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图文】唐山市情说明会 张市长答记者问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3 12:45
 

 

  北方网消息:2004年7月21日,第二届“网上河北行”采风团离开秦皇岛来到唐山市,唐山市市长张耀华在“唐山市情说明会”为各大网站的记者们详细介绍了唐山市的各方面的基本情况。

  唐山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重工业城市,现辖2市6县6区和4个开发区、1个管理区,总面积13472平方公里,总人口703万。市区面积3874平方公里,市区人口293万。

  唐山地处环渤海湾地区中心地带,北依燕山,南临渤海,毗邻京津,素有“京东宝地”之称。交通方面,海上有与北京联合建设的京唐港,与国内外120多个港口实现了通航。陆上京哈、京秦、大秦三条干线铁路和京榆、唐秦、京唐三条国道穿境而过,京沈(唐山段)、唐津、唐港、西外环四条高速公路纵横交织,形成了现代化的交通网络。自然资源方面,北部山区盛产板栗、核桃、苹果、红果等干鲜果品;中部平原盛产玉米、小麦、水稻、花生等农副产品,素有“冀东粮仓”之称;南部沿海既是渤海湾的重要渔场,又是原盐的集中产区。矿产资源品种多、储量大、质地优良、分布集中、易于采选。目前已发现并探明储量的矿藏有47种,是全国焦煤的主要产区和全国三大铁矿区之一;石油、天然气、石灰岩、黄金等储量也十分丰富。文化旅游方面,唐山是中国评剧的发源地,评剧、皮影、乐亭大鼓被誉为“冀东三枝花”,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清东陵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建筑体系最完整的皇家陵寝,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还有潘家口水下长城、南部沿海金银滩浴场、李大钊故居和纪念馆、地震遗址等人文自然景观。

唐山市市长张耀华

  唐山是我国近代工业发源地之一。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煤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袋水泥、第一件卫生瓷均诞生在这里,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和“中国北方瓷都”。经过100多年特别是建国后50年来的发展,唐山形成了煤炭、钢铁、电力、建材、机械、化工、陶瓷、纺织、造纸、食品等10大支柱产业,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开滦煤业集团、唐山钢铁公司、唐山机车车辆厂、陡河电厂、冀东水泥集团、南堡盐场、惠达陶瓷集团、三友碱业、唐山齿轮集团等大型骨干企业在全国同行业占有重要地位。

  唐山是一座震后崛起的新型城市。经过近30年的建设和发展,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功能分区明确,总体布局合理,市政设施配套,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有了根本改善。目前,唐山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54%,燃气普及率97%,城市用水普及率100%,污水集中处理率65%,城市住宅人均使用面积16.3平方米;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8%、绿地率36.4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9平方米,均超过国家园林城市标准。1990年,唐山在国内第一个荣获联合国“人居荣誉奖”。

  改革开放以来,唐山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迅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由于1976年大地震的原因,改革开放初期,唐山处于边恢复边建设的时期。1986年恢复建设基本完成后,唐山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198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第一个翻番;1994年实现了第二个翻番;1996年跨入全国综合实力50强。200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95亿元;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30亿元。农业农村经全面发展,果菜、乳业、瘦肉型猪、板粟、花生、水产品六大龙型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农业产业化经营率51%。工业围绕打造精品钢材、优质建材、基础能源、机械制造和化工五大产业基地,培育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材料四个高新技术产业群体,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对外开放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格局。到2003年底,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4亿美元,外商投资企业近400家,2003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达到10.3亿美元。京唐港年吞吐能力已达2500万吨,一大批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项目正在沿海一带迅速崛起。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先后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卫生城、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等国家荣誉称号。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2002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7850元和3628元。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国民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02亿元,同比增长14%;全部财政收入95.5亿元,增长62.3%。当前,市委、市政府正在着力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严格控制钢铁、水泥等领域盲目投资,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确保经济健康发展。二是认真执行中央1号文件精神,抓好农民增收减负,积极发展粮食生产和农村二、三产业,促进农民增加收入。三是加快改革开放步伐,重点推进国有资本退出,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特别是加快生产力布局向沿海推进,借助京唐港优势,发展外向型经济,增强唐山对国内外投资的吸引力。四是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积极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在农村重点推进文明生态村镇建设;在城市重点推进国家卫生城创建活动。此外,今年9月18日,我们还将举办第七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和第四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使唐山的经济文化活动更加活跃。

  唐山今后的发展面临着良好机遇,以党十六大胜利召开为标志,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河北省委、省政府对唐山发展寄予厚望,要求唐山抢抓机遇,率先发展,努力走在全省最前列。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揽全局,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务实,奋勇争先,充分发挥区位、资源、港口及海洋优势,深入实施外向带动、科教兴市、城镇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化发展环境,保持社会稳定,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努力使唐山经济社会发展走在河北最前列。到2007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在2000年基础上翻一番,经济总量基本达到河北五分之一;到2015年实现第二个翻番;在河北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在河北率先实现工业化并为进入现代化打好基础。

  随后,张耀华市长还回答了记者的几个问题:

  记者提问:唐山今年要举办第七届中国陶瓷博览会和第四届评剧艺术节,请问举办的历届“一会一节”成效如何,会展经济对唐山市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

  张市长:从1998年起,唐山市人民政府连续承办了六届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河北省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的中国陶瓷博览会,均取得了丰硕成果。6年来博览会越办规模越大,档次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广泛,效果越来越好,提升了唐山的城市形象和品牌,扩大了唐山的知名度。博览会展位数量由首届350个增加到第六届的1007个;参会客商由首届2800人增加到第六届的5200人;陶瓷贸易成交额由首届4.87亿元提高到第六届的10.09亿元。6年来,陶博会已在国际、国内产生了较大影响,对促进唐山乃至全国陶瓷事业发展,弘扬唐山600年陶瓷文化具有重大意义。陶博会的会展品牌效应已形成。经过几年的总结和探索,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定位更加准确、特色更加鲜明。

  国家文化部艺术司、河北省文化厅与唐山市人民政府从2000年起在唐山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均取得了圆满成功,实现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办会宗旨。

  通过“一会一节”这一大型会展活动,有力地带动了唐山商业、餐饮、交通、旅游等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会展经济对树立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品牌,推进唐山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的“一会一节”将在9月18日至26日举行,我们真诚邀请各位届时前来做客,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网络宣传,进一步扩大“一会一节”的影响。

  记者提问:唐山市作为河北省“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的试点市,开展此项活动已有一年多,请谈谈唐山市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的意义及成效。

  张市长:2003年3月,省委、省政府确定在唐山进行创建文明生态村试点。经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去年首批推进的610个试点村已取得初步成效,今年第二批600个重点村的创建活动目前正在深入开展。我们认为,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意义在于它是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农村小康社会建设的有力抓手;是党员干部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求的实际行动;是改变农村落后面貌、革除农民生活陋习的伟大革命。通过一年的创建工作,农民群众创建热情空前高涨,成效比较明显,主要表现在:一是创建活动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二是创建活动促进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三是创建活动促进了农民群众素质的提高;四是创建活动促进了村民自治能力的增强。

  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1200多个试点村全部完成了道路硬化任务,新建硬化路面5736公里,初步改变了农村千百年来“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状况;1200多个试点村主要街道安装路灯33400盏,实现了亮化;清理各种垃圾265万方,拆除违章建筑49977处,新建沼气池12004个;植树2076万株。今后我们将每年这样抓下去,每年在巩固的基础上推动一批新的重点村。经过几年的努力,唐山的农村面貌将大大改善。

稿源北方网 编辑:刘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