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军事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美在西太平洋调兵 强化地区霸权 遏制潜在对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3 17:28
 

 

  导语:美国舆论认为,这个军事潜在对手就是指中国。因此,美国加强亚太地区的兵力,将东北亚地区兵力南移,除为了打击主要现时威胁外,也有遏制和应对亚太地区主要潜在对手特别是中国的一面。英国《卫报》2001年3月24日曾针对这种调整发表评论称,这显然预示着美国要“把中国提升到美国在全球的头号敌人的地位”。

  2001年下半年,美军开始进行全球驻军大调整,两年多来,美军在西太平洋和东亚地区动作频频,军力调整初步到位,其战略意图昭然若揭:既可加大反恐力度,又能应对朝鲜半岛可能出现的危机,并遏制潜在的对手,强化在该地区的霸权地位。

  海陆空军全面调动

  据报道,美军准备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实施增强东亚和西太平洋地区陆海空三军兵力的计划:

  第一,从大西洋或美国西海岸地区调1个航母编队常驻关岛或夏威夷。届时,西太平洋地区的美航母编队将由1个(驻横须贺)增加到2个。美军1艘航母上有6000多人,80余架舰载机。一个典型航母编队包括1艘航母、2艘导弹巡洋舰、2艘“宙斯盾”舰、2艘驱逐舰、1艘核动力攻击潜艇和1艘快速战斗支援舰,具有很强的对陆、对海攻击能力,对空防御能力,电子作战能力,警戒、搜索能力以及持续作战能力。

  第二,将美陆军第1军司令部由美国本土调到日本神奈川县的美陆军兵营,负责包括日本在内的整个亚太地区防卫。

  第三,在西太平洋部署2个载有预置武器装备和后勤物资的舰队。一个部署在韩国海域,由3~4艘4万~6万吨级的巨型运输舰组成,载有包括坦克和步兵战斗车辆在内的1100多辆各种车辆、1个陆军旅所需的后勤补给品及弹药等。一旦朝鲜半岛发生危机,该舰队可立即进行海上补给。另一个部署在关岛,由3艘大型两栖舰组成。其中,“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可载3000名陆战队员和40架直升机;其他两艘两栖舰载有供1个陆战旅使用的武器装备和后勤补给物资。

  第四,在2006年前再部署3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使驻关岛的该型潜艇增加到6艘。这种潜艇配备8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和14枚MK-48重型鱼雷。“战斧”导弹可携带常规弹头或核弹头,主要用于攻击战役纵深有重要价值的目标。MK-48鱼雷主要用于攻击快速深潜的核攻击潜艇。关岛部署核动力攻击潜艇,使西太平洋美军对陆上和海上目标的隐蔽攻击能力得到很大加强。

  第五,在关岛部署更多的空军力量,其中空中力量包括1个战斗机联队,以及加油机、侦察机、B-2隐形轰炸机、F-22多用途战斗机等。

  第六,美国将与日本和澳大利亚等盟国一起,加快在亚太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步伐。作为这一系统的先行措施,美军将从9月份开始在日本海域长期部署可拦截弹道导弹的宙斯盾驱逐舰,加强日本海地区的防空力量。

  精简驻韩美军,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目前,美军在亚太地区部署约10万部队。其中,约8.4万人部署在东北亚基地群(3.7万人驻韩国基地,4.7万人驻日本基地),约占该地区美军兵力的84%;其余约16%的兵力驻在东南亚基地群、关岛/澳大利亚基地群及亚太地区的美海军舰船上。为了提高亚太地区美军的机动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美军准备对目前的部署态势进行二战后最大的一次调整。

  第一,削减东北亚地区的兵力,加强关岛、东南亚和澳大利亚地区的兵力。美国防部和驻韩美军多次向新闻媒体透露,准备把驻扎在日本冲绳的部分海军陆战队和驻韩国美军的约1/3调往关岛、澳大利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地区,从而形成一条小规模但机动性更强的“基地链”,以便应付“新的挑战”。美军还有意向越南金兰湾派遣军舰,让陆军重新进驻菲律宾并派遣军事顾问;准备在澳大利亚建立训练中心和军队待命集结基地及军火储存设施。

  第二,减少部署在韩国一线的兵力,提高驻韩美军的机动性。据报道,驻韩美军兵力虽然减少,但将通过各种措施强化其作战能力,使之成为亚太地区的“远征军”。为此,美国将投入110亿美元巨资加强驻韩美军建设。美军还将分两个阶段重新部署驻韩美军。第一阶段,把分散在汉江以北的美军基地,通过整合集中到东豆川和议政府一带。第二阶段,将已整合的美军向汉江以南的乌山、平泽地区转移。根据韩美达成的协议,驻韩美军重新部署的费用将由韩国负担。

  强化地区霸权地位

  冷战时期,美军全球兵力的总体布局是:在西欧部署大量兵力,东北亚地区次之,中东部署少量的兵力,其他地区则很少部署常驻兵力。拉姆斯菲尔德2001年就任美国防部长后不久,就在布什总统的支持下,提出了改变这种部署状况的总体设想。其核心是将美军兵力东移,即大量减少驻欧美军,大力加强亚太地区的兵力。英国《卫报》2001年3月24日曾针对这种调整发表评论称,这显然预示着美国要“把中国提升到美国在全球的头号敌人的地位”。

  美国调整亚太地区军事部署具有明显的进攻性和扩张性,主要目的是巩固和强化美国在该地区的霸权地位。具体讲要达到3个目标。

  第一,有利于应对主要现实威胁。布什政府认为,“9·11”事件后,美国面临的主要现实威胁是恐怖主义,其次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无赖国家”。由于这次调整将加强美国在恐怖主义活动比较猖獗的东南亚地区的兵力,提高美军的机动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因此,更适合打击居无定所行无常态的恐怖主义势力。

  第二,有利于遏制主要潜在对手。美国从未放松对传统大国的遏制和防范。从长远利益出发,美国将传统大国视为主要潜在对手,并随时做好应对准备。美国打着反恐的旗号,向俄罗斯、中国等大国周边地区派兵就是明显例证。美国国防部发表的《四年防务审查报告》称,“亚太地区存在着出现一个有丰富资源的军事对手的可能性”。美国舆论认为,这个军事潜在对手就是指中国。因此,美国加强亚太地区的兵力,将东北亚地区兵力南移,除为了打击主要现时威胁外,也有遏制和应对亚太地区主要潜在对手特别是中国的一面。

  第三,适应连续打多场战争的需要。据美国防部机关报《防务新闻》前不久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向国防部下达了要美军做好连续打多场战争准备的要求。这一要求的基本构想是:在美国做出在某个地区动用武力的政治决定之后,军队应在10天内进入战斗准备并且向预定地点进发。此后30天内,美军应击败敌人,并且使后者无力在可见的将来恢复有组织的反击。再往后30天内,美军调整部署,并为到达全球的任何一个地区完成新的战斗任务做好准备。有的媒体将这一设想称为“10-30-30”战略模式。按照这种模式,美国一年可以打5场战争。美国通过在亚太地区调整军事部署,加强了打击能力、机动能力、快速反应能力,以及就近向热点地区部署兵力的能力,从而使亚太美军更适应这种战略模式的要求。

稿源 半月谈 编辑 石辰
台报称520前后美国两航母战斗群将巡弋西太平洋   04-05-16
组稿:解读日本勘测西太平洋大陆架计划   04-01-04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