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被辞女工服毒自杀前留遗书:爸妈我好冷好饿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2 10:13
 
 

 

  被厂方开除后,26岁的女工罗桂红选择了最极端的“离开”方式———服毒自杀。

  罗桂红被开除的基本事因是:为避免5元的罚款,她藏匿了一只因工作失误刺破的装饰气球。但是,究竟是什么促使她做出残酷的选择?

  7月19日,罗的父母向通州区法院递交了起诉书,向北京三德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索赔29万元。昨天,他们接到了法院的受理通知书。

  门卫室里女工服毒

  爸、妈,用刀子太疼,所以我偷点药,估计不会太疼吧。

  ———摘自罗桂红遗书

  6月30日下午2时许,写下一份遗书之后,罗桂红来到了北京三德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门卫室,平静地对门卫王明(化名)说:厂里办公室有人找你。

  王明去了办公室,但是,那里并没有人找他。王狐疑地返回门卫室,刚踏进门,立即惊呆了:罗桂红站在办公桌旁,左手握着一瓶敌敌畏往嘴里灌,右手抓着一把近一尺长的餐刀。

  见此情景,王明迅速上前,一下扭住了罗桂红的手。但这并没有阻止罗桂红往嘴里灌敌敌畏。“她喝下了差不多一玻璃杯敌敌畏。”王明说。

  王明说,这瓶敌敌畏是用来杀蚊蝇的,放在门卫室的木橱最底一格抽屉里,可能是罗常来打电话,知道那里有一瓶敌敌畏。

  随后,三德仕公司的车把罗桂红送进了就近的徐辛庄镇医疗所抢救。下午4时许,罗桂红死亡。

  私藏废产品被开除

  爸、妈,我现在好怕,好冷,好饿,我不知道我应该去什么地方。

  ———摘自罗桂红遗书

  罗桂红自杀当晚,其父母罗焕交夫妇从老家河北昌黎县赶到了通州宋庄镇寨辛庄村———三德仕公司的所在地,从另一女工手里拿到了女儿的遗书。

  遗书中,罗桂红讲述了这样一件事:6月29日(罗自杀前一天),她在操作中,穿破了一只装饰气球,由于担心被罚款5元,就私下装了起来。后被人告发,公司李经理和钱经理找她谈话时,她否认私藏废品。不过,第二天一早,她主动找钱经理承认错误,钱要她找李经理解释,李又让她找王经理。后王经理表态:要她收拾行李当天离厂。

  7月19日,三德仕公司分管财务的经理赵云对记者说:罗桂红被开除的确是因为她私藏了废品。赵云称,公司产品技术要严格保密,罗做的是最后一道工序,她把废品带出车间,对公司利益有很大损害。

  赵云还给记者出示了公司的一纸规章制度,其中第14条第3款列出了被开除的行为之一:私自藏匿、遗弃自己报废的产品。

  不过,记者注意到,该规章制度落款时间为“2004年7月9日”———罗桂红无法看到这个时间制定的厂规。

  “上面的时间打错了。”赵云说。

  自杀前俩月工资未领

  如果一条小狗、小猫在外面挨雨淋,饿着,我想每一个有同情心的人也不会眼睁睁地看着不管,何况我是人。

  ———摘自罗桂红遗书

  写下这些文字时,正是“马上要吃午饭”(遗书中语)的时候,而罗桂红显然并不知道该如何应对自己的未来。她在遗书中写道:“爸、妈,外面好冷,雨好大,我身上没钱,我好饿……”

  罗桂红自杀前,尚有5月份和6月份工资未领取。直到7月14日,通州劳动监察大队来到厂里,代领了罗桂红两个月的工资,第二天,其父罗焕交拿到了这笔钱。

  这笔迟到的工资分别装在两个黄色信封状的袋中,一个注明6月份工资503.52元,另一个注明5月份工资687.31元。

  6月30日中午,罗桂红曾试图要回这笔工资,但被拒绝。赵云对记者说,当时,他并没有对罗桂红说不给工资,而是让罗先去办退工服等手续。他还说,厂里明文规定,凡被开除,都不予结算工资,但实际上还是会给她结算的,当然,不可能当着别的工人这样说。所以,他想让她先办其他手续,然后再给她结算工资。

  “但她没明白我的意思。”赵云说。

  在领工资被拒之后的这段时间里,没有人知道罗桂红想了些什么,记者要求采访其工友,被厂方拒绝。

  家属向厂方索赔29万

  我喜欢生活,我爱生命。

  ———摘自罗桂红遗书

  “如果厂方不随意开除她,厂方没有扣发她俩月工资,厂方关心她是否吃饭,厂方没有随意放置农药———哪怕厂方一个环节做好,我女儿都可能不会自杀!”罗焕交说。他认为,三德仕公司对于女儿的死亡负有一定的过错责任。

  但三德仕公司经理赵云说,罗桂红在厂里自杀并不代表厂方有责任,但出于人道,厂方提出给罗家一年工资的补偿。他认为,罗桂红过于主观的情绪才导致了她的自杀行为。

  今年2月26日,经河北昌黎县劳动部门介绍,罗桂红刚刚来到三德仕公司。罗焕交说,女儿平时性格开朗,就是稍有点急躁。另外,她已经准备年底和谈了5年恋爱的男朋友结婚。

  7月19日,罗焕交夫妇向通州区法院递交了起诉书,向三德仕公司索赔29万。昨天,法院受理了此案。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吴极
ip地址为:[202.108.126.*] 的网友 于 2004-07-22 14:10 发表评论:
www.cbsounds.com 是这个公司的网站,大家可以电话询问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