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保护区将扩大近一倍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3 09:33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昨天起正式开始实施“疗伤手术”。有着较为丰富的岩土加固经验的辽宁有色勘察研究院将和辽宁有色金属工程公司一起对遗址进行加固抢险,这是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自1927年开始系统发掘以来进行的首次保护,工程预计在10月底前结束。

  正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保护规划》昨天也进一步明确了,其中重点保护区由原来的0.24平方公里增加到0.4平方公里。施工期间,遗址仍将照常开放。

  -工程现场

  -吸尘机等现代化设备进驻鸽子堂

  昨天记者在工程现场看到,工人已经全部到位,正在作前期准备,大型钻孔设备、吸尘机、高压气泵等一系列现代化设备进驻鸽子堂。据遗址有关负责人介绍,准备工作完成后,就将开始施工,而为确保绝对的安全和质量,此次加固工程没规定具体的完工工期。

  据介绍,此次加固工程主要采取灌浆、铆杆技术,这种技术在国内文物建筑上是第一次采用。在对鸽子堂等角砾层进行加固时将采用隐形工艺,不仅保护文物,还要保护每一块角砾石。北京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加固方案的设计负责人、辽宁有色勘察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兰立志告诉记者:“加固工程结束后,一般人难以发现这里曾经进行过施工,我们将使遗址现有状态得到最好的保护。”而灌浆技术是此次施工的一个难点,因为往岩石的缝隙中灌水泥需要高

  超的技巧,灌少了不起作用,灌多了会破坏景观。灌的过程完全靠施工人员的感觉控制,所以需反复实验、严格控制。

  -加固方案

  -经过专家长期论证确保工程万无一失

  对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将进行的保护工程的第一步为加固,即在保护原有基础、不破坏岩石本体、不破坏现有地容地貌、保持遗址的永久性的原则下进行。加固地点包括鸽子堂、第三地点、第四地点、盖层堆积处、山顶洞、灰烬层等六处。除了鸽子堂外,其余五处地点为常规性加固,惟有鸽子堂采用非常规加固措施,即不允许在施工中出现震动和大量粉尘等。其中鸽子堂被列为“重中之重”的地点,因为鸽子堂洞穴中,有大量猿人留下的用火遗迹,所以灰烬层是保护重点。现在鸽子堂中的灰烬层只有1米多厚,20多米长,灌浆加固保护的难度非常大。

  昨天开始的加固工程经过了多个领域专家的长时间研讨、论证,之所以如此谨慎就是为了确保加固工程不给遗址带来丝毫伤害。“我们的方案非常成熟,在保护遗址的过程中可以做到万无一失。”兰立志告诉记者,这一方案已经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据了解,负责此次加固工程的施工方有着非常丰富的岩土加固经验,新疆克孜尔石窟就是由他们进行加固的。此次加固保护工程竣工后,北京周口店遗址的旧有隐患将得到排除,通过采用灌浆、铆杆等修复技术后的六处隐患地可具备抗大风、大雨及耐正常低温的能力,同时还可具备抵御强地震的能力。

  -受损情况

  -由于震动造成的六处隐患急需“手术”

  据介绍,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于1927年开始系统发掘,共发现具有科研价值的化石地点27个,其中遗址核心内有8个地点。目前各化石地点基本处于发掘时的自然状态,长年累月的风吹、日晒、雨淋对遗址的自然状态造成了损坏。个别化石地点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对其进行保护已经成了迫在眉睫的事情。

  去年8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对遗址进行了地质病害调查,结果显示核心区有7个化石点存在21处不同程度的隐患,其中8处比较严重。通过会商,专家认为其中6处隐患地点最急需加固,它们分别为鸽子堂、第三地点、第四地点、盖层堆积处、山顶洞、灰烬层等六处。通过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专家对遗址进行的为期11个多月时间的地质调查,发现周口店遗址群中有多处存在危险隐患,其中比较危险的隐患约有数十处。隐患大致为存在山体滑坡现象、漏雨、岩石松动等。

  造成隐患的原因主要包括地震、爆破和火车震动的影响,这些震动有可能造成岩石从较陡的斜坡滑落,产生塌方。此外,周围水泥厂的粉尘也容易形成酸雨,侵蚀岩石。其次是物理风化作用和环境污染的影响,长期的日晒雨淋以及粉尘形成的酸雨对岩石造成腐蚀,容易脱落。另外,岩石在沉淀和构造过程中,自然切割形成大小块状,这些块状体可能产生滑移、塌方、掉块等现象。

  -保护规划

  -重点保护区范围由0.24平方公里扩大到0.4平方公里

  因为前期发掘不规范、火车震动、采矿、风化雨蚀等自然和历史原因,北京周口店北京人遗址遭遇到了威胁,个别地段的危险程度已经到了危及其“生命”的地步,在北京市有关部门的重视下,有关周口店保护问题的一系列工程正在陆续启动,其中就包括正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保护规划》,将详细列出周口店遗址的保护细则、环境整治及机构设置等内容,从而使遗址能得到更加科学、合理的保护。

  根据《规划》,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范围将在现有基础上扩大,其中重点保护区由0.24平方公里扩大到0.4平方公里,保护区范围可达到1.8平方公里,建设控制地带范围为4.164平方公里,环境影响区约7平方公里,而遗址的缓冲区也有3平方公里。规划后的遗址博物馆将由现在的1000平方米扩大到1万多平方米,新馆将采用高科技布展手段,包括经常展览区、临时展览区、标本库房、研究中心、资料文献室、科普活动区等。

  《规划》内还强调:遗址保护区边界建筑高度不得超过6米;遗址协调区内要注意生态环境保护,新建区域要与遗址保护区区域的大范围环境协调;对遗址内的人工景观进行清理整治,要强化自然景观;清除对岩体可能造成损害的植物,为防止水土流失,土壤型堆积顶部可种草;周良铁路支线遗址段应改线或停运。

  在《规划》内容中,还明确分四级划定了遗址的生态敏感区域,同时还列出了遗址的治理时间表———从2004年至2007年,为遗址治理的短期;2008年至2016年,为遗址保护治理的中期;2017年至2030年,为遗址的远期保护时间。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石辰
塌方隐患年内加固 修复工程预计投入亿元   04-04-29
北京六大世遗将全面修缮 包括周口店猿人遗址   04-01-30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