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阜阳劣质奶粉国务院调查组组长谈食品安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3 10:22
 

 

  记者:处理阜阳劣质奶粉事件,郑局长是作为国务院调查组组长亲自带队去的,请谈谈您的感受。

  郑筱萸:在阜阳市查获的55种不合格奶粉共涉及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家企业,既有无厂名、厂址的黑窝点,也有证照齐全的企业。比如河北唐山田力乳制品公司,是个证照齐全的合法企业,但生产了大量不合格乳制品。涉及面如此之广,说明我国的食品安全须长抓不懈、警钟长鸣。

  记者:联系近几年的食品安全事件,不少百姓说,现在吃什么都不太放心。

  郑筱萸:百姓有担心也是难免的,也是客观的。但问题也应从另一角度看,说明我国的食品安全体系正在不断完善。正是因为我们的监管逐渐有力,媒体监督意识不断增强才使食品安全问题得以被媒体频频曝光。现在党中央国务院抓食品安全问题工作力度很大,今年又把市场整顿的重点明确到了食品。所以说,大家应该增强信心,相信党和政府有决心、有能力让我国的食品安全形势好起来。

  比起发达国家,我国的食品安全形势确实不容乐观,但发达国家也有食品安全问题,比如前两年在欧洲爆发并蔓延至全世界的疯牛病。所以说,食品安全问题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的大事。

  记者:我国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是薄弱环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此有何措施?

  郑筱萸:两年来,我跑了8个省20个县,着力进行农村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调查研究,我们深感农村居民维权意识弱,受害者维权之路也十分漫长。阜阳的劣质奶粉和广东假酒的受害者多是农民。

  目前,我们正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将监管的重点和工作重心下移,加强农村市场、城乡结合部的监管。

  我国农村地区陈旧的生产和流通方式是食品药品市场存在种种问题的原因之一。因此,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和推进符合现代生产、流通、消费需要的新型产销方式。积极发展连锁经营,鼓励食品药品连锁门店进农村;推广农贸市场改超市,鼓励实行销售者与农副产品生产者直接挂钩等新型购销方式。有条件的地方,要对生产环节、运输环节保留原始记录,建立生产流通全过程监督和追诉制度。

  记者:最近,我国与澳大利亚加强食品安全技术合作,这对我国借鉴发达国家的食品监管经验有什么重要意义?

  郑筱萸:加强食品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对我国的意义很大。首先,有利于我国食品出口创汇。现在我国是食品生产大国,如我国的猪肉和水产品年产量都是世界第一,但出口量一直在世界上没有获得相应的地位。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我国食品在国际上频繁遭遇关乎食品安全的“绿色壁垒”是重要原因。如前两年,欧盟因在浙江一家企业出口的虾仁中检验出氯霉素超标,就对我动物源性产品全面禁进,给我国带来了巨大损失,其中仅禽肉产品一项我国企业就损失近6亿美元。日本至今还不允许我国向其出口偶蹄动物的内脏、肉、火腿与烤肉,除非这些产品是在日本农林水产省注册的工厂中生产的。因此加强食品安全的国际合作,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有利于消除“绿色壁垒”,使我国的食品行业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也是对进口国人民负责。

  其次,加强食品领域的国际合作,有利于我们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监管经验。现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已基本建立了“从农田到餐桌”一整套完备的监管手段和方法。在保证本国食品安全的同时,也使本国的食品行业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如美国联邦政府不依赖各州政府,而是在全国设立多个检验中心或实验室,并向全国各地派驻大量的调查员,或授权当地一些检验机构按照联邦政府规定的标准检验食品,由联邦政府付费,不合法的生产企业或销售商将被联邦政府起诉。

  记者:对人命关天的食品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采取何种措施?

  郑筱萸:去年,我国开始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今年国务院又把食品安全作为市场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让老百姓在饮食、用药方面感到踏实放心,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使命,也是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现实的具体行动。

  食品安全保障,实行专项整治是完全必要的,但不能只靠这种运动式的检查,要建立长效机制。你半年来查一次,人家早准备好了,该逃都逃了,该关都关了。因此我认为,一定要实行经常性、不定期的检查,要明查暗访,建立长效机制。还要按照国务院领导再三讲的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本是什么?就是国家有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建章立制,对违法犯罪分子严惩不贷。

  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我认为可提倡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当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督察员,充分发挥他们的参政、议政和监督作用。要进一步发挥各级消费者协会和质量监督、食品药品行业协会的作用。各地要公开设立举报电话、投诉电话,在政府网站上开设投诉网页,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使违法违规行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要通过新闻媒体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及时曝光,使其在社会上无以立足、无处藏身,形成整治食品药品市场秩序的强大舆论,震慑违法分子,教育广大群众。还要集中宣传一批名牌企业和名牌产品,推荐一批放心品牌,增强人民群众的消费信心。

  整顿和规范食品市场秩序,基础性的工作还是要建立以法律和道德为基础的社会信用体系。要在全社会形成褒奖诚信,严惩失信的信用体系。

稿源 《时事报告》杂志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