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人均铁轨不到1支烟长 铁路难承中国发展之重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2 10:32
 

 

  “你可能根本想不到,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不停地换铁轨———从太原换到石家庄,立刻就要回头接着再换,不然列车的安全就保证不了。”太原铁路分局榆次工务段职工李师傅说。20多年来,他在石家庄至太原间的这段铁路上不知走了多少个来回。

  作为晋煤外运的主要通道,石太线建于解放前。它的沿线,星罗棋布着大大小小上百个煤矿。通过这条铁路线,数百亿吨的煤炭运往全国各地。

  半个多世纪来,这条几经改造、老态龙钟的铁路线已不堪重负。“石太线弯道多,铁轨磨损严重,原本设计时速是60公里,如今只有40多公里,一旦下雨,速度更慢。”太原铁路分局总调度长闻清良说。

  数据显示,在我国现有的7.2万公里铁路中,有两万多公里修建于解放前,另外两万多公里则兴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且至今都发挥着主干线的作用。其中,京哈、陇海和京广、京沪的部分路段等均属铁路干线。

  “这并非表明当时修建的铁路质量有多高,只说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铁路建设严重滞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王德荣今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说。

  70岁的王德荣,曾历任国家经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总工程师、所长,以及国家计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等职。作为“老交通”,他还参与了我国未来20年交通规划的有关制定工作。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铁路里程占世界铁路总里程6%,却完成了世界铁路24%的工作量。以2000年为例,铁路每公里要承担3026万吨公里,是法国的7.9倍、德国的7.8倍、美国的2.7倍。我国铁路完成货运量、客运周转量、运输密度均居世界第一,但人均铁路长度却不到一支烟长!

  铁路运力卡着区域经济的脖子

  作为我国最重要的能源基地之一,山西省切实感受到了铁路运力不足之痛。

  以焦炭为例,山西是目前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焦炭生产基地,焦炭产量占全国的40%,占全世界的七分之一,出口量达1000万吨以上,占全世界焦炭贸易量的50%以上。

  本报记者在山西省的调查显示,自今年6月公路治超以来,山西的焦炭外运突然告急。此前,汽车严重超载,山西焦炭得以迅速运往全国。但全国公路统一治超使得公路运费成本大幅上扬,焦炭生产企业只能转向铁路运输。

  与此同时,国务院要求铁路部门全力以赴,保证电煤、粮食和化肥等重点物资的运输。山西省70%以上的车皮都被煤炭占用,焦炭,一下子运不出了。

  运不出去的不仅仅是焦炭。即便列入“重点保证物资”清单的煤炭,也无法得到足够的车皮。“别看煤每天有3750车,但重点煤矿也只能吃个半饱,山西煤炭企业目前只兑现了全国煤炭订货会上订量的10%左右。”闻清良说。

  据了解,北京铁路局基本把所有的车皮都交由太原、大同铁路分局用于运输重点物资,但由于缺口太大,根本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具体缺多少车皮,没人知道。可以说,只要铁路有车皮,肯定就有货物装。”闻清良说。

  运力紧张,甚至波及了铁路职工的福利。今年4月,大秦线甚至停开职工上下班乘坐的通勤火车,拿出来运煤。

  “目前,北京铁路局干线利用率全部达到100%,石太线甚至在超负荷运转。”北京铁路局副局长尹长明说。

  这种情况在全国各主要干线普遍存在。京广、京沪、京哈、陇海这四条中国最重要的铁路主干线目前的利用率全都是100%!“应该说,连续五次大提速后,铁路的潜力已经基本被挖掘殆尽,处于超饱和状态。”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说。

  “去年来,铁路运力紧张已经不折不扣成为了经济发展的瓶颈。”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黄民今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2003年之前,铁路运力紧张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影响还只是被温和地称之为“制约”。

  铁路窘境在于融资渠道单一

  一个公认的事实是,铁路运力紧张直接源于铁路建设的严重投入不足。

  统计显示,每年投入到铁路建设的资金总共只有不到600亿元人民币。与之对比鲜明的是,我国每年在公路建设上的投资高达近3000亿元。

  1997年至2002年5年间,公路投资额达1.4万多亿元,铁路则不足3000亿元。2002年,公路一年的投资额超过铁路近5年投资额的总和。铁路与公路为何在投入上显现出如此巨大的反差?“主要缘于落后的铁路投融资体制。”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董焰说。

  据介绍,目前我国铁路建设资金主要来源包括,提高铁路运费的铁路建设基金和国家开发银行的政策性贷款。此外,还包括少量的铁路系统自筹资金、企业债券和地方政府投入。

  “这意味着,目前属垄断性质的铁路建设只能依靠政府投入。”王德荣说。专项铁路建设基金不足,指望中央财政加大投入也不现实。国家每年新增财政收入不到3000亿元,但需要用钱的地方太多,中央财政根本无力继续扩大对铁路建设的投入。

  与之相反,公路建设早早走出了单纯依靠政府投入的旧体制。王德荣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初之前,国家集中财力建设铁路。相形之下,公路、民航、水运和管道等交通建设则显得较为滞后,种种弊端不断暴露,迫使国家不得不考虑调整交通运输结构。

  当时在国家经委任职的王德荣牵头向国务院递交一份报告建议,“贷款修路,收费还贷”,这被确定为公路新投融资体制的基本原则。

  “具体讲,就是建议开征车辆购置税用于修建公路的专项资金;各地政府可征收过路费和过桥费用于地方公路建设;收取的养路费则用于公路的日常养护和建设。”王德荣解释说。

  更关键的是,公路产权关系清晰,这保证了各投资主体的收益预期。董焰认为,正是初步建成的开放的公路投融资体制,极大地调动起了包括地方政府、外资和民间资本在内的各个投资主体的积极性。

  与公路开放的投融资体制相比,处于垄断地位的铁路,至今仍停留在依靠行政手段分配投资资源的旧有轨道上。

  王德荣介绍,西方发达国家在交通运输上投入一般占GDP的3.5%到3.8%。而我国1988年前这一比例仅为1.4%,上世纪90年代才上升至2%以上。1997年后出于拉动投资需求的考虑,这一比例才达到接近4%的正常水平。

  “铁路建设投入欠账太多。”王德荣认为,如果继续保持现在的投资规模比例不变,我国至少需再奋斗15年,方能满足对铁路运输的基本需求。

  “铁路运输能力不足,政府必然动用行政手段来干预运什么和怎么运,这就直接导致了铁路运价长期处于被扭曲的状态。”王德荣认为,这正是铁路放着附加值更高的焦炭、钢材等不运,而必须运送收益更低的煤炭的根本原因。

  王德荣认为,引入更多的市场投资主体则可较好解决这一问题。这一方面可扩大资金总盘子,另一方面,追求利润的天然冲动,可保证投资能及时投入到运力短缺的地方。董焰持有同样的看法。

  据悉,7月20日,铁道部部长办公会传达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我国将加大铁路建设投入,有望在明年迎来铁路建设高峰。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