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北京如何保证不拉闸限电? 记者探秘蓄能电站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4 08:43
 

 

  十三陵水库:

  耗水极多

  输水之后还“渴”

  为了增加十三陵水库的蓄水量,保证十三陵水库蓄能电站能正常发电,从7月1日上午10时起,白河堡水库开始向十三陵水库输水200万立方米,但水库依然缺水。前天中午,记者来到十三陵水库的大坝,看到堤防上一道水位下降的印迹十分明显。

  十三陵抽水蓄能电厂以十三陵水库作为下池,并建有450万立方米的上池,上下池落差481米。蓄能电厂可在用电低谷时,用剩余电力将水库水抽往上池,将电能转化为势能(即填谷);用电高峰时,又利用上池的蓄水发电,将势能转化为电能,补充电力系统供电不足(即削峰),从而起到平衡峰谷电量差的作用。

  蓄能电厂:

  用电高峰

  一天开机六次

  十三陵蓄能电厂发电部的张主任告诉记者,为保证市区用电,7月22日白天,蓄能电厂一天开机6次。“这在以往记录中比较少见,证明当天北京峰谷电量差非常小,用电负荷大。”

  记者看到,十三陵蓄能电厂的厂房全部位于蟒山山体内。地下厂房雄伟壮观,在它之上是200至300米厚的岩体,主厂房面积近3500平方米,相当于定陵地下宫殿的2至3倍。

  电厂装有四台20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80万千瓦。十三陵蓄能电厂上池与下池落差481米。四台机组同时运行7个小时可把上池填满,6小时可把上池排空。用4度电抽上去的水能发3度电,乍一看,有点亏,但蓄水时用的是低谷电,而发出的是高峰电。

  张主任说,为北京供电的京津唐电网由许多电厂支持,每个电厂都具备自救功能。但一旦电网发生事故,作为中国首都北京的电厂,不但要能“自救”,还要有能力在较短时间内救活京津唐电网及至整个华北电网。

  热电厂:

  为保供电

  半军事化运转

  中电国华北京热电分公司是北京东部地区重要的发电供热企业,前天,该厂企业文化部的张经理告诉记者,全厂已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全力以赴,保证安全供电。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中电国华北京热电分公司,感觉整个厂区非常安静。张经理说,他们厂的发电过程全由电脑控制。

  中电国华北京热电厂负责为华北电网提供优质、高效和清洁的电能,是北京城区内核心电源支撑点之一,对首都的供电安全至关重要。张经理说,目前燃煤供应仍比较紧张。他说,一个发电厂出现问题很可能会波及整个电网,“所以我们现在最怕的就是出错。”目前,电厂已经制定了各种应变计划,“应变风险的能力已经到位了。”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