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中印两国无根本利害冲突 西藏问题不应成为障碍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1 17:42
 

 

  印度和中国都将21世纪初的头十几年视为自己的战略机遇期,要把握这个战略期,印度需要超越或者更新冷战时期的“中国结”,中方也要帮助印度实现这个任务。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1947年以后的印度历届政府,都毫无例外地把实现开国总理尼赫鲁的“有声有色”大国梦作为印度的根本战略。由于历史恩怨和地缘政治的原因,印度的大国梦始终笼罩着浓重的“中国情结”。用尼赫鲁的话说,只有在同中国人打交道时,他才格外感到自己是印度人。1962年悲情和国际冷战格局给这种情结更罩上敌意的色彩——中国是印度大国梦的障碍与威胁。直至今日,中印关系仍然受到这种心结的影响。因此,如何解开这个“中国结”,是中印关系真正超越过去迈向未来的关键。

  两国没有根本利害冲突

  印度的“中国结”长时间无法消解,甚至变成部分印度人观察中国的“透镜”。后冷战时期的印度精英虽显自信许多,但潜意识里仍把中国视为印度的威胁。这体现在中印之间的“安全困境”:在印度的大国梦中,中国与印度邻国发展关系往往被视为挑战印度的势力范围,结果印度采取反制措施,反过来又加深中国对印度的担心。

  肯·博斯(Ken Booth)曾将“安全困境”分为“疏忽导致”和“故意导致”两种。中印之间的困境基本是战略误解造成,属于前者。因为中国南亚政策的根本目标是确保周边的安全和稳定,挑动印度与其邻国的矛盾并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与其说中国与印度邻国的合作是在南亚不确定性未根除时的一种有限的自保措施,不如说这是中国构筑其安全稳定的周边环境努力中的一环。

  中印之间也没有结构性的冲突。双方均强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国家中心任务;两者目标都是世界大国,但各自所走的路径和战略方向并不冲突:印度“立足南亚,面向印度洋,放眼世界”,中国“立足东亚,稳定周边,面向亚太,走向世界”。从半个世纪的中印关系看,印度从未构成中国安全的真正的、迫在眉睫的威胁;印方所谓的“中国威胁”也更多是想像,诚如印度前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帕兰杰佩所说:“德里的大雾是在政治和心理上束缚着印度人的一种雾……这种雾根本上是对中国的偏见和误解。”

  超越历史上的恩恩怨怨

  印度和中国都将21世纪初的头十几年视为自己的战略机遇期,要把握这个战略期,印度需要超越或者更新冷战时期的中国情结,中方也要帮助印度实现这个任务。

  首先,超越双边关系上的历史恩怨。作为“中国结”的关键载体,西藏和边界经常牵动两国国民的感情。印度政府在2003年首次“承认西藏自治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在西藏问题上迈出重要一步。但是,除非印度下定决心,清除其境内的“西藏流亡政府”,这个问题才不会再次搅动两国和解的大局。

  困扰两国多年的边界问题则需要双方妥协才能最终解决,政治家们都不可能在没有国内大体共识时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因此双方、尤其印方需停止恶意宣传和不切实际的要求。将来最现实的解决办法,也只能尊重实际控制现状,各自放弃一部分要求。两国政府需要时间解决该问题,在没有找到双方都接受的解决方案前,彼此应尊重对方的实际控制区,不让边界争端影响两国和解的大局。

  其次,超越中印之间的“安全困境”。这种困境是历史的遗产,唯有透过印度改善与邻国关系来摆脱它,而不能以牺牲中巴友谊为代价;中国与印度邻国的关系需要维持与拓展,这并不出于抗衡印度的需要,而是中国必须与其邻国发展正常关系使然。中方愿意而且能够在印巴和解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最近的三国新互动就是有益的探索。

  “安全困境”产生的重要原因是信息沟通的失败。若能建立稳定的中印防务交流机制、增加中巴合作的透明度,或许能对缓解困局有所助益。中方需界定自己在南亚的利益和了解印度的关切点。需要注意的是,中国人希望印度更加关注中印关系本身而不要老盯着巴基斯坦因素,但不少中国媒体和部分学者却常认为印美合作、印度“向东看”都是为了遏制中国,这种看法即便算不上双重标准,起码也证明一些人论证思路上的矛盾。印度同样有权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我们只需留意这种关系会否牺牲中印关系。

  第三,重视印度,挖掘两国的共同利益。从印度精英的抱怨看,自尊的印度人渴望获得其他大国的重视。与印度格外关注中国相对,中国社会对印度的漠视甚至某种程度上的轻蔑往往加深了印度人的“1962悲情”。中国媒体对印度的报道多是列车出轨、导弹试射、热浪死人、种姓冲突等负面消息,外加一些猎奇的电影和瑜伽功介绍。中国人经常抱怨西方媒体以猎奇心态描述中国社会,自己就不该以类似心态去看待印度社会。印度军购往往被国内媒体说成“勒紧裤带搞霸权”,是否印度的加强军备都是为了霸权?中国购置军火、加强自己的国防,与印度的做法有何区别?对这些简单问题的回答,可检验中国人看待世界的心态是否健康。不管印度在经济、军事上的实力是否实至名归,中国都需要更多地了解和重视自己的大邻居。

  印度的崛起对中国是机会还是威胁,当然主要取决于印度对华政策的价值取向,但中国若能密切跟进印度的局势、并在其成长的不同阶段采取合适对策,仍能将印度崛起的轨道拉向有利于中国的方向。考虑到印度对华政策的调整目前还在试探阶段,我们应主动抓住印度人的心。

  中印关系的起起落落,原因之一在于两国还没有深度相互依存,以及未能充分挖掘双边关系本身的内在价值。两国在崛起的过程中将不断受到现有国际权力分配格局的“敲打”,这是双方最大的合作基础。换句话说,中印崛起过程中所受的主要压力并非来自对方,两国完全可以在竞争的同时保持合作的基本面。我们不能期许透过一两次领导人的访问就能超越过去的阴影,我们甚至可以预计两国关系的新摩擦或反复。但是,建立和平共处、求同存异、合作双赢、务实稳定的中印关系是完全值得期待的。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