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受贿相当于300年工资 “条”管局长肖占武失控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4 11:49
 

 

  失控的“条”管局长

  备受社会关注的原内蒙古自治区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占武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一场震惊社会历时一年多的特大腐败案就此画上句号。

  受贿金额相当于300年工资

  2002年12月4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国税局办公楼内发生了一桩神秘的血案:41岁的税务征管处处长庄虔秀(女)被人用钝器击头,脑浆外溢,死在办公室里。公安机关在侦查这起凶杀案时,发现北京籍涉案人员阎福龙在呼和浩特市存有人民币460多万元、美金4万多元。深入调查发现,这笔巨款的真正主人是自治区国税局局长肖占武。与此同时,检察机关也接到举报肖占武的材料。

  检察机关的调查结果更令人震惊:肖占武及其两个女儿的存款数额高达700多万元人民币、13万多美元。从肖占武的社会背景分析,他的女儿和亲戚中没有经商和办企业的,更没有遗产继承。这些巨款从哪里来?反贪机关决定从肖占武的女儿女婿入手侦查。虽然肖占武感到风雨欲来,多次和女儿、女婿们订立攻守同盟,不断转移存款,但反贪机关还是掌握了大量证据。

  2003年6月28日上午,肖占武因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拘留,临上车时,他哀叹:“我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同年7月11日肖占武被依法逮捕。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邢宝玉告诉记者:“从2003年4月检察机关接到肖占武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线索,到2004年5月对肖占武等被告人提起公诉,检察机关在将近1年的时间里,先后赴京、津、晋、粤、苏等省市,以及自治区12个盟市、40多个旗县区,调查询问相关人员300多人次,获取了大量的证据,提供给法庭的案件材料就有69卷,终于侦破了这起腐败大案。”

  2004年7月6日至8日,肖占武及女儿肖华、女婿陈爱国、韩勇等7名被告人,被押上了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席。

  在法庭上,检察官们清晰地算出这么一笔账:从1995年至2003年1月,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肖占武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200次、收受70人的财物。特别是2000年至2002年,肖占武共受贿114次,平均每月受贿金额达6万元人民币,每日受贿近2000元。案发后,检察机关共扣押属于肖占武名下的财产仅人民币就达730万元。邢宝玉说:“以肖占武现在的工资收入计算,不吃不喝,一分钱不花,他挣这笔钱需要300多年。”

  国税系统权钱交易成风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肖占武曾经是个有抱负的人,也有过政绩,在税务系统任职的头几年还是称职的。是什么原因使一位国税局长滑向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自治区反贪局局长乔青山分析肖占武堕落轨迹时认为,放松学习,忽视世界观的改造,丧失自律,使他坠入了腐败的泥淖。

  从检察机关调查的情况看,肖占武捞钱的手法主要有三种:搞工程、提干部、调工作。为达到捞钱的目的,他拼命搞工程。先是建综合办公大楼、三星级金穗大酒店、职工家属楼、旧招待所装修,大工程搞没了,又变着法儿建保龄球馆、游泳池、网球馆,就连内蒙古国税局系统基建工程所用物资、日常用品,也由他二女儿肖华代购,一过手就加收10%的手续费。

  肖占武担任国税局“一把手”达10年,副职都是他提拔的,基本没向外交流过干部,副手们对他唯命是从,客观上为肖占武构筑小圈子创造了条件。现任内蒙古国税局长王功民说:“肖占武与人交往的圈子非常狭小。北京的一个无业‘小混混’阎福龙还成了他的左膀右臂,下基层把他作为随行人员走哪儿带哪儿。失去了一个高级干部应有的自律,严重损害了税务干部的形象。”

  由于肖占武“钱”字当头,送钱办事在内蒙古国税局已经形成规矩:有事行贿办事,无事行贿“投资”。下属单位想盖办公楼、家属楼或多要经费,给肖占武送钱即可办成。各盟市国税分局为了争立项目和争拨款,给肖占武送钱居然开党组会研究,集体决定用公款行贿。每年盟市分局的局长到区局来开计划会,都要互相探询给肖占武“进贡”多少钱。

