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俄外交部:向台湾出售潜艇是不可跨越的“红线”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3 10:52
 

 

  7月20日下午,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在新闻中心举行小型吹风会。当与会的中国记者问起台湾向俄罗斯求购潜艇一事时,雅科文科回答:“今天我将再次确认,俄罗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说实话,我不相信俄罗斯会卖潜艇等武器装备给台湾,我认为这是一条不可跨越的‘红线’!”

  潜艇交易,纯属瞎说

  连日来,有关台湾要买俄罗斯潜艇的传言炒得沸沸扬扬。一直擅长散布小道消息的美国《华盛顿时报》称,6月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率团访问美国时,与美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讨论了以“特别的方式”为台湾建造潜艇的可能性。因为美国早已不再生产常规动力潜艇,如果美国决定向台湾出售潜艇的话,最大的可能性就是从第三国购买,然后再转手卖给台湾。美国防部打算先向俄罗斯采购“基洛”级潜艇,装配美制电子和推进系统后转卖给台湾。该报还不负责任地说,俄总统普京已“悄悄批准了这项交易”。

  无独有偶,台湾媒体近来也公开宣称台湾军方准备向俄罗斯购买潜艇。报道称,早在2000年8月25日,台“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就曾轻装简行,展开4天3夜的俄罗斯“机密之旅”。他由台湾飞赴巴黎,再转飞圣彼得堡,一落脚便直接被带往鲁宾设计局,参观“基洛”级潜艇的建造过程,并了解有关情况。一家台湾媒体还煞有介事地写道:邱义仁秘密拜会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并且转交了陈水扁的亲笔函。双方交谈了潜艇购买事宜,台湾期望购买10艘“基洛”级潜艇,报价1000亿元新台币。

  亲台帮在俄不成气候

  雅科文科的话澄清了事实,打破了“台独”分子想入非非的美梦。他一针见血地指出,某些媒体刊登一些不实的消息,目的就是挑拨俄中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在同外国发展军事技术合作问题上,俄罗斯的态度十分明确。售台武器是个极为敏感的问题,早在1998年,叶利钦总统就曾明确表示,在台湾问题上俄罗斯坚持“四不”政策,即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允许台湾参加只能由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不向台湾提供武器。普京当选俄总统后,也曾多次向中方重申“四不”政策。近年来,中俄两国的军事合作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中国已成为俄制武器装备的主要客户之一。出于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考虑,俄罗斯也绝不会向台湾出售“基洛”级潜艇。

  俄罗斯不仅拒绝向台湾出售武器,而且多次警告“台独”分子不要玩火。今年3月29日,俄罗斯副外长萨尔塔诺夫表示,俄罗斯密切关注当前台湾岛内形势的发展,“3·20公投”失败说明台湾当局的分裂行径不得人心。俄政府不会以任何形式向台湾地区当选者致贺,不会派人出席其“就职”仪式。5月17日,俄罗斯副外长费多托夫明确表示,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就当前两岸关系问题发表的声明是一份很有分量的重要文件,俄罗斯完全理解中方在声明中阐述的立场。他强调,实现统一大业是中国的内政。

  记者注意到,每当“台独”势力活动猖狂之时,俄罗斯政府总是迅即站出来表明自己的严正立场,给中国政府以有力的支持。

  近年来,在俄罗斯也兴起了一股亲台势力,这股势力一直鼓吹发展与台湾的“实质”关系。但总的来讲,俄罗斯杜马中亲台议员的比例很小,声音不大,大多数议员都坚决反对“台独”。更何况俄罗斯杜马的所有决议,都必须由总统批准才能生效。极少数亲台议员,是左右不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

  买“基洛”是为了摸底细

  从台湾自己的炒作中,不难看出购买俄罗斯的“基洛”级潜艇,确实是台湾当局由来已久的梦想。

  “基洛”级潜艇是苏联于1974年研制成功的新型常规动力潜艇,艇长70多米,宽9.9米,高6.6米,最大下潜深度为300米,艇上装备有鱼雷、水雷、反舰和防空导弹发射架,具有相当强的战斗力。1993年,俄罗斯在“基洛”级潜艇的基础上又研制成功636型潜艇。它被欧美军事专家称为“最先进、最安静、最恐怖的‘基洛’”。目前,台湾海军有4艘现役潜艇,其中的两艘购自美国,生产于二战时期,目前即将退役;另两艘是荷兰建造的“旗鱼”级舰艇,其战术性能也比不上“基洛”级潜艇。

  目前,我国已从俄罗斯购买了数艘“基洛”级潜艇。就像以前台湾得知大陆想引进苏—27战斗机后就不遗余力地搜集相关情报一样,购买跟大陆一样型号的潜艇,显然是为了摸清大陆军力的底细。

  另外,世界上能独立建造潜艇的国家为数有限,台湾的选择本来就不多。近年来,台湾一直想从德国购买潜艇,但始终未能如愿,只好把目光瞄向了俄罗斯。陈水扁曾公开向俄罗斯记者表示,希望加强同俄罗斯的军事合作。

  台当局拼命巴结俄罗斯

  虽然屡屡碰壁,但最近几年,台湾当局在俄罗斯的活动格外活跃。目前,台湾“驻俄罗斯代表”陈荣杰不仅是陈水扁的亲信,而且曾被视为“外长”继任人选。鉴于无法开展官方活动,台湾当局就频繁地邀请俄亲台人士访台,同时试图通过做议员的工作、资助学术机构等途径打开局面。

  今年以来,台湾当局进一步加强了借科学活动扩大影响的力度。5月下旬,台湾“经济水利署署长”陈伸贤率领由21人组成的代表团,到俄罗斯科学院参加了第一届“台俄水资源科技发展研讨会”。台湾也准备邀请俄罗斯参加计划于9月举行的2004年台湾水科技发展展览会。

  与此同时,台湾同俄罗斯的贸易往来持续扩大,2003年贸易额已超过16亿美元。或许是出于政治考虑,台湾从俄罗斯大量进口原材料,每年贸易逆差都在7亿美元以上。今年上半年,台湾“国贸局局长”率40多名商人到俄罗斯开展活动。为了给日后搞所谓的“度假外交”和“过境外交”作铺垫,台湾还积极扩大在俄罗斯地方上的影响,今年5月在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开设了“商务代表处”。

  俄普列汉诺夫经济研究所是台湾大力资助的一个学术机构,陈水扁还出任该所的“名誉教授”和“研究员”。该所所长是一名杜马议员,曾多次访台,今年5月收到了参加陈水扁“就职”典礼的邀请。俄自由民主党副主席米特罗凡诺夫也是一名杜马议员,同样也接到了参加陈水扁“就职”典礼的邀请。不过,这两名议员最终决定不加入“恭祝”陈水扁“连任”的行列。由此可见,尽管近年来台湾当局千方百计地与俄罗斯拉关系,但想用经济、科技关系带动政治转变,这个算盘显然是打错了。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