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百部新“法”为公民维权保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1 16:21
 

 

  2004年的第一天,就有100多部全国性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法规踩着新年的节律,叩响中国公民的生活空间。除此之外,今年年内还将有更多的新法律、法规以及规章陆续实施:2月1日起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3月1日实施《城市房屋拆迁行政裁决工作规程》、《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办法》;5月1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6月1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7月1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涵盖公民生活方方面面的百余部新“法”处处彰显维权之光。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依法治国、执政为民理念的凝结,是对中国公民日益觉醒的维权意识的有力回应。

  身份权:小小身份证,承载着公民的神圣权利

  仅仅是因为没有随身携带身份证,孙志刚丧失了年轻的生命。今年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从立法上终结了这种侵权行为:警察不能随意检查居民的身份证,除公安机关依照《刑事诉讼法》执行监视居住强制措施外,其他情形一律不应扣押居民身份证。这就意味着城市外来人员无论携带身份证与否,将不会受到无故检查,没有携带身份证的外来人员也不再被视为“三无人员”。

  同样是在这部新法里,居民身份证的发证范围全面扩大,昭示出我国社会进入“人人有权持证”的阶段。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可以由其监护人代为申领。回内地定居的港澳居民、台湾居民及在中国境内定居并被批准加入或者恢复中国籍的外国人、无国籍人,也属于居民身份证的发证范围。新法取消了对现役军人、武警,以及服刑、劳教等人员的发证限制,对正在服刑和劳动教养的人,不再要求执行机关收缴其居民身份证。身份证,已不再仅仅是户籍管理的手段,而是公民合法权益的重要载体。

  人身权:人身自由和人身安全不容冒犯

  公安机关对违法嫌疑人超期羁押、刑讯逼供等问题,在一些地方曾司空见惯。公安部颁布的《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首次规定了非法取得的证据无效,有利于从根本上防止刑讯逼供等非法取证现象的发生。从2004年1月1日起,违法嫌疑人被传唤到案后,公安机关讯问查证的时间不得超过12小时,不得以连续传唤的形式变相拘禁违法嫌疑人。非经强制传唤的,公安机关不得以限制人身自由的方式讯问违法嫌疑人。公安机关对扣押的物品和文件应该在15日内做出处理,逾期不做出处理决定的,公安机关应当退还当事人。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也为公民人身安全新加了几道“保险”:对未成年人依法负有教育、管理、保护义务的学校、幼儿园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职责范围内的相关义务致使未成年人遭受人身损害,或者未成年人致他人人身损害的,应当承担与其过错相应的赔偿责任。由于道路、桥梁、隧道等人工建造的构筑物因维护、管理瑕疵而致人损害的,由于堆放物品滚落、滑落或者堆放物倒塌致人损害的,除非所有人或者管理人证明自己没有过错,受害人可以依本《解释》要求获得赔偿。《解释》还支持见义勇为的公民可以要求受益人在受益范围内予以适当补偿。

  劳动保护权:临时工、农民工、合同工享受工伤保险

  由于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农民工、临时工在工作中很容易受到种种伤害,而一旦丧失劳动能力,他们的生活将无从着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工伤保险条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各类企业、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都应当参加工伤保险。各行各业的临时工、农民工和合同工正式确认为职工的一部分,同样享受工伤保险。新的《工伤保险条例》还扩大了工伤认定的范围。职工如果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或者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或者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等情况下,也可以享受工伤保险。

  不仅如此,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工伤认定办法》还规定: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的,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否则,受伤害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工会组织可以自当日起一年内,直接向统筹地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还配套发布了《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范围规定》、《非法用工单位伤亡人员一次性赔偿办法》等。

  财产权:对滥用强制拆迁说“不”

