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共同关注:灾情缓解 被转移的灾民现在怎样了?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4 20:20
 

 

  近几天,我国河南、湖南、安徽、云南、广西等省由于连降暴雨,频繁发生洪涝灾害。据不完全统计,到本月20号,全国受灾人口已经接近4600万人,其中死亡380多人,失踪近百人。7月20日,记者在河南省舞阳县报道了那里被洪水围困的灾民的情况。目前,河南省内几条主要河流的水位都降至警戒水位以下,灾情明显缓解,当时被转移的上万灾民的生活又怎样了?

  澧河河段第一次洪峰过后,记者再次来到了几天前受灾最为严重的河南省舞阳县。走进该县姜店乡的董北村,记者看见村委书记董耀民,正带领着村民挖沟放水。

  董耀民:把那个沟挖开,水全部放出去,你们几个别在那儿,把那个沟挖开。

  记者:请问你这是在干什么呢?

  董耀民:排水,排涝。

  记者:那把水排到别的地方,这些庄稼还能活吗?

  董耀民:看起来是不能活了,把水排出去早点种蔬菜,搞生产自救。

  由于灾后连续两天的高温天气,被洪水浸泡过的庄稼又被晒得全部枯萎。村民董培杰告诉记者,他家种的五亩地一点收成都不会有了。在田里,记者看到董培杰种的玉米根部已经腐烂,他说:“这肯定是不行了,基本上算是颗粒无收了。”

  看着自己辛辛苦苦种下的庄稼成了这样,董培杰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不过更让他难过的是,他们家的房子这次也被洪水冲垮了。“想着这房子不可能会塌,我还回来想拿点东西,谁知道这洪水发得太大,房子的地基已经动了,现在成了危房,再修的话地基还要动。”

  从通知转移到洪水来临,时间还不到一个小时。董培杰和家人在这段时间里只抢救出了一些被褥和仅有的三百块钱,电视等家里的其他物品只能留在洪水里了。据记者了解,在这次洪水中,董培杰所在的董北村受灾群众超过1000人,受灾农田达到2000多亩,倒塌房屋43间,而洪水给各家造成的经济损失无法计算。

  董北村地处泥河洼滞洪区,这次由于降雨量过大,澧河水位猛涨,为了避免更大灾害的发生,河南省决定在泥河洼滞洪区进行分洪,这样,为了保证下游百姓的安全,包括董北村在内的滞洪区的居民们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董培杰:如果单靠下雨的话,这个房子就没有事,再住十年也不会塌。

  记者:说心里话,在房子塌的那一刻,有没有觉得这么做挺不值得的?

  董培杰:那也没法说。

  记者:怎么没法说呢?

  董培杰:从我内心来说,当然不愿意让房子塌,但从大局考虑,我们的房子不塌,漯河那边的房子就可能会塌。

  在董培杰的家里,记者见到了他刚出生的儿子。小家伙是在大水来临的前三天降生的,好在当时村干部及时把闲置的学校教室整理了一下,作为老董一家临时的住所,县里卫生局也派来了流动治疗队给母子做产后检查。

  母子平安的确让人欣慰,可眼前的困难是家里所有的粮食都没来得及转移,吃喝都成了问题。乡里给各家各户发了矿泉水、火腿肠和方便面,大人是可以凑合,可孩子怎么办呢?为了让孩子的妈妈有充足的奶水,董培杰的婶婶决定去邻居家借点鸡蛋和面。

  跟随董培杰的婶婶走了一圈,记者发现,这个村几几乎每家每户的粮食都没来得及转移,这两天天气比较好,村子里随处可以看到村民们在晾晒被大水浸泡过的粮食。但村民告诉记者,即便是晾晒了也不能再吃,只能拿去喂牲口。

  走了大半个村子,董培杰的婶婶终于从一户村民那借到了一勺面。但奇怪的是,这家人虽然有白面,但仍然在吃方便面。他告诉记者:“没火,煤球都被淹了,所以只能吃点方便面。”

  看来,被水泡过的不仅是粮食。为什么村民们来不及转移粮食和其他物资?滞洪区泻洪的时候有没有提前通知他们呢?村民说:“干部都通知了,但水来得太猛,雨下的天数太多,来不及了。”村组长回忆说,自己是在凌晨五点左右接到通知的,然后挨家挨户上门通知,当时大部分村民都还在睡觉。

