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审计风暴刮了一个月 条条“大鱼”为何安然无恙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2 08:13
 

 

  “你找谁?关于审计的采访?你去采访李金华!”这是记者给浙江省审计厅办公室打电话时得到的回答。记者换打了办公室的另一部电话,另一位同志虽然比前面的那位客气多了,但他也对记者说,“关于接受记者的采访,目前我们厅没有打算。”据介绍,国家审计署刚刚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审计部门下发了一道“禁令”:即,不接受除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以外的媒体的采访;即使是以上三家的采访也要经过国家审计署的许可。对此,国家审计署办公厅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确实有过,好像是口头“通知”。但对记者的提问,这位工作人员也是闪烁其辞。(据7月21日《中华工商时报》)

  政务信息公开是政府部门的义务,同时也是公众知情权的需要。所以,对拒绝或限制记者采访这种遮遮掩掩的做法,我向来是坚决反对的。但这一次,我丝毫没有责备审计署的意思。从那位工作人员的口气中,分明可以感受到其对李金华的不满。如果说下属的“怨气”尚且无关大局的话,一些“硬茬”的强烈反弹,则让审计署和李金华处在所谓“审计风暴”的风口浪尖之上。国家体育总局有关人士在“坦然”承认确实动用了中国奥委会资金之后,闭口不谈如何纠正问题,反而讲了一大堆动用的理由,还不忘告诫媒体“不要炒作”,因为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马上就要出征雅典为国争光了,仿佛错的不是他们,反倒是审计署和媒体。作为此次被披露出来的问题最严重的部门,国家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竟然说“在全体员工紧张工作应对电力短缺的多事之秋,国家审计署披露此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电公司员工的士气。”更有甚者,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建设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干脆怀疑起审计署的动机是为了“表功”……

  “审计风暴”刮了近一个月,除掀翻了几个“芝麻官”(比如云南省大姚县因挪用截流救灾专用资金处理了几十个责任人)外,条条“大鱼”都还安然无恙,倒是审计署成了“围攻”的对象。

  大家都是正部级单位,都属同一“重量级”。这就像是有个人在马路上同时发现了好几个小偷,他马上指了出来并拨打了110。按理说,小偷应该灰头土脸地仓皇逃窜,至少也不会反咬一口。然而迟迟不见警察的身影。于是,一个小偷回过头来,另一个小偷也转回了身;这个小偷说他偷钱是为了资助失学儿童,那个小偷说他行窃是为了抗洪救灾……警察仍然没有出现。一嘴难辩众口,双手难敌四拳,审计署能不焦头烂额吗?

  审计报告公布后,李金华曾表示,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最大的支持就是不干预”。他说,我干审计工作快20年了,当上审计长都六七年了,从总书记到总理,到国务院各位副总理、中央的其他领导,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位跟我打招呼,说这个事你不能审,那个事你不能报。这种“不干预”受到了舆论的一致赞扬。

  其实,中央领导对审计署的支持并不只是“不干预”。在那次访谈中,李金华还说,“我们审计的所有重大问题,我都如实向国务院汇报,而且国务院领导都有批示,要求有关部门严肃查处。”现在,这么多问题被披露了,一个月时间也过去了,“有关部门”都在哪里呢?(盛大林)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郭剑洪
ip地址为:[218.65.9.*] 的网友 于 2004-07-22 15:43 发表评论:
刑不上大夫,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