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图文】全国一流的奶业之乡——丰润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3 13:19
 

 

  唐山市丰润区位于河北省东北部,人口88万,其中农业人口68万;面积133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8万亩,有着良好的区位、交通、气候和农业资源条件。多年来,丰润区坚定不移地推进奶业产业化经营,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提高。到目前,全区奶牛存栏达到8.5万头,日产鲜奶750吨,是全省最大的奶牛养殖县区,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奶牛重点发展区域;全区奶业纯收入达到4.4亿元,年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675元,奶业已成为富民强区、效益最好的产业。

  ——知名龙头企业聚首丰润。1997年,丰润与广东乐百氏公司达成了合资协议,共同出资1.3亿元兴建了日加工鲜奶能力260吨的乐百氏(丰润)食品有限公司。随后又转让股权,支持企业与世界500强之一的法国达能公司进行合作,并配合企业几次增资,扩大规模。现在,该公司已成为总投资2.5亿元、日加工鲜奶能力300吨的较大型乳品加工企业。2001年,又引进了上海均瑶集团,建设了总投资1.2亿元的奶制品加工项目。该项目一期工程投资5000万元,日加工鲜奶能力120吨,目前已建成投产。与此同时,北京三元、德州光明、芦台三鹿、汉沽中芬等企业纷至沓来,建立了稳固的奶源基地。2003年内蒙古蒙牛集团来丰润投资3.5亿元、日加工鲜奶能力600吨的乳品加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2004年底可建成投产。截至目前,入区龙头企业已达10家,日加工鲜奶能力将达到1000吨以上,基本形成了产业化经营的格局。

  ——基地建设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丰润区积极推进奶源基地建设向规模化、优种化、标准化迈进。规模化:全区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百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场(区)42个,其中千头以上的13个。建成的规模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全部建有青贮池、机械挤奶室、兽医防疫室等设施,部分场区还实现了微机管理和电视监控。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国富润兴奶牛养殖小区奶牛存栏达到960头,是全省建设水平最高、管理最规范的奶牛养殖小区之一,另外4个千头规模养殖小区也即将投入建设。优种化。区成立了奶牛品种改良总站和9个基层分站,全面实行了“统一供精,统一供氮,统一培训考核”的管理制度,规范了奶牛配种市场;建立了奶牛系谱档案,对全区规模场户的奶牛实行了档案化管理,做到了一牛一档一号;全面推行了奶牛冷配技术,冷配率达到100%。目前,全区8万头奶牛已改良为中国荷斯坦奶牛,平均年单产鲜奶6吨左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0%以上。为进一步提高奶牛品质,该区于2002年与加拿大IND公司、河北国富农业投资公司共同投资7200万元合作建设了良种奶牛繁育中心,采用加拿大IND公司先进的胚胎移植技术,引进加拿大优质奶牛品种,生产良种奶牛和优质胚胎。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质加拿大奶牛1万头。该项目已被确定为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奶牛良种繁育基地,目前,投资3600万元的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受体牛存栏近3000头,完成胚胎移植900多头。标准化: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编写的《唐山市丰润区奶业生产技术规范》已通过专家论证,该区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确定为全省唯一一家国家级奶业标准化示范区,先后有7个奶牛养殖场区通过了省级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证。全区奶牛配合饲料应用普及率已达到80%以上,所产鲜奶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

  2002年,丰润开始建设中国唐山奶业科技园。科技园计划占地6万亩,其中核心区1万亩,总投资6亿元,划分为核心生产区、辅助生产区、乳品加工区、饲草和饲用玉米种植示范区、综合管理区5个功能分区。园区将建设良种奶牛繁育中心、奶牛养殖示范场、沼气和有机复合肥厂、饲料饲草加工厂、青贮饲料配送中心、奶业交易中心、乳品加工厂等项目,是集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奶业园区,被命名为省级奶业科技园区,丰润均瑶乳品有限公司等乳品加工企业已在园区安家落户,奶牛良种繁育中心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千头奶牛养殖场、冀东兽药饲料市场等项目正在建设。

  ——奶业发展环境初步形成 在奶业发展过程中,丰润区委、区政府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千方百计为龙头企业和农户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是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走向成熟。实行“公司+农户”、“企业+中介组织+农户”、企业+经纪人+农户”三种经营模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在此基础上,又探索了“企业+养殖小区+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组建了奶业协会,使企业、奶农和经纪人等各方面的利益联结更加紧密。二是政策支持措施不断完善。区财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对农民实行养牛贴息贷款,目前,已发放贴息贷款4000多万元。三是科技信息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建立了9个区级基层畜牧兽医站、46个镇乡分站和100个村级畜牧兽医点,形成了疫病防疫网络。与河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奶业协会、中国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北京奶牛中心等科研院所结成了紧密联系,使奶业发展有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四是市场管理更加规范。制定了专门的管理办法,对全区鲜奶经销者、奶牛经纪人实行规范化管理。同时,采取强有力措施净化奶业市场,维护农民和企业的利益。

稿源北方网 编辑:刘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