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雪山青春魂———记献身藏乡的天津志愿者马骅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2 09:05
 

 

  【专题】天津才子马骅远赴云南支教

  最近一段时间,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各族干部群众在澜沧江两岸追忆着一个光荣的名字。他就是献身藏乡德钦的青年志愿者、天津人马骅。这位永远铭记在当地百姓心中的小伙儿于6月20日19时30分左右,在前往德钦县城购买教学用具返回明永村的途中,因突发车祸坠入了波涛汹涌的澜沧江,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梅里雪山和藏乡人民。

  马骅200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毕业后曾在上海、厦门、北京等地工作。他多才多艺,喜欢诗歌创作,对藏族历史文化抱有浓厚的兴趣。2003年2月底,马骅经藏族朋友介绍,不远万里来到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明永村,不要一分报酬,义务为藏族孩子们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帮助当地群众依托旅游业致富,用自己的生命谱写出一首感人的奉献之歌。

  来到明永小学的第二天,马骅就走上了讲台。为了适应当地用藏语教学的传统,他决心突破自己的语言关,尽最大努力学好藏语,教好学生。课间,他扎进孩子堆里,和大家一起进行体育活动,与学生进行交流,碰到难题马上请教旁边的藏族教师和懂汉语的老乡。不久,马骅的藏语水平大大提高。他还用5个月的时间,强化训练四年级的12个学生,使他们全部顺利地升入西当行政村寄宿制小学五年级。行政村小学的老师们普遍反映,明永村来的学生汉语好,学习方法对路,总体成绩没有一个落后的。学生入学那天,他亲自将孩子们送进学校,安排好食宿、学习地点后,才返回明永村。

  那次升学考试结束后,马骅组织了全校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远足。他将20个学生领到明永冰川,教育孩子们努力学习,热爱家乡,建设家乡。至今,在马骅床头的板壁上,还贴着那次远足的照片。

  马骅拥有崇高的人生境界,他曾说过,“拥有的知识如果仅仅为了自己,是万分可悲的,没有乡间茅屋,哪来城市的广厦?没有滴水,哪来大河奔流?”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话。明永村学校厕所的粪池满了,他不声不响地操起长柄粪瓢,不顾恶臭,将粪水掏出来,运到农民的庄稼地里。他利用星期天的时间,将教室左边一块30平方米的空地翻挖整平,种上了绿油油的蔬菜,还从远处运来卵石,在菜地里铺设了一条充满情趣的小路。为了让孩子们洗上热水澡,他为学校争取到一套太阳能热水器,还掏出自己的800元钱,买砖、买水泥、付工钱,把澡堂建了起来。

  学校没有上体育课用的活动场地。马骅帮助村长写了一份报告,去县里申请项目资金。经过努力,2003年8月,州财政帮助解决了3万元建设资金,学校终于建起了一块200余平方米的平整场地。最后结账时,超支了6000元,马骅又把村民自发凑给他改善生活的600元钱和自己的1400元稿费全部捐献了出来。

  他生前所做的一切,淳朴的藏乡百姓都铭刻在心里。

  马骅把德钦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不仅倾注心血投入到当地的教育事业中,还直接参与了当地的旅游业发展。

  来到明永村不久,马骅发现开展旅游服务的藏族村民对外语一窍不通,直接影响到了当地的旅游业发展。他决定利用晚上空闲时间,义务为村民举办英语培训班。他先用普通话讲述有关梅里雪山和雪山外的故事,然后恰到好处地讲出一句英语,教大家跟着念,藉此加深记忆。他还引导藏民在平常的交往中互相学习使用英语。如今,明永村的村民在为游客服务时,已经可以用一些常用英语交流了。这个英语培训班一直坚持到马骅遇难。

  马骅刚到迪庆就向梅里雪山景区管理局副局长阿主建议,现代社会就是信息社会,不充分利用好信息,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无从谈起。让梅里雪山走向世界,一定要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建立网站。他表示,自己有IT业务经验,技术方面的事情可以负责。就在他遇难前10多分钟,还在布村与阿主等几个朋友谈论梅里雪山景区网站建设的话题。当得知德钦县第一个网站的建设规划快要批复下来,资金也很快能落实时,他拍着阿主的肩膀连声叫好。

  马骅还参与了梅里雪山景区的旅游规划工作。为了全面了解梅里雪山周边地区的自然风貌和人文环境,他和朋友一起,曾三次对景区进行考察。他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写下了数十万字有关梅里雪山、云南藏区的散文、杂谈和调查报告,并在国内多家知名网站、报刊杂志上发表。不少来此观光的游客称他为“梅里雪山大使”。

  梅里雪山景区管理局局长唐玉春回忆起马骅生前为景区所做的贡献时,失声痛哭,他说:“如果马骅活着,他将为我们景区做多少好事,为我们边疆民族教育做多少事!然而他却走了,我真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

  马骅是一个甘于清贫的人。在他的宿舍里,除了一床海绵垫、一床薄被、几件换洗衣服、一盏小台灯、一部电话、一把断了第三根琴弦的吉他、几条藏族群众赠送的哈达外,只有两摞书籍;马骅又是一个热情诚挚的人。在第二故乡,他有一帮无话不谈的挚友。朋友们钦佩马骅的博学多才,马骅喜欢他们的耿直开朗。只要有机会聚在一起,大家总是聊个通宵达旦。

  马骅对人生有着独到的领悟:“鸟有反哺之情,羊有跪乳之恩,我们的知识和力量源于人民,必须饮水思源,回报人民。”他创作了一首歌,歌中饱含了他对梅里雪山和藏家百姓的深深眷恋。如今,藏乡人民正在四处传唱着这首歌,怀念着这位来自天津的小伙儿:

  喝过的美酒忘记了,只有青稞酒忘不了;

  走过的村庄忘记了,只有明永村忘不了;

  看过的雪山忘记了,只有梅里雪山忘不了……

稿源:云南日报 编辑:梁宏峰
11年同窗眼中的马骅 他考复旦就为一年的军训  04-07-0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