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附图】长白山里搜寻当年 美军间谍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2 11:59
 

 

  1952年美空投间谍被我军当场击落 半个世纪后为寻遗骸两度抵华

  日前,在国内某知名网站上,一条关于美军搜寻人员前往吉林省安图县搜寻50年前被我人民解放军击毙的两名美国中央情报局飞行员遗骸的消息不胫而走,并很快引起各大媒体的关注。前日,记者来到长白山脚下,找到了两位当年亲历抓捕美军间谍事件的八旬老人,听他们讲述了那段尘封已久的历史和美军搜寻人员搜寻间谍遗骸的背后故事。

  亲历

  7月15日清晨,长白山上。刚刚下过小雨的树林宁静而神秘。已经80岁的王祥志老人带着记者疾步走在山间的泥路上。“每次来这里,心里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和兴奋。”

  在王祥志的眼里,52年前的那场漂亮的诱敌深入战绝对够他回味一生的。

  搜寻人员守时敬业

  穿过茂密的树林,在前面带路的王祥志老人突然停住了脚步,一条30米宽的大河横在了面前。“这叫荒沟河,前几天,这河上还有一座吊桥,是美国人投资10万元专门为这次搜寻间谍遗骸而搭建的。搜寻挖掘工作刚刚结束,他们就把桥拆了,也不知是什么原因。”

  虽然有这样的小“插曲”,但王祥志老人对这次来的美军调查人员还是有着不错的印象,这和52年前他对美军空投间谍的印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从这里到搜寻挖掘现场,大概要走50里的山路。可不管刮风下雨,这些在老人眼里很“娇贵”的美国搜寻人员,却从未退缩过。

  “一次下大雨,所有参与挖掘的林场工人都以为肯定不会工作了,没想到这些美国人还是准时动身了。”记者接触过的一位林场工作人员,一提起这些守时而敬业的美国人,仍不忘竖起大拇指。

  挖掘工具装满两卡车

  “看见那棵树了吗?当年美国飞机被我军击中后,被这棵树刮了一下,然后就坠毁了。”又走了半个多小时后,老人突然兴奋地指着远方一棵不算茂盛的树说。距那棵松树20米处,就是当年美军两飞行员遗骸的埋藏处。

  “当时,飞机被击中后,很快着了大火,两个飞行员从飞机上掉下来时,尸体已经被烧焦,出于人道主义,我军把两具尸体用草掩埋了。”看着这片土地,老人的思绪再次回到了从前。

  2002年7月,美军搜寻人员首次获得中国政府批准,到吉林安图寻找美军士兵遗骸,那次就是王祥志老人带的路。两年后,王祥志再次成为此次美军搜寻遗骸行动的领路人。“这次美军的搜寻工作非常谨慎。长达20多天的现场挖掘,一直是在完全封闭的状态下进行的,任何人不得进入现场。”据了解,美方此次光用来挖掘的各种工具就装了满满两卡车,并从当地专门雇用了35名林场工人。

  为了不漏过任何有关遗体、残骸或个人物品的蛛丝马迹,美军特意在现场搭建了住处、厨房,甚至厕所,挖掘地被分割成4×4米的小格子,工作人员然后用金属网筛来筛。

  现场挖出间谍的金表

  王祥志告诉记者,美军为这次挖掘工作做了充足的准备,比两年前的那次周密得多。据了解,此次搜寻队员由8人组成,他们都是由美国军方名为“战俘/战斗失踪人员联合调查司令部(JPAC)”派出的。

  挖掘小组通常由一名队长、有安置遗体经验的军官和一名法医(人类学家)组成3人的领导核心;此外,队中通常包括语言、法医摄像、生命支援、爆炸物、登山、通讯等方面的专家。

  对于挖掘现场的情景,王祥志从一个当时在场的中国翻译口中得知,整个挖掘队伍都有着严格的纪律,大家各司其职,如:爆炸专家只负责寻找被掩埋的金属物;挖掘工人则只负责现场挖掘。

  经过二十几天的搜寻,美军搜寻人员在遗骸现场挖出了两颗牙、一块鞋帮、一个鞋底和一支美国产自动铅笔。另外,挖掘人员还挖出一块没有锈迹的金表。据美方专家鉴定,那块金表质量很好,价值应在几万美元左右。

  讲述

  为逃生,特务扮成大黑熊

  吴元镐,安图县和龙村人。1952年曾任和龙县公安局政保股侦察员。谈及那段亲历的围歼美国特务战,老人沧桑的脸上满是自豪。

  曾3次向吉林空投间谍

  那是一段不能淡忘的历史。1952年,抗美援朝战争仍在持续中。美国中央情报局向长白山区空投了3批特务,这些特务都是美国一家大的间谍机构培养出来的。

  这3批分别是,1952年7月,空投到安图县老爷岭附近的“文队”;同一时间,空投到靖宇县的“沈队”;1952年10月,空投到长白山天池附近的“长白山天池气象队”。

  此外,1952年9月,美军在老爷岭空投下特务李军英,负责视察“文队”和“沈队”的情况。

  1952年11月的一天,吴元镐奉命和一支由14名侦察员组成的精干小分队到长白山追剿特务。

  特务扮成大黑熊逃生

  追剿的第7天,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只约250公斤重的黑熊因山上雪深路滑,成了小分队的同路人。这只黑熊一直走在小分队的前边,双方互不打扰。晚上,小分队在中朝边境鸭绿江边附近的韩家沟,遇到了我边防部队。

  一名边防战士上前问道:“刚才走在你们前面的人和你们是一起的吗?”一句话,把大家问蒙了。这时,小分队的一名成员突然发现雪地上有脚印,而且绝不是黑熊的足迹。小分队的人立即围了上去,结果惊奇地发现,雪地上明明是鞋子留下的痕迹,而且还印有“U.S”的字样。“这是美国特务留下的。”

  空投间谍被全部擒获

  这个意外发现让大家惊出一身冷汗。很快,小分队的侦察员们便兵分3路向江边包抄过去。侦察员郑洙龙跑在最前面,最后把一个特务追得累趴在山坡上,不能动弹。

  郑洙龙上前正准备来个“老鹰抓小鸡”,孰料,特务从腰里拔出了手枪,子弹无情地射进了郑洙龙的前胸。

  剩余的两个特务听到枪响后,连滚带爬地向对面的朝鲜境内逃去。眼看着特务就要跨过边界线,追击的侦察员迅速拔出枪来,跑在最后的一名特务应声倒地,大声向同伴求救。没想到,跑在前面的特务非但没有救他,反而回头一枪,结束了他的生命。

  第二天,潜逃的特务被朝鲜人民军抓获,并遣送到我国。至此,美军空投的“长白山天池气象队”所有特务均被我军抓获。

  隐瞒46年的真相

  1952年,美军间谍飞机在长白山上空接应一名空投的间谍李军英时,被我解放军炮火击落,两名飞行员当场死亡。为了掩盖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中国开展的秘密活动,美国政府对两名飞行员的家属隐瞒了事情真相,谎称二人在前往东京的例行飞行中坠入日本海死亡。

  直到1998年12月,美国政府才正式承认二人的间谍身份。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刘建超对此次行动评价为,“多年来,中方从促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角度出发,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就寻找美军在华失踪人员问题与美方进行了良好的合作。”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