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卫生部成立卫生应急办公室 提出13项工作要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3 16:34
 

 

  最近,卫生部成立了卫生应急办公室,这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公共卫生建设,建立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正确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步骤。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公共卫生建设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明确提出2003-2005年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任务,力争用三年时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和执法监督体系,全面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应对重大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04年卫生应急办公室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公共卫生建设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明确提出2003-2005年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任务,力争用三年时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和执法监督体系,全面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应对重大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国务院颁布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从法律角度进一步确立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快速处理机制。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提高应对重大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最近卫生部成立了卫生应急办公室,这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公共卫生建设,建立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正确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步骤。

  2004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和全国疾病预防控制暨卫生应急工作会议指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设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应急管理工作,全面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反应、救治、监督和指挥决策能力。为贯彻会议精神,指导各地认真做好卫生应急工作,现将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要职能及2004年卫生应急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参照执行。

  附件1: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要职能附件2:2004年卫生应急工作要点

  二○○四年四月十九日

  附件1: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要职能

  依法组织协调有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负责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相关法律法规立法的起草工作;组织拟订有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方针、政策和措施;组建与完善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预警系统;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组织预案演练;组织对公共卫生和医疗救助专业人员进行有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知识和处理技术的培训;指导各地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帮助和指导各地应对其它突发事件的伤病救治工作;承办救灾、反恐、中毒、放射事故等重大安全事件中涉及公共卫生问题的组织协调工作;对突发重大人员伤亡事件组织紧急医疗救护工作。

  附件2:2004年卫生应急工作要点

  一、加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构建设

  按照部党组的部署,指导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尽快设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协调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卫生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和完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多部门协调机制,组织协调有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

  二、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与决策系统的建设

  抓紧全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与决策系统项目建设,力争2004年底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决策系统投入使用,指导各地应急指挥与决策系统的建设。

  三、完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法律法规

  尽快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施细则;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制,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轨道。

  四、制定与完善《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紧紧围绕应急工作体制、工作运行机制和法制建设等方面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包括国家、省、地市、区县各级的预案体系;逐步制定完善各类重大疾病、事故、灾害的单项卫生应急预案;有重点地制定各工作类别和区域卫生应急预案;与其他部门联合制定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分预案(交通、铁路、民航、口岸等)。

  五、建立并完善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专家信息库

  在汇集各省应急卫生救治队伍信息的基础上,建立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专家信息库,为组成国家应急卫生救治队伍建立基础。尽快建立平战结合、覆盖相关专业、由医疗和疾病预防控制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应急卫生救治队伍,制定与完善不同类型应急卫生救治队伍组建方案,指导各地组织落实,并抓好应急卫生救治后备队伍的建设。制定国家应急卫生救治队伍管理办法,完善管理制度。

  六、组建与完善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预警系统

  在卫生部第37号令《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监测报告管理办法》和《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基础上,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细化和明确报告标准和要求,确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的及时、准确。建立收集和处理各种非官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机制;建立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测、预报、预警制度。

  七、加强各级各类卫生应急培训

  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培训规划,起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培训指导意见,对各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综合管理、决策指挥、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等培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年内,分级分类开展卫生应急培训,组织演练,提高危机管理意识、应急协调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

  八、建立和完善应急储备机制

  建立国家和地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资金和物资储备机制;制定不同类型救治队伍应急装备目录和装备标准。九、加强部门协调,动员社会参与,有效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加强部门间协调与配合,确保应急工作快速反应;广泛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普及公共卫生应急、灾害自救知识,指导群众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突发事件,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十、加强科学研究,借鉴国外经验,坚持科学防治加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的发生规律、监测预警、预防控制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机制等方面的研究,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提供技术支持。积极参与《国际卫生条例》修订,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及时沟通信息,吸收先进技术,提高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水平。

  十一、完善救灾防病工作机制,继续做好救灾防病工作

  根据国务院颁发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要求,完善《全国救灾防病预案》和有关应急处理工作程序,加强技术、物资、经费储备。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及时派出专家工作组指导和协助灾区开展救灾防病工作。

  十二、做好重大疾病预测、预警和应急工作加强鼠疫、霍乱、非典、流感(禽流感)等重大疾病、不明原因疾病和新发疾病的监测、预警和疫情处置工作;做好青藏铁路、公路建设鼠疫防治工作;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开展流感监测和制定国家防治流感大流行计划。

  十三、做好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应急工作

  制定与完善重大传染病疫情、食物中毒、职业中毒、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核辐射及环境污染事件等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标准及反应、处理程序,明确负责职业中毒、生物和化学伤害、核辐射的卫生医疗救治机构,并做好重大活动的卫生保障工作。

稿源 卫生部网站 编辑 石辰
卫生部分析食物中毒特点:家庭食物中毒病死率高   04-07-20
银川53人食用织纹螺中毒 卫生部专家技术支援   04-07-17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