  肖占武当政期间,国税局买官卖官成风。2002年9月,国税局一位人事处长向肖占武行贿2万美元,“购买”国税局的纪检组长职务;1998年至2002年底,阿拉善盟国税局朱某某为了提拔多次向肖占武行贿,硬是从一名普通干部“买到”了盟市局局长,还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十佳青年”;乌海市国税局田某某,在肖占武身上花了5.5万元,从副职升迁为正职;自治区国税局税务征管处副处长苏某某,给肖占武行贿4.5万元,被提拔为巴彦淖尔盟国税局局长……

  王功民说:“一旦买官卖官成风,一些原本自律的同志也会滑向同流合污的泥潭。”在内蒙古国税局众多买官的官员中,就有这么一位被“逼良为娼”的局长。国税局成立之初,他就是盟市级国税局的副局长了,尽管其工作能力、群众口碑都不错,但分局的正职调走一个从外面又派来一个,连续8年不提拔他。无奈,他照着“明白人”的指点,于2001年末,从爱人的存折上取出1.5万元打点肖占武,很快便由副局长晋升为局长。为此,他“荣幸”地跻身行贿官员的名单中。

  内蒙古英南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若冰说:“买官成为一种投资,而投资要求回报。那些通过花钱走上领导岗位的人,同样会从安排下级干部职务中捞钱,同样会从大大小小的工程项目中捞钱!”肖占武案件涉案103人,行贿人员70人中,国税系统的就占59人,涉及自治区12个盟市和自治区国税系统的大部分环节干部。目前,内蒙古国税系统的绝大多数买官者仍然安坐其位,毫发未损。一位参加庭审肖占武案件的工商部门人士说:“从庭审证人证言看,国税局的行贿受贿人员中,既有区局领导,也有盟市、旗县局官员,如果不追究这些人的党纪、政纪责任,国税系统的腐败基础就不会触动,权钱交易之风也很难刹住!今天抓了一个肖占武,明天还会出现两个、三个‘肖占武’。”

  如何有效监管“条”管部门

  肖占武案件令人再次聚焦国税系统的贪污腐败。河北省国税局局长李真因受贿814万元被判处死刑;江西省国税局原局长滕国荣受贿12万多元,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陕西省安康市国税局原局长李玉贵贪污受贿19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广西柳州市国税局原局长、党组书记杨立峰因贪污、挪用公款、玩忽职守、上千万元财产不能说明来源,被判处无期徒刑;沈阳市国税局原局长赵士春受贿人民币44万元、美元4.5万元,还有12.8万元人民币、5.36万美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国税局原局长那凤歧贪污75.4万元,受贿23.6万元,185万元不明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被判无期徒刑;河北省保定市国税局原局长刘占奇受贿180万元,挪用公款300余万元,以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同案涉及市国税系统20多人,其中18名是基层国税局的局长、副局长;还有北京市宣武区国税局原局长宋光正受贿案……

  这些案件往往涉案人多、面广、金额大,有一定的共性,说明国税系统的贪污腐败问题不仅严重,而且相当普遍,不容忽视。

  国税系统是个炙手可热的机构:条管、权大、有钱。就内蒙古国税系统来讲,有1万余名员工,国税局对外握有免税大权,对内握有七八亿元经费。也就是说,每年扣除2亿多元的人头经费、2亿多元的办公经费,国税局尚有3亿多元“自由”经费可支配。对这样权重势大的部门,如何建立一套科学的监管机制是当务之急。

  按理说,内蒙古国税局上有国家税务总局条条管理,下有内蒙古自治区协管,内部纪检、监察机构齐全,应该有多重“保险栓”。但实际上,条管的上级部门“山高皇帝远”,鞭长莫及,协管部门又有求于国税局,协而难管,自然造成监管上的失控。尤其是单位“一把手”的监控几乎等于零,所以,助长了肖占武的飞扬跋扈的作风,凡事自己说了算,“和尚打伞——无法无天”。

  自治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乔青山反映:“内蒙古国税局是个非常典型的失去了权力监督的部门。我们查过国税局组建10年来,党组会议纪要和局长办公会议纪要,除了1994年的会议纪要上有不同意见,此后历年的研究干部、调动、立项等,会议记录没有一点反对声音,都是同意。”

