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美总统经济成就榜公布 克林顿居榜首老布什最差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3 11:30
 

 

  谁是20世纪美国最优秀的总统?在美国前总统里根去世后,这一原本没有定论的问题又再次成为美国人争论的焦点。里根的众多崇拜者将他赞美成比二战时期富兰克林·罗斯福这位伟人更为出色的总统,但约翰·肯尼迪总统的支持者根据最新民意调查反驳说,里根的受欢迎程度根本不及肯尼迪和罗斯福。连克林顿的崇拜者们都站出来说,将美国经济拉上起飞之路的克林顿才是最优秀的总统。美国《福布斯》杂志为此在7月21日撰文,就二战后各位总统在任时期经济工作上的表现列出了自己的一份排行榜,结果克林顿技压群雄,成为最能搞经济的总统,而排在名单最末的,是现任美国总统布什的父亲老布什。

  《福布斯》介绍说,在评估二战后各位总统的经济表现时,他们主要依靠的是六大数据: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人均收入的涨幅、就业率的上升、失业率的下降、通货膨胀率的下降和联邦财政赤字的减少。《福布斯》首先要评估在二战后各位总统就职期间,美国经济到底是增长还是萎缩,然后再根据各人表现的差别排定座次。

  克林顿最会搞经济

  《福布斯》在解释为什么将克林顿评为最佳经济表现总统时指出,在克林顿入主白宫的8年内(1993年到2001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非常强劲,年均涨幅高达3.5%,高于吉米·卡特和里根两人在任时的水平,只是稍逊于肯尼迪和约翰逊所在美国60年代经济腾飞时的表现。而且在他的任期内,美国就业形势一片大好,新增加的就业机会远远多于除卡特之外的任何一位二战后的美国总统。

  与卡特单纯扩大就业队伍相比,克林顿在增加就业机会的同时,还出色地减少了美国的失业率。事实就能说明一切:在2000年夏天克林顿任期即将结束之时,美国公众对于经济的信心指数之高创下了历史纪录,而在1992年他上台伊始,这一信心指数正处于历史的最低点。再加上克林顿在削减财政赤字工作上的出色能力,最终使他顺理成章地荣登最佳经济表现总统宝座。

  曾出任克林顿政府经济管理和预算工作主管的美国布鲁克林学会专家爱丽斯·里夫林表示,克林顿在经济上的成功表现源于他坚持了其前任老布什和当时民主党国会推行的“量入为出”的经济政策,根据现有经济规模的基础来推行到底是减税还是推行“有权得益”(即认为美国人都应有工作,人人有权享受医疗保健和接受教育,强调个人的权利而不是工作机会)的经济政策。

  此外,克林顿也很会抓住时机,他在美国人均收入涨幅停滞多年,刚刚出现上升势头的时候适时决定增税,结果使联邦政府的收入出现了大规模的盈余。最终,克林顿凭着自己手下一个最小规模的政府机构,实现了自约翰逊总统时期以来美国GDP最强劲的涨幅,也使美国政府自杜鲁门总统以来,首次真正地出现了财政盈余的局面。

  约翰逊排名第二

  排在克林顿之后、位列最佳经济表现总统第二位的,是1963年到1969年期间在任的林登·约翰逊,他在GDP增长和个人收入增加两项工作上取得的成就,是二战后各位总统所不能比拟的,其减少失业率的工作也可圈可点。但是,在他就任期间,美国经济通货膨胀势头强劲,政府开支不断攀升,在他之后的尼克松时期,这种情况变得更糟,尽管尼克松加强了对工资和价格的控制,但收效甚微。

  曾在约翰逊和卡特政府就职的布鲁克林学会经济学家查尔斯·舒尔茨表示,当时如火如荼的越南战争对约翰逊政府的经济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在1965年到1966年间,约翰逊和前任肯尼迪的减税政策尚能使美国经济继续增长,但随后战争形势的不断恶化使美国经济通货膨胀的趋势变得无法阻挡。

  肯尼迪紧随其后排第三

  紧跟在约翰逊之后排名第三的,就是著名的约翰·肯尼迪总统。在经历了经济繁荣但增长缓慢的50年代之后,肯尼迪和克林顿一样,都试图通过减税来刺激经济的发展。但遗憾的是,他在1963年遭暗杀身亡,在他死后这项政策的好处才开始体现,从某种程度上,是他成就了其后任约翰逊的功绩。

  在今天的很多经济学家看来,肯尼迪/约翰逊时期经济增长的势头很难单纯用供需理论来解释。一位经济学家认为,肯尼迪对经济的影响更多的是一种告诫的语气,“他激励很多美国人要勇于尝试”。

  里根第二任期经济成绩斐然

  在肯尼迪之后,才是被崇拜者尊崇为比富兰克林更出色的里根。他在经济上的最大成绩,是减少了美国将近一半的财政赤字。美国企业学会一位研究人员指出,里根的做法是紧缩政府开支和财政减税,同时大幅增加防务开支。在里根入主白宫的前四年内,虽然财政赤字大幅减少,但其经济工作并不是非常出色,但在他的第二个任期内,经济发展的强势开始令人瞩目。

  老布什位列最末

  在二战后美国10位前总统中,相比较而言在经济工作上最没有起色的就是现任总统布什的父亲老布什了。在他就任期间,美国GDP和人均收入的增长幅度都是最低的,而且通货膨胀的高速度除了经济萧条的福特时期,无人可比。他所取得的为数不多的经济成就,就是继续了里根以来财政赤字减少的趋势。

  有些经济学家认为,老布什的分数这么低,主要是因为他的坏运气:海湾战争后美国经济的恢复来得太晚,而自己的连任失败又把经济发展的果实交到了克林顿的手里。不过还有些专家认为,老布什之所以在经济上没什么作为,主要是因为他自始至终都没有自己明确的经济政策。

  链接:美国二战后10位总统综合经济成就排名榜

  1比尔·克林顿

  2林登·约翰逊

  3约翰·K·肯尼迪

  4罗纳德·里根

  5杰拉尔德·福特

  6吉米·卡特

  7哈里·杜鲁门

  8理查德·尼克松

  9德怀特·艾森豪威尔

  10乔治H·W·布什

稿源 中国日报网站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