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专家评9-11调查报告:政治上的“皆大欢喜”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3 17:31
 

 

  “报告的结论是乏味的,充满了美国共和与民主两党、国会与白宫之间的政治妥协。报告在目前发表,本身就是美国两大政治势力之间形成了某种政治默契的结果。”

  “报告充满高度‘政治技巧’的结论,以一种平静的方式,化解了美国社会有可能在9·11事件问题上产生新的分裂。”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7月22日,美国国会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报告正式发表。正如事前媒体所预测的那样,报告既没有得出什么惊世骇俗的结论,也没有公布什么让人跌破眼镜的内幕,更没有在美国政坛引发新的震荡。报告只是体现了委员会两主席之一汉密尔顿所说的目的:以跨越政党政治的严肃态度来全面揭示19位恐怖分子能够成功劫持4架民航飞机攻击世界上最为强大的国家--美国的原因。

  报告化解了美国在9·11事件上的新分裂

  9·11事件发生迄今已近3年了,然而事件的余波依然还在美国荡漾,一连串的问题都需要澄清和回答。特别是从3月到5月长达3个月的国会听证期间,围绕着前布什政府反恐首席顾问克拉克对布什未能将反恐列为政府优先事项的抨击,以及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先拒绝、后服从出席听证会的政治角力,委员会的调查工作可谓“一波三折”。报告究竟会提出什么样的看法,爆出什么样的猛料,引起了美国公众的广泛关注。“恨布什”和“爱布什”的两大阵营可以说都对报告充满了渴望。

  现在,报告终于出台了。这份经过11位委员会成员20个月努力调查和分析的成果,以一本厚达近600页书的形式在美国同时出版。委员会两主席在7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委员会成员调查了与事件直接与间接有关的所有政府部门,举行了3个月的国会听证会,传召了包括前总统克林顿、现任总统布什与副总统切尼在内的近百位在职和退任的政府官员,查阅了200万页的有关文件。报告无疑是迄今为止美国最为权威与详实的9·11事件调查报告。

  然而,报告的结论是乏味的,充满了美国共和与民主两党、国会与白宫之间的政治妥协。报告在目前发表,本身就是美国两大政治势力之间形成了某种政治默契的结果。

  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报告几乎没有责怪现任政府,但也没有像布什政府所说的将反恐不力的责任怪罪于前任民主党政府。报告只是强调,9·11事件作为悲剧之所以没有得以成功避免,不是任何个人、或者个别政府部门的责任,而是整个联邦系统在阻止类似9·11事件这样的恐怖袭击时出现了整体的失责,是美国在确保国土安全问题上未能具有想象力与预测力的情况下出现的问题。

  因此,报告充满高度政治技巧的结论,以一种平静的方式,化解了美国社会有可能在9·11事件问题上产生新的分裂。

  9·11事件争论并没有结束

  尽管如此,报告的出台并不意味着围绕着9·11事件的争论已然结束。相反,在报告内容的基础上,新的争论还将继续发展。报告事实上在许多政策建议上吸收了共和与民主两党各自的认识,对争议性的观点“一锅烩”。

  首先,报告解释和分析对9·11事件所采取的宏观和多维性质的角度,揭露出了一些隐藏在现有9·11事件看法背后、但已经为美国社会所重视的一些问题。

  例如,报告将矛头对准了美国社会中依然严重的枪支管制松懈的问题,认为武器的泛滥也应该对9·11事件承担责任。对于布什政府在9·11事件后不给予抓获的“基地”分子或者恐怖行动嫌疑犯以相应的战犯待遇问题,报告提出了较为猛烈的批评。作为民主党观点的体现,报告怀疑布什政府是否过分地运用了《美国爱国法案》中所赋予的权力,让联邦调查局可以随意监听、跟踪和调查美国公民,从而使得9·11事件后对国土安全的重视是否不必要地损害了美国人的人权与自由。

  其次,报告批评了美国联邦系统内的官僚主义,认为在9·11事件以前和事件过程中至少错失了“10个机会”来防止这场悲剧的发生。报告引用政府文件表示,早在1998年,美国官员就开始讨论国际恐怖分子有可能对美国制造一场“广岛事件”性质的恐怖攻击。但令人惊讶的是,这样的观点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报告显示,在华盛顿杜勒斯机场劫持美国航空公司77航班的5名劫机者中的3位在通过安检时曾受到怀疑,并单独接受特别检查,但后来却又被放行了。正是这架被劫持的77航班后来撞击了五角大楼。

  第三,报告没有猛烈抨击以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为代表的美国情报部门,但建议设立内阁级别的情报负责官员,并责成美国国会尽快就“改造”和“管理”美国情报部门的工作采取立法行动。

  第四,报告对某些反恐措施提出了质疑,认为美国同联合国合作冻结“基地”组织以及其他国际恐怖组织资金的行动似乎“收效甚微”。报告还特别强调,美国反对伊斯兰恐怖分子的斗争,必须尤为注意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努力。为此,报告也分反映了布什政府目前在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行动中所采取的行动,建议大力加强“扩散安全倡议”(PSI),让美国及其盟国有权强制拦截和检查可疑船只;建立国际法律制度对恐怖分子的缉拿、关押以及审判实行普遍的国际司法实践;采取措施保证前苏联国家中危险核材料安全。

  总之,7月22日公布的9·11事件调查报告,解开了布什政府在9·11事件处置问题上的政治悬念,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

稿源 中国日报网站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