  至于上级的管理和监督,就更加薄弱。在2000年“三讲”期间,内蒙古国税局职工就向国家税务总局巡视组揭发过肖占武受贿等问题,但巡视组却没有认真对待,给肖占武做出“没问题”的结论。监管的不到位使肖占武越来越肆无忌惮,在腐败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上梁不正下梁歪”。“一把手”的严重失范和腐败,往往会污染整个班子及其系统。内蒙古国税局局长是1正4副,由于肖占武“权为钱所用,情为钱所系,利为钱所谋”,班子成员也受其影响而成为一丘之貉。一次,内蒙古国税局买进10000台税务通,主管副局长赵某某按惯例给肖占武送上5万元“回扣”,肖占武“客气”地说:“大家都拿点,别都给我。”赵告诉他:“大家都有”,并把班子里每人分赃的数目一一禀报了,肖占武安然收纳。

  自治区检察院反贪局侦查处处长贾歧中说,研究肖占武的犯罪轨迹可以看到,国地税过去没分家的时候,肖占武没有犯罪记录,为什么?因为那时的税务局隶属于自治区财政厅,身边有一个“婆婆”在监管;1994年国地税分家,肖占武担任了国税局局长,1995年肖占武收受了第一笔贿赂……由此可见,防范国税局系统的腐败问题要从体制上、根子上动手术。

  肖占武案涉案人员103人,其中牵涉到内蒙古自治区12个盟市、40多个旗县区的80多个税务官员,是近年来我国税务系统涉及面最广、涉案群体最大的案件。这个案件使如何有效监管税务系统、或者说如何有效监管类似于税务系统这样的条管部门的问题再次凸显出来,对司法部门如何处理单位犯罪、群体犯罪、系统犯罪问题提出许多值得研究的课题,也对我国如何加强和防范条管部门的腐败问题提出严肃的课题。(记者吴国清汤计李泽兵)

  资料:肖占武狱中反思

  “权力和金钱固然诱人,但1年多的牢狱生活,让我深深地体会到:自由比什么都宝贵,甚至比生命都宝贵。”肖占武眼里含着泪说:“人一旦失去了自由,就失去了做人的尊严,活着如同行尸走肉……”。法庭宣判的第二天,记者与肖占武面对面坐在包头铁路公安处拘留所第一提讯室。

  过去呼风唤雨的肖占武,此时对权力、金钱总算有了新的认识。他说:“世界上什么东西都能买到,就是‘后悔’没地方买。事到如今,我是后悔莫及,时光不能倒流,历史不能重演。当领导的,一定要慎权!”

  反省国税系统的管理体制时,肖占武说:“一个单位出问题,主要是‘一把手’出问题;‘一把手’出问题,就不是一个人的问题。国、地税分家后,我个人认为,只要超额完成总局规定的税收任务,就万事大吉。至于其他的事,都是细枝末节的小事。”

  肖占武痛苦地说:“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好了能为党和人民、为四化建设多做些贡献,用不好会杀了自己!我的教训是十分沉痛的。我希望所有的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应以我为诫,百倍珍惜自己手中的权力,用好手中的权力,千万莫伸手。”

  肖占武3岁丧母,大学还未毕业,父亲也去世了。他从一个农村中学教师到镇党委书记,再到哲里木盟副盟长,年仅40岁就走上了副厅级领导岗位。1994年国、地税分家,他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任国税局局长。

  肖占武说:“我也曾想做个忠厚、老实、善良、耿直的人,以为一生这样做,就能做个好干部。可是忽视了党员领导干部应该遵循的党性原则,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我从人民公仆沦为人民的罪人,最后落得折戟沉沙、身败名裂的下场。这是我放松世界观改造,个人私欲恶性膨胀,利用党和人民给予我的权力,大搞权钱交易的必然结果。”

  肖占武悔恨交加:“我在看守所常常恨自己不能安于清贫,其实想一想,作为一个高级干部,虽然也是工薪阶层,但收入不少,党和人民给予的也不少。我们吃穿住行很少花钱,应该知足常乐,洁身自好。”他希望,党和政府加强对干部队伍特别是高级干部的监管。他认为,目前领导干部个人财产申报制度流于形式。“搞了那么多张表格,都是秘书给填好,有多少是真实的?搞就应该动真格的,做那些假的、形式的不起作用。如果动真格,我也不会失去自由啊!”

稿源 瞭望新闻周刊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