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 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等你来!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 查处120人! 天津公安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美911调委会主席:前州长与大学校长的双重身份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3 10:05
 

 

7月22日,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基恩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会上手举最后调查报告(精装版)。

  7月22日,在经过21个月的调查之后,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会”长达575页的的“最终报告”公开发表。报告指出,“基地”组织多年来一直耐心地寻找机会在美国本土制造事端,劫机者是利用了美国政府内长期存在的“机构漏洞”而终于实施了“911”恐怖袭击。报告认为,前克林顿政府和现任布什政府对此都负有责任,但报告既没有批评布什,也没有谴责克林顿。报告只是将抨击矛头对准了政府内长期存在的机构问题。推出这份报告的调查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基恩一时成为新闻人物。

  基辛格知难而退基恩出任主席

  “911”事件后,美国民众特别是受难者家属强烈要求进行彻底调查事件真象。于是美国国会决定成立一个10人委员会,共和民主两党各占5人,主席由共和党人担任。关于由谁出任委员会主席,还有一段小插曲。布什总统原先邀请美国老资格政界人士、前国务卿基辛格出任调查委员会主席,而基辛格也已应允。但是基辛格一直在经营自己创办的一家咨询公司,该公司在政界、商界都拥有众多的客户。国会要求基辛格公布咨询公司的客户名单,以免发生利益冲突。但是基辛格不愿意这样做,所以他决定辞职。于是,布什转向第二号人选--托马斯·基恩,请他出任调查委员会主席。

  2002年12月16日,布什任命基恩为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新主席,接替3天前辞去这一职务的基辛格.民主党人李·汉密尔顿则为副主席。基恩1935年出生于新泽西州,今年69岁,他的父亲曾任国会众议员。1957年,基恩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随后担任了两年的历史教师。基恩受父亲的影响,对政治逐渐产生了兴趣。从1967年到1977年,基恩担任了10年的新泽西州州议会议员。不过,基恩的政治观点前后有所变化。1960年美国总统大选时,基恩曾把选票投给民主党的肯尼迪,但是肯尼迪被刺身亡,约翰逊上台以后,基恩变成了一名共和党人。

  1981年,基恩当选新泽西州州长。不过那次竞选基恩是险胜,他只比对手多出少量选票。而在黑人选民中,只有10%的人投票选他。但是4年以后,基恩竞选连任时以极大优势获胜。这是由于他在4年州长任内取得了很好的政绩。当时,有60%的黑人选民把选票投给了他,大大超出了上一次选举。基恩有一个女儿和两个双胞胎儿子。其中一个儿子汤姆受祖父和父亲的影响也走上了从政的道路,目前正担任新泽西州州议会议员。

  1990年,基恩两届州长任期届满,他就此离开政坛,到新泽西州的一所地方大学--德鲁大学当校长。德鲁大学规模不大,只有两千多名学生;经费也不多,当时每年只能得到6000万美元的捐款。然而基恩就任德鲁大学校长之后,情况有了很大改变。学校每年得到的捐款从6000万美元一跃而为两亿多美元。毫无疑问,基恩从政多年、特别是8年州长任期所建立的关系网对此起了很大作用。经费充足了,办学自然也就容易了许多,德鲁大学的面貌近年来也有了很大变化。

  根据德鲁大学提供的介绍资料,基恩除了履行校长之责外,他还在一个政治科学研究班上代课,并讲授国家管理。基恩经常参加各种校园活动,比如体育比赛或者话剧社团的演出等。闲暇之余,基恩还出现在电视台上担任评论员,还是一家杂志的专栏作家。除此之外,基恩还是很多组织和机构的成员。这些组织包括世界野生动植物基金(全国委员会)和联合卫生保健社团等。基恩曾在克林顿政府的预防种族分歧和青少年怀孕问题的两个总统顾问委员会中任职。2002年,美国许多共和党的要人,包括总统布什都曾劝说基恩再度出马竞选参议员,但是基恩没有同意。

  在美国,政界和学术界之间有着无数无形的桥梁。政界人士下台后到学术界任职,暂时修养生息;学术界人士则以在野之身时常向政界人士献计献策,准备随时出山。因而,基恩以前州长和大学校长的双重身份出任“911”事件调查委员会主席也就是非常自然的事了。

  基恩使出浑身解数使报告提前出炉

  基恩上任后,立刻就打电话给基辛格,请基辛格给他出谋划策。遗憾的是基辛格深知这不是一件容易做好的事,弄不好会招来很多批评,所以“老谋深算”的基辛格没有支招,只是祝贺基恩有个“好运气”。

  基辛格的担心在某种程度上应验了。虽然基恩出任调查委员会主席后,力主共和、民主两党合作,在“911”恐怖事件的调查上尽可能地弄清事实真相,不要搞成两党之间的争执。但是,无孔不入的党派政治似乎并不以基恩的意愿为转移。其实,人们说,“911”调查委员会的10成员中,包括基恩在内,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各占一半本身就反映了党派政治的现实。对此,基恩也只能尽力而为了。

  基恩在过去一年半多一点的的时间里,主持了一系列的听证会,引起人们广泛关注。基恩与其他9名调查委员会成员举行了前后长达数千个小时的听证会,审阅了多达200多万页的文件,邀请了上千名证人到会作证。其中,美国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等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都亲自前往调查委员会作证,介绍他们所了解的情况。按计划,今年7月26将调查报告公布于众,向美国总统、国会及美国人民汇报“911”事件之所以发生的前因后果,并向美国政府提出改善美国国家安全的具体建议。基恩和他领导的调查委员会总算提前4天使报告出炉。

  “911”事件遇难家属批评基恩

  事件调查报告尚未公布,基恩就遭到不少批评。到目前为止,对基恩的批评主要来自“911”恐怖袭击事件中遇难者的家属。他们批评基恩说,调查委员会在听证会上不够严厉,在询问有关人士时过于客气。在“911”恐怖攻击中失去儿子的盖洛普女士对报告表示不满。她认为政府每个部门都应该承担责任。

  对于基恩来说,遇难家属这样的批评他还不太介意,他更担心的是“911”事件调查报告最后出炉之前,调查委员会的10名成员是否能就报告的内容取得一致意见。如果到时候出现意见分歧,有人同意,有人反对,或者出现最糟糕的情况,5名共和党人同意,4名民主党人反对,要是那样的话,基恩认为他就不好交代了。基恩的担心不是没有发生过,但没有闹到公开的地步。

  报告列出了美国政府曾经有10次机会可以破解劫机阴谋。现任布什政府有6次机会,而前总统克林顿任内则有4次机会。但是报告没有提及具体的事情。委员会不想谈及具体问题,因为不想给人留下党派之争的印象。但分析人士认为,报告公布之后,民主党会把责任归咎于共和党政府,而共和党则会尽力突现民主党的前总统克林顿的缺失。这将成为美国总统大选之前一个引人瞩目的重要竞选话题。

  对于基恩来说,调查结束之后,他总算能松口气,回去安心当他的大学校长了。有评论认为,基恩苦心经营的调查报告也许是他重返政坛的台阶。

稿源人民网 编辑:石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