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我国尚有外逃贪官500多人 贪官出逃有六大计策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3 15:50
 

 

  7月上旬,中国与东盟总检察长会议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是中国和与会各国共同签署了《中国与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联合声明》,标志着中国在打击贪官的征途上又迈出了极具意义的一步。

  2004年5月,公安部召开的新闻发会上公布了一组惊人数据,1998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先后从30多个国家、地区将230多名在逃犯罪嫌疑人缉捕回国。目前我国尚有外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500多人,涉案金额700多亿元人民币。

  三十六计走为上策,这已成了贪官们贪污后逃避惩罚的一致想法。

  贪官外逃第1计:瞒天过海

  代表人物:蒋基芳

  原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局长蒋基芳是以“出国考察”为由出逃到美国的。早在东窗事发之前,蒋基芳就已瞒天过海,安排其子女和妻子定居美国。群众举报蒋基芳的经济问题,引起了纪检部门的注意。他觉得“风声不对”,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党校参加厅级干部培训学习时,突然中断学习从上海秘密离境。

  贪官外逃第2计:暗度陈仓

  代表人物:程三昌

  程三昌,原河南省政府设在香港的“窗口公司”——河南豫港公司董事长,由于发现风声不对,从香港不辞而别,携巨款和情妇定居新西兰。他早前就利用关系在境外开设办事处或分公司,并暗地转移资产,自己长期游移于境内外之间,一旦东窗事发,便不再回国。

  贪官外逃第3计:顺手牵羊

  代表人物:董明玉

  原河南省服装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董明玉是1995年出逃的河南官员。在出逃前,董明玉“顺便”利用业务关系,先是在美国为自己建立了不错的生意关系,接着让妻子和儿子打理那里的生意,并获得了美国绿卡。在案发后,董明玉还顺便带走了公司的不少财物。

  贪官外逃第4计:金蝉脱壳

  代表人物:杨秀珠

  用假身份证办理真护照、通过旅行团出境转逃第三国及偷渡等几种方式,是贪官们惯用的伎俩。杨秀珠及全家出境时,所用证件全部身份不明。她早就拥有美国绿卡,但卡上姓名非她真名。也就是说,一旦她逃到国外,不仅海关没有记录,而且还可以堂而皇之易名而居,过上“安全”生活——好一招金蝉脱壳。

  贪官外逃第5计:声东击西

  代表人物:谢炳峰

  为掩人耳目,贪官们多采用声东击西的伎俩,刻意掩饰自己的出逃方向。

  谢炳峰、麦容辉作为中国银行南海支行丹灶办事处信贷员,案发后携带着巨额现金偷渡,辗转东南亚各地。另一名中国工商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干部陈新携带4000多万元公款辗转潜逃于境内外,68天的逃亡途中,一共换了29个假身份证,辗转多个国家。

  贪官外逃第6计:假途灭虢

  代表人物:童言白

  原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童言白,于2004年1月2日从深圳口岸出境。

  童言白先到达香港,随后转道菲律宾,很快又到了澳大利亚,与早已移民的妻子、孩子会合,整个逃亡之旅可谓假途灭虢,费尽心机。

  香港廉政公署

  国际合作是打击贪污的最佳武器

  香港廉政公署曾调查的个案,不少涉及跨国成分,特别是涉及疑犯潜逃外地或把疑犯得来的贿款转移境外等情况。其实,早在廉署成立的初期,在追查很多宗警务人员因涉及贪污而潜逃海外的案件中,都得到国际刑警及其他海外执法机构的协助,提供疑犯的藏身地点,甚至其财务资料等重要消息。之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商业诈骗案以至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洗黑钱及假护照案,都因为国际合作调查取证而成功侦破。

  由于廉署在国际合作及讯息交流方面的工作日趋繁重,自九十年代以来,成立了几个专家小组,包括国际及内地联络组,电脑资料鉴证及研究发展组和财务调查组,在个案调查及执法行动方面,与世界各地的反贪机构保持有效联系,交流调查经验,以及在必要时协调侦查及拘捕疑犯的行动。

  此外,廉署执行处跟几个外国执法机关的驻港联络处都会举行定期会议,商讨有关调查和培训方面的互助和合作事宜。

  (节选自香港廉政公署廉政专员黄鸿超在中国与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稿)

稿源:法制晚报 编辑:石辰
公安部:1998年来230多名外逃经济嫌犯被缉捕回国   04-05-2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收官战松江客场0:0平沈阳 津师赛季排名中甲第7
申花内援引进要国内顶级 接触内援被标价6000万
2014赛季中甲最终积分榜:力帆永昌冲超 松江第7
石家庄冲超开创河北足球新历史 未来发展引深思
关键位置焕发青春 赵燕明:再提高回报各方支持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发改委: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45元和235元
成品油价首迎七连跌 天津93号汽油每升降0.2元
王石:良好的习惯决定一个人是否能成功
黄金价格下降 前三季度中国黄金消费量下降21%
津列入电商快递协同发展试点 中央财政重点支持
张歆艺方谈离婚:没小三没劈腿,没那么狗血
SJ团员变装!希澈强仁扮女装配白马王子始源
金凯瑞自曝恐婚:经常提出分手 依然超爱女人
高圆圆自认对婚姻没有发言权:未来的路还很长
孙俪晒儿子销魂喝水照 网友:邓超把娘娘带二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