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天津消防防汛抢险预案:20分钟内到场 救人第一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5 16:33
 

 

  

  日前,天津各职能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防汛抢险救援方案,以保障汛情来临时,各部门能够最快地进入角色,解救被困人员,排除险情。昨天,记者从市公安消防局了解到,作为本市抢险救援的一支特殊队伍,消防部门也专门制定了相关的防汛抢险预案。这部预案中要求,在紧急情况下,100名消防指战员要在20分钟内赶到前线参加救援,400名消防指战员要在50分钟内赶到现场。

  为了保证队伍的战斗能力,日前,本市消防特勤大队的全体官兵专门进行了水上抢险救援训练。一声令下,10余名消防队员在2分钟内,将两条橡皮艇和一条冲锋舟搭建、充气完毕,整装待发。随后,由这些队员组成的水上救援队携带救生衣、救生抛投器(救生抛投器主要由压缩机、绳索及未充气的救生圈组成)等救援器械,兵分三路,冲入水中救人。

  进入救生抛投器的射程后,指战员立即将一枚拴有绳索的“炮弹”发射至水中的被困人身前,一两秒钟后,“炮弹”内的压缩空气开始给“炮弹”的救生圈充气,待救生圈充气结束后,被困人可以及时抓住救生圈,并将其套在身上。随后,消防救援人员便可以利用绳索,将被困人拉上救生艇,迅速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据悉,本市消防部队防汛抢险救援方案的重点是“救人第一”,要求消防部队指战员要以雷厉风行的作风,果断完成上级交给的防汛抢险救援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为此,消防部门专门成立了防汛抢险指挥部,并由各区县支、大队及直属单位组成了22支抢险救援突击队。按照有关规定,这22支防汛抢险救援突击队在接到防汛救援总指挥部的命令后,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到达指定位置待命。

  据了解,本市消防部门已经做好了防汛抢险救援的各种准备,一旦发生意外情况,这支特殊的救援队将协助社会各职能部门抢救被困人员,挽救人民的生命、财产。

  发生险情特别小组都干嘛

  据了解,为了应对各种意外,消防部门特别组建了10个小组,并将每个小组的责任明确分工,保证一旦发生危险时,这些小组能够各尽其能,更好地完成抢险救援工作。据了解,这10个小组分别为:灭火组、障碍清除组、照明组、车辆保障组、防火组、物资保障组、通讯组、医疗救护组、宣传报道组、给养组等。这些特别小组的责任为:

  -灭火组职责一些遇水容易发生自燃的化学危险品单位在雨季失火时,灭火组将按照预案要求,针对危险品的性质,采取不同的方法扑救不同的火灾。如,遇到电池、油料起火时,使用沙土对火灾进行扑救。

  -障碍清除组职责使用一些专用的设备、器械,将影响扑救火灾、影响救援的一些障碍尽快清除,保证道路畅通。如,使用特种车辆将挡路的物品拖离现场,或将一些墙体强行破拆等。

  -照明组职责在火场、救援现场或其他现场遇到光线较弱影响抢险救援视线时,负责现场的照明工作。

  -车辆保障组职责专门负责日常维护、检修车辆,保障车辆随时处于良好状态,尤其保证特种车辆的有效使用,同时还负责现场排查车辆故障等。

  -防火组职责负责在汛前指导各危险品单位制定相关的防火措施,督促个别单位及时整改存在的火灾隐患。此外,该小组还将针对各单位生产、储存危险品建筑的特点,指导单位改进易发生危险的建筑结构。比如,指导单位在危险品储存仓库前设置拦水堤等。

  -物资保障组职责专门负责供应各种救援器材,如冲锋舟、橡皮艇等水上救援器材,以及空气呼吸机、防毒面具等火场中易消耗的器材,及时补充灭火、救援需要的特殊设备。

  -通讯组职责作为前线和总指挥部的联系枢纽,通讯组将担负无线电通讯工作,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将现场情况反馈给总指挥部,并立即将指挥部下达的最新命令转达给前线指战员。

  -医疗救护组职责作为消防战地医护人员,他们将承担起现场救护受伤的消防指战员的工作并及时确定伤情情况,供指挥部决定是否抽调力量增援,保持整体队伍的战斗力。

  -宣传报道组职责是整个队伍与社会的喉舌,他们专门与各媒体联系,通过媒体让社会各界及时了解现场的最新情况。

  -给养组职责主要负责这支特殊队伍的后勤保障,让指战员在抢险救援现场也能及时喝上热水,吃上热东西,补充所需的营养和能量,使整支队伍保持充沛的体力,参加救援工作。平时,这个小组也负责整支队伍的营养供给。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郭剑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