  一些拆迁单位动辄采取停水、停电等不正当手段,胁迫被拆迁人搬迁;一些地方不经行政裁决,就实施行政强制执行。自2004年3月1日起施行的《城市房屋拆迁行政裁决规程》,则对以上滥用强拆的行为彻底亮起了红灯。未经行政裁决,拆迁人未按裁决意见向被拆迁人提供拆迁补偿资金或者符合国家质量安全标准的安置用房、周转用房的,均不得实施强制拆迁。建设部出台的另一部《城市房屋拆迁估价指导意见》也指出,今年城市房屋拆迁估价要由具有房地产价格评估资格的估价机构承担,拆迁当事人对估价结果有异议的,可以向原估价机构书面申请复核估价,也可以另行委托估价机构评估。建设部还将配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司法解释,提倡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拆迁纠纷,完善房屋拆迁司法救济制度。

  拆迁方在尊重公民的私人财产权的前提下与被拆迁人平等协商,文明拆迁,被拆迁人再也不必用血肉之躯去抵挡隆隆开进的推土机了。

  服务权:服务“上帝”勿打折扣

  “顾客就是上帝”,但是业主在花费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积蓄购买商品房后却得不到满意的服务,由此引起的投诉上访越来越多。《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业主大会由物业管理区域内全体业主组成,代表和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全体业主在物业管理活动中的合法权益。如果物业管理企业要改变公共建筑和共用设施用途,应当提请业主大会讨论决定同意后,由业主依法办理有关手续。如果开发商在楼顶等社区内的公共区域加装广告,必须经过业主大会的同意,并且业主享有相当比例的收益。

  长期困扰农民的则是农业灌溉用水价格问题。国家发改委与水利部以部委令形式联合发布的《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办法》,充分考虑到我国农业还是弱质产业,把农业用水定位成特殊商品,明确规定在核定农业水价时不计税收和利润,在市场机制下兼顾到效率与公平。

  健康权:食品安全无小事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这个观念在许多人心中根深蒂固,有的商场就专门钻这个空子,给消费者的健康留下隐患。卫生部《散装食品卫生管理规范》要求,散装食品销售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明,操作时须戴口罩、手套和帽子。在超市、商场中销售的散装食品,必须有防尘材料遮盖。超过保质期限的散装食品,不得重新加工销售,应由经营者或制售者负责销毁并保存相关记录。

  国家发改委批准了《畜禽屠宰加工厂实验室检验基本要求》、《生猪屠宰加工职业技能岗位标准、职业技能岗位鉴定规范》和《肉品品质检验人员技能要求》3项商业行业标准。国家质检总局则颁布了《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要求动植物及其产品、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血液制品以及来自疫区的行李物品等携带物必须向国检机构申报并接受检疫。

  另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连续发布《药品进口管理办法》等,从严规范我国医药行业。

  知情权: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信息透明,维护公民的知情权,是百部新“法”中最能折射时代特色的亮点之一。《卫生部关于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发布方案》提出,以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向社会发布中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城市房屋拆迁行政裁决规程》规定,未达成拆迁补偿安置协议户数较多或者比例较高的,房屋拆迁管理部门在受理裁决申请前,应当举行听证。《散装食品卫生管理规范》规定,散装食品必须标示出食品名称、配料表、生产者、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食用方法8项必备内容。《行政许可法》规定,行政机关认为需要听证的其他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行政许可事项,行政机关应当向社会公告,并举行听证。

  随着社会高度信息化和公民对公共事务参与意愿的增强,维护公民知情权在保障公民权利体系中日益重要。

  国以民为重,法以人为本

  新年百余部新“法”的推出,清晰地凸显出依法治国、立法为民的理念。党的十六大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中已经提到,要使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得到切实的尊重和保障。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以来,反复强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2003年6月27日,我国政府正式向联合国提交了履行《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的首份履约报告,表达了我国加大公民权利保障范围和力度,加快建设法治国家的坚定信念,向全体公民和国际社会传达了中国公民权利保障不断进步的最新事实。

  2003年12月12日,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不仅响亮地提出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还增加了一些重要的公民权利: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征用,给予补偿;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等。

  今年3月5日召开的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对《宪法修正案(草案)》进行审议。民众期盼着这些重要权利正式写入国家根本大法,在中国公民权利保护宣言书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把公民维权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稿源 半月谈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