,跟他妈妈要过一次,他妈妈没给买,苏宁坐在自行车后面哭了一路,我在门口看见,也应合他妈妈的意思,说,就是不能惯这个毛病。从那以后,苏宁长这么大,没再在外面伸手要过任何东西。

  苏宁说:不论我们富裕或是贫穷,不论将来我们卓尔不群,还是平凡普通,我们都要选择坚强地面对生活。

  4

  柳旗的生母离开了他和父亲,到现在也没有结婚。柳旗直到高考后,才知道他上高中的学费,生母为他担负了一半。为了儿子,这个倔强的母亲忍受着一切,实在没办法时就去卖血。母亲的苦从来没跟他说过,他只记得生母为了他升学的学费问题,曾愁得连续几天,不吃饭不睡觉,问她,只是说:不饿,不困。后来听说母亲为他上学卖血的事,柳旗的心酸痛不已,他不知道应该说什么。前几天,无意中他又发现母亲手腕上多了几个针眼,他无数次想问:您是不是又去卖血了?但他直到报上公布他的情况,有记者来采访的时候,他才听到母亲说过这样的话:高中学费用卖血的钱就差不多了,大学的学费无论如何也解决不了的,有好心人能够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来世做牛

  做马我也会报答的。

  柳旗就是生活在这样一个亲生父母离异的家庭里,生母和爷爷的不和,导致了父亲和母亲的离异。他很小的时候,就经受家庭矛盾给他带来的痛苦,面对不断升级的冲突,他有时候大声哭喊,让他们停止!有时候又默然无助地问自己:为什么会这样?

  柳旗不得不正视他家庭、亲人间的这个现实,作为一个孩子,他过早的记住一句话:改变你能改变的,接受你不能改变的。

  5

  在贫困家庭中生活的刘静身后,是每日从早到晚几辆车转动的车轮子和期望。

  她父母下岗,为了供她上学,每天早出晚归卖东西,推着一辆车,爷爷在奶奶查出患有淋巴癌,右腿肿得穿不上裤子那年,开始蹬着三轮出去卖菜,两代人,几个车轮不分日夜晨昏地转着,期望着这一天,她能上大学。重病中的奶奶,年轮已尽,化疗头发都掉光了,惟一的期望就是活着,能看见孙女考上大学,直到2003年10月22日那天夜里,心脏跳动变为“0”的那一刻之前,嘴里念叨的还是“别忘了刘静上学,给她带饭……”

  人生是一条五彩的路,是曲是折都要用自己的脚步来走过;人生是一首无名的歌,是高是低都要用自己的努力来唱和。这话是刘静说的。

  刘静不知道怎么样帮助家里,但是她知道她要努力,她惟一要做、能做的,就是不辜负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抓紧一切时间学习。

  一次刘静帮摊,见几个和自己差不多大的学生,左一声,右一声的管她妈妈喊姥姥,刘静心里好不是滋味。学生走后妈妈对她说,人家尊敬摆摊的老人才这么喊,不过,你妈妈也确实老了,你看,我这头上长了多少白发。刘静这时才真的注意起来,她含着泪,用手摸着妈妈的头发,连说:不,妈妈,你不老,我不让你老,你在我心里永远永远是年轻的。

  母亲头上的白发,脸上的皱纹,成了刘静的心思,从那以后,她每天熬夜学习到两点多,早上六点半就起,从不感到疲倦。

  6

  刘雅婷多么想让长得很高很帅的爸爸,和她说一句话呀,那怕就是一句。

  为了这句话,她上小学的每天中午,都要跑到爸爸躺着的床边,一边用手抚摸着爸爸的脸庞,一边一遍遍地叫着爸爸,那时爸爸不应;后来加入少先队,戴着红领巾,跑到爸爸床边,摘下来给他看红领巾,用红领巾往爸爸脸上蹭,爸爸还是不应。爸爸,爸爸,你什么时候能够应我呀?是不是等我考上大学!

  从刘雅婷懂事那天起,就一直躺在床上的刘雅婷父亲,整整十年,没跟刘雅婷说过一句话。刘雅婷父亲是在她五岁那年,突然得病成为植物人的。儿时爸爸疼她的一切,都只是在母亲的诉说和自己的回忆中。

  刘雅婷这样想着,这样努力着,四年前的一天,爸爸耐不住挣扎和苦痛的终于走了。十年,爸爸卧床上十年,刘雅婷整整喊了十年,爸爸没应她一声地走了。

  送爸爸走的那天,刘雅婷哭哑了,可她知道爸爸总有一天会应她的。

  如今这一天到了,为了爸爸,也为了和她十几年相依为命,孤苦在一起的妈妈,她以603分的高考成绩,被南开大学录取,尽管她现在还没有钱,不知道学费该拿什么缴,但是她知道,在另一个世界的爸爸,高兴地向她挥着手,喊着:雅婷,我的好女儿。那声音,她清清楚楚的听到了,她跟妈妈说:爸爸的声音好听极了。

  ………………

  16个孩子,贫苦境遇不同,正因为此,由《城市快报》发起,并与天津市慈善协会联手开展的“爱心成就梦想”的大型助学活动,一经提出,在2004这样一个炎热多雨的、连树上知了都懒得叫的七月,便得到社会广泛的呼应和关注,并迅速有了非同一般的结果和反应。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