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西电东送:缓解内地电力供需矛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2 17:07
 

 

  洪家渡电站是我国“西电东送”工程首批建设项目,也是西部大开发的启动项目。洪家渡电站位于乌江干流,2000年11月开工建设,总投资近50亿元,总装机容量60万千瓦,电站另两台机组有望年内投产发电。

  “西电东送”:指开发贵州、云南、广西、四川、内蒙古、山西、陕西等西部省区的电力资源,将其输送到电力紧缺的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和京、津、唐地区。按照规划,“西电东送”将形成南、北、中三大通道。南部通道是将贵州乌江、云南澜沧江和桂、滇、黔三省区交界处的南盘江、北盘江、红水河的水电资源以及黔、滇两省坑口火电厂的电能开发出来送往广东;中部通道是将三峡和长江上游水电送往华东地区;北部通道是将山西、内蒙古坑口火电及黄河上游水电送往京津唐地区。

  日前,国家重点工程“西电东送”贵广直流输电工程单极正式投产,使南方电网“五交三直”八大通道最大输送能力达到1003万千瓦,提前一年达到了国务院确定的输电能力。随着电力项目投产,建设规模逐步提高,“西电东送”的三大好处正日益显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把三大好处概括为资源优化、东西共赢和缓解电力供需矛盾。

  “西电东送”促进了我国资源优化配置和东西部地区共同发展。我国是世界上水能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可开发装机容量为3.78亿千瓦。但水能资源的分布极不均匀,90%的可开发装机容量集中在西南、中南和西北地区。此外,我国煤炭资源也集中在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我国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能源资源非常短缺,而北京、广东、上海等东部七省市的电力消费占到全国的40%以上。“西电东送”工程解决了资源地区分布不平衡对经济发展的制约,最大范围地优化了资源配置。

  “西电东送”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截至2003年底,“西电东送”完成送电量1031亿千瓦时,其中广东接受西电734亿千瓦时,广西接受西电297亿千瓦时,云南送出电量150亿千瓦时,贵州送出电量222亿千瓦时。含税、含过网费和线损的平均落地电价每千瓦时0.286元,而当时广东电价已接近每千瓦时0.5元。几年中平均,按“西电东送”落地电价每千瓦时比当地电价便宜0.1元计算,广东等东部地区可获利103亿元人民币;按国内火电发电平均每千瓦时耗煤350克计算,“西电东送”的电量可使东部地区少烧掉3600万吨煤。同时,为西部省份增加了就业、投资和税收。仅贵州一省这几年就增加税收20亿元。

  “西电东送”缓解了电力供需矛盾。2004年迎峰度夏之初,“西电东送”工程500千伏贵广直流单极输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行,使国家确定的“十五”期末西电新增向广东送电1000万千瓦的电网工程提前实现。除贵广直流双极还在调试阶段外,其余电网工程全部投产,实现了电网建设适度超前。截至目前,南方电网已经形成500千伏“五条交流、三条直流”八条西电东送的大通道,西电东送主通道的输电能力达到1000万千瓦。今年夏季的持续高温天气使南方电网负荷迅速飙升,一批重点工程投产后,增加西电输送,为满足东部电力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电东送”指开发贵州、云南、广西、四川、内蒙古、山西、陕西等西部省区的电力资源,将其输送到电力紧缺的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和京、津、唐地区。按照规划,“西电东送”将形成南、北、中三大通道。南部通道是将贵州乌江、云南澜沧江和桂、滇、黔三省区交界处的南盘江、北盘江、红水河的水电资源以及黔、滇两省坑口火电厂的电能开发出来送往广东;中部通道是将三峡和长江上游水电送往华东地区;北部通道是将山西、内蒙古坑口火电及黄河上游水电送往京津唐地区。

  中国电力建设速度超常两年新增1个英国全国容量

  新华网广州7月21日电(记者常志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在日前有关会议上表示,中国电力建设正以超常速度发展。目前新增装机相当于一年新增一个瑞典全国的装机容量、两年新增一个英国的全国装机容量。

  张国宝说,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仅有装机容量5800万千瓦;1987年达到1亿千瓦;1994年达到2亿千瓦;2000年达到3亿千瓦;今年上半年达到4亿千瓦。从1亿千瓦发展到2亿千瓦,用了7年时间;从2亿千瓦发展到3亿千瓦用了近7年时间;从3亿千瓦发展到4亿千瓦只用了4年多的时间。

  早在新世纪初,中国经济出现恢复性增长苗头时,国家即加快了电力建设步伐,2001年、2002年分别开工2140和2330万千瓦发电项目。根据国务院批准的电力工业规划调整方案,2003年批准新开工发电项目3111万千瓦,开工33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7679公里、变电容量3675万千伏安。全年投产发电装机3400万千瓦,投产33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8834公里、变电容量2822万千伏安,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91亿千瓦。2003年底发电项目在建规模超过1.3亿千瓦,创中国电力建设历史上最高纪录。“西电东送”、三峡电站等重点项目进入投产高峰,迎来中国电力建设史上最好时期。

  考虑目前用电超常增长的情况,并逐步弥补去年、今年发电装机缺口,今年开工发电项目将不低于4000万千瓦。今年1至6月份已投产装机容量1639万千瓦,下半年按计划还将投产2000多万千瓦。根据新编制的电力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6.6亿千瓦左右。即2004年到2010年的7年间,平均每年将投产发电装机容量3700万千瓦以上,年均增长7.8%左右。

  张国宝说,目前,全口径在建规模为1.3亿千瓦,相对于电力需求来说,近几年能够投产的机组仍显不足。为保证电力工业发展的后劲,满足电力结构调整的需要,将抓紧规划建设一批大中型发电项目。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石辰
强降雨未减电力负荷 全国用电高峰将在下周出现   04-07-21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