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深度报道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解“口渴”到解“体渴” 功能饮料喜忧掺半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6 07:06
 

 

进入论坛讨论

  北方网专稿(记者王冰):“冲动”、“激活”、“尖叫”,如果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没有人会把这些古怪、陌生的名字和饮料联系起来,然而就在今年,这些新生、前卫的功能饮料品牌异军突起,完全打乱了茶、果汁、碳酸饮料一统中国饮料市场的格局,迅速站稳了脚跟,成为2004年饮料市场最大的亮点。记者从天津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了解到,今年的功能饮料可以说是“异军突起”、“光芒四射”来形容,抢去了碳酸饮料、果汁饮料的不少市场份额,尤其受到青少年消费者的关注。

  功能饮料的重彩登场为饮料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受到消费者的关注也证明了人们对健康、活力的概念有了更深的理解。但这些以“功能”两个字为最大卖点的饮料其效用究竟如何,面对雨后春笋般出现的众多品牌人们应该如何辨别、选择,以及喝了这些饮料会不会带来某些副作用,业内人士表示担忧。有专家提醒,功能饮料是一种特殊饮料,不能像普通饮品随时随地都可以饮用,同时一些名不符实、夸大其词、概念炒作等现象不可避免会出现,误导消费在所难免。

  着“时尚”华服 功能饮料闪亮登场

  不论从包装、广告,还是价格,功能饮料无不彰显着“时尚”、“前卫”、“品味”。这位身着“时尚”华服的新贵一登场就光芒四射,迅速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据天津家乐福白堤路店饮料科负责人李先生介绍,目前卖场各种品牌、口味的功能饮料共有20多种,其中的某种品牌从今年5月份上市到现在已经卖出1万多箱。

  乐百氏的“脉动”、康师傅的“劲跑”、娃哈哈的“激活”、汇源的“他+她”水、农夫的“尖叫”等,这些被古怪的容器和前卫的概念包装着的功能饮料给消费者的第一印象是时尚感十足。“脉动”一改传统软瓶灌装,坚硬瓶身,传递着硬朗的概念;“激活”湛蓝色的瓶子、“尖叫”旋转型的瓶身尽展年轻一族的青春与活力;“他+她”饮品,第一次把“性别”概念引入饮料,打破了自古饮料男女不分的格局,根据男女人体生理和心理需求的不同特点添加不同营养素的饮料,激发了消费者购买兴趣。

  其实,功能饮料的风光无限更源于饮料业各大诸侯敏锐的眼光和厚实的投入。据称,农夫的“尖叫”仅在上市的前两个月就在央视投入了3000万的广告费;国内茶饮料“老大”康师傅将斥资1亿元对其“劲跑”系列进行强势宣传;今年推出“激活”的娃哈哈也称,功能饮料今年将是他们的最主打产品,投入的资金将是历年最多的……业内人士估计,今年功能饮料市场广告总投入不低于5亿元。

今年市场上出现的各种品牌、口味的功能饮料共有20多种

  “功能”概念不清 引导消费任重道远

  与其他饮料相比,功能饮料突出“功能”二字,优势在于饮料不仅清凉、解渴,更具有一定的营养保健作用。对于功能饮料,人们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心理。一部分人对其持有恐惧的心理,那是因为曾有专家在媒体上发表文章指出要“慎用”功能饮料;另一类人则相反,只要市场上一有新品亮相,就会迫不及待地选购,认为功能饮料自然能增强肌体功能,对身体有益,同时喝新品也是一件很时尚的事儿。专家表示,这两种心理对于认知、选购功能饮料都是不可取的。

  对于“功能”这一概念,在普通消费者眼里主要是指能强身健体、提高身体机能的饮料。据业内人士介绍,功能饮料就是在原有的饮料基础上添加了维生素、牛磺酸、矿物质、咖啡因等营养因子。虽然各大功能饮料都称产品能增强人体的某些方面,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喝功能饮料。据介绍,目前,功能性饮料大致可分为两类:补充型和功能型。补充型的如北京巨能公司的平衡饮料“体饮”、天津大冢公司的“宝矿力水特”、上海三得利公司的“维体”、乐百氏的维生素水饮料“脉动”等,其作用是有针对性地补充人体运动时丢失的营养;功能型的有红牛、怡冠、力保健、力丽等,它们是通过在饮料中添加维生素、矿物质等各种功能因子,使之具有某种功能,以满足特定人群的保健需要。

  有关专家指出,有的功能饮料中添加的咖啡因、牛磺酸等可以刺激中枢神经系统,成人饮用后可以提神,抗疲劳、缓解压力,儿童则不适于饮用。运动饮料适合在强烈运动、人体大量流汗后饮用,但这类饮料并不适合在没有运动的情况下饮用,因为其中所含的钠元素会增加机体负担,引起心脏负荷加大、血压升高。商家在倡导“功能”概念的同时,更应明确标注其适合人群,引导消费者健康消费。

消费者在购买功能饮料时,一定要看清标签上的配方组成和适合人群,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饮料

  价格是瓶颈 呼唤行业标准出台

  功能饮料风靡饮料市场,前卫的形象和概念使其在价位上高于传统饮料。利润带动了巨大的商机,各大饮料厂商纷纷加入,一时间市场上各种品牌的功能饮料令人眼花缭乱,这种一味的跟风必然决定了没有时间在产品特性、差异性、功能性上做足文章,名不符实、鱼目混珠、以假乱真的现象难免出现。

  据了解,尽管某些功能饮料受到市场的普遍欢迎,销量不低,但纷杂的品牌及其高价位也成为功能饮料销售的瓶颈。据记者调查,运动型电解质饮料的零售价比普通饮料高0.5-1元,而有些国际品牌的价位要比同规格普通的饮料高出一倍甚至好几倍。如果说前一种价格差距消费者尚可接受,后者则让功能饮料远离普通大众。

  记者从质量检验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国只有碳酸型运动饮料有相应的检验标准,但对于其它的功能饮料没有出台相关的标准,这给检测带来一定难度。功能饮料的包装上都应注明这种饮料适合什么人群,消费者在购买时以确定是否适合自己。据了解,在现行国家标准《软饮料的分类》和正在制定的国家标准《饮料通则》中,功能饮料/运动饮料均被归类为特殊用途饮料类,此类饮料基本上是以水为基础,添加氨基酸、牛磺酸、咖啡因、电解质、维生素等调制而成,但是随着行业的扩大,衍生了越来越多的不同分类产品,甚至于叫法不尽相同。业内专家呼吁,市场的扩大需要有规范的行业标准制约,推出一个行业标准已经成为最迫切的事。消费者在购买功能饮料时,一定要看清标签上的配方组成和适合人群,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饮料。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