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学费又要借机上涨 大学生培养成本到底有多高?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3 10:21
 

 

  7月15日《人民日报》报道,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今年秋季开学前,全国所有省份的公办义务教育都将推行“一费制”,2004年高校收费标准将继续保持稳定,不得设立新的项目。然而就在同一天的《齐鲁晚报》报道,山东省教育厅宣布该省普通高校的热门专业学费上浮10%。此前的《长沙晚报》报道,在湘各高校热门专业学费由学校在省定统一收费标准基础上,可上浮不超过30%的幅度。说的是继续保持稳定,怎么又在借“热门专业”涨价了。

  教育与医疗、住房被列为当下国内最贵的三项生活必需品。农民无法承受,城市居民也叫苦连天。一项调查显示,仅有7.5%的被调查者能够接受大学每年5000元以上的学杂费收费标准,多达71.6%的被调查者认为现在的高等教育收费太贵。(据6月30日《信息时报》)人们频频发问,高校的学费难道非得那么高吗?确定学费的依据是什么,大学的培养成本到底有多高?

  从世界来看,学费占家庭收入的比重大致是有个谱的。比如学费占人均GDP的比一般在20%左右。2001年,美国大学平均学费是五千多美元,大约占美国人均GDP的15%;中国的情况是,2001年中国的大学平均学费是3895元,所占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了50%;农村更严重,2001年农村的人均纯收入是2400元左右,学费占这一数据的比重,已经超过了170%。2003年,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1000美元,相当于人民币8700元左右,但5000元本科学费竟得花去一半还多,谁解其中谜?

  再如大学培养成本,也是个谜。通常的说法是七八万元,根据何在?从现在高校的会计制度看,似乎没有成本核算,七八万元从何而来?学费究竟派什么用途?是不是把买豪华小轿车、考察为名旅游为实的钱,都打入了成本?我曾经请教过几位校长,有的说就那样,有的说不清楚,有的哼哼哈哈,总之是个谜。

  还有难解的。一定的学费,总得跟一定的教学服务相匹配吧,然而实际上并不完全如此。比如原本上课应该三四十人一个班,现在弄出七八十人甚至更多;再如原本做实验一两个人一台仪器,现在扩大到四五个人,诸如此类不是“偷工减料”、“缺斤少两”吗?谈什么保证质量?

  《高等教育法》规定:“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根据在校学生人均成本,规定高等学校经费开支标准和筹措的基本原则。”《教育法》第二十五条:“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高校收那么多的学费,服务又不那么与学费相称,到底有没有营利?营利的钱到底干什么去了?大学生想知道,他们的家庭想知道,资助贫寒学子的社会人士想知道。我们的政府难道不想知道吗?

  为了解开这些谜,就必须举行听证会,让包括学生和家长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参与,通过对教育官员及校长的询问和论证,明确学费标准制订的原则和培养成本计算的依据。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石辰
今秋起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推行“一费制”   04-04-10
“一费制”让家长心明眼亮   04-03-17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