  据这位组长介绍,2000年这里作为滞洪区曾经分洪过一次,不过那次水没有这么猛,村民还有时间把粮食等物品转移到安全地带,而这次由于时间紧,洪水猛,不到一个小时,这里就已经汪洋一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董北村在2000年分洪后得到了国家相应的补助。有关这一次分洪后的补助问题,村委书记董耀民说:“根据2000年的情况来讲,按照补偿方案,玉米一亩地三四百块钱的样子,根据今年的情况,现在政府还没有说。”

  对于明天怎么过,董培杰心里挺迷茫。好在上级部门听说了孩子的事,想方设法弄到一些鸡蛋和白面送过来,暂时解决了一家的温饱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董北村离县城较远,大水过后的道路也很泥泞,但为了确保灾区群众的温饱问题,县里还是不断派人来运送救灾物资。

  粮食被淹,房屋被冲毁,为了保证下游群众的安全,董培杰一家所在的滞洪区的几千户村民毫无怨言地接受了分洪的决定,而在无情的洪水面前,滞洪区周边乡镇的村民,同样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干沟王村处于泥河洼滞洪区边界处,紧临澧河,这次洪灾中,村西边的河堤决口,东边又开闸泻洪,使这个800多人的村子处于两面夹击之中,村民形容说,“这边也是水,那边也是水,两边的水都往这边涌”。

  7月17日,澧河多处决口,为了缓解下游的压力,滞洪区也开始提闸蓄洪,由于水势大,又来得急,很多村民家里都进了水,受灾很严重。记者跟随村民董春海来到他的家,“当时水来的时候,东西都没来得及拿出来,都在屋里放着呢。”董春海告诉记者,他一直在外地工作,大水来的时候,只有妻子和女儿在家,东西都没来得及转移。他的妻子王玉栓还清楚地记得水来时的情形:“那水涨得可快啊,马上水就从门口漫上来了,洗衣机在水里面漂着,我说把水倒出来,把它拉出来,我女儿说别要东西了,赶快出去吧,我们就上了邻居家的房子上。”

  就这样,王玉栓和女儿装好的几袋粮食还没来得及抬出去,大水从院子两边一起涌过来,很快越过门口堵着的沙袋进了屋,屋子里的水一下子就到了齐腰深。董春海家里今年一共收了3000多斤粮食,被水冲走了五六百斤,剩下的粮食搬到了别人家的房顶上,有的都已经发芽了。记者采访的当天天气不错,董春海决定抓紧晒一晒,减少损失。他说,干沟王村90%的村民家里都进了水,这两天他们也都和自己一样,忙着晾晒过了水的东西。

  董春海说,因为村子跟滞洪区挨着,每年汛期滞洪区一泻洪,村里就跟着遭殃,实际上,即使河堤不决口,仅滞洪区的水仍然会把庄稼淹没。每年秋季村民们都提心吊胆,有的害怕水灾,干脆就不给田里施肥了。

  村民们说,当地政府对他们的生活非常关心,及时送来了水和食品,生活暂时没有问题。但对他们来说,一年的收入主要还是靠庄稼,洪灾过后,滞洪区里的群众还能得到一些补偿,而他们村不属于滞洪区。国家目前对这样的地区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补偿规定,如果再没有其他来源,下半年的日子可能就不太好过了。

  舞阳县姜店乡乡长吴晓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乡受灾面积比较大,全乡32个行政村,大部分都进了水,其中最严重的村有十六七个。我们的滞洪区是50年代划定的,干沟王村不在滞洪区范围之内,国家没有补偿,我们只能通过民政部门,对一些特困户五保户进行救助,房屋倒塌的可以给予一定的补贴。”

  在当地几天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次洪水中,舞阳县全县共有14个乡镇的40万人口受灾,其中非滞洪区人口就占了30多万。

  在采访中,舞阳县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了保证下游城市的安全,几年来澧河上游的群众做了很大的牺牲,而且这些牺牲往往都是没有条件和补偿不够的。而这种情况在全国其他地区也很普遍,“如何在保障下游群众安全的同时,也兼顾江河上游群众的利益”,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前不久国家有关方面做出决定:在澧河上游兴建燕山水库,调蓄洪水,以缓解每次洪水来临时上游滞洪区群众面临的巨大压力。目前这一项目已经立项开工,预计2008年建成。水库建成以后,像这次董北村所发生的洪涝灾害就会得以避免。

稿源 央视国际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