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国家统计局修正GDP引质疑 总经济师姚景源道歉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6 07:55
 

 

  “责任主要在我。”7月24日,面对对国家统计局修正GDP的有关质疑,该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向公众道歉。

  姚景源是在此间参加“中国经济发展走势与宏观调控走向”论坛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7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出人意料”地对2003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全国GDP(国内生产总值)数据进行了修正。根据公告,2003年第二季度的GDP、第三产业和其他服务业的同比增长速度,由原来的6.7%、0.8%和-6.8%,修订为7.9%、4.5%和5.7%。相应地,2003年上半年的GDP、第三产业和其他服务业的同比增长速度,也由原来的8.2%、4.1%和0.4%,修订为8.8%、6.0%和6.5%。

  国家统计局这一举动引起了各界猜测。有舆论甚至称,国家统计局修正去年第二季度GDP的数据,有故意突出今年上半年宏观调控成效的嫌疑。

  “作为总经济师,你如何看待舆论对国家统计局种种质疑?作为法定统计分析部门,国家统计局既要对经济发展作预测,又要进行统计测算,是否会影响统计结果的公正性?”

  姚景源的演讲结束后,一位听众提出了两个尖锐的问题,引发了台下听众两次掌声。

  “你的问题我来回答最合适了。”姚景源并没有回避。

  他说,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以季度为单位对GDP进行核算,我国也是如此。为了更准确地把握非典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影响,国家统计局于去年5月份进行了一次非常规的GDP核算。这次核算带有研究性质,按事先计划并不对外公开,只用于统计局内部把握和为中央分析形势提供参考。

  但是,这个原本只限于内部掌握的数据却“泄露”出去了。姚景源回忆,当时中央电视台一位经常采访姚景源的记者到他的办公室聊天。姚景源无意间说起了这次非常规性核算,并提到了此次核算形成的一些数据等情况。

  没想到,这位记者回去之后却将聊天内容当正式新闻信息发表了。这次事件影响非常大,一位国务院领导甚至当面询问姚景源此事的原由。“尽管只是内部掌握,但这个统计数据确实存在,也的确是当月统计出来的。记者报道本身没什么错误。”姚景源承认,责任的确在自己,而且当月核算GDP的做法不够科学。

  但他认为,统计部门对GDP进行修正是符合国际惯例的。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经常公布调整数据。实际上,国家统计局并非首次对GDP数据进行修正。如1994年的GDP增长率,就曾由11.8%调整到了12.6%。只不过,以往统计局仅修正年度数据,并不涉及对季度数据的修正,且修正并未制度化。

  去年11月,国家统计局下发《关于我国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的改革》的文件规定,从2004年1月1日起,国家统计局将采用新的GDP核算和发布程序。按照新的核算程序,年度和季度GDP核算将分为初步核算、初步核实和最终核实3个步骤,并分别对外公布。

  “有些统计数据具有滞后性,必须在发布时作事先预估。自然也需要在进行统计后作进一步的修正。其实,以前不修正反而是不正常的。”姚景源说。

  对统计数据准确性的关注,似乎成为了此次论坛的焦点问题之一。一位听众向随后发表演讲的经济学家胡祖六提问———“海外对我国统计的准确性提出了很多质疑,你如何评价?”

  胡祖六表示,中国官方目前提供的统计数据确与经济学家们的期望相去甚远。市场经济发达国家提供的统计数据往往显得更“平滑”,而中国官方提供的统计数据则看起来波动较大。他认为,这可能是引起质疑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但这并非表明官方在刻意隐瞒什么,(官方)编造统计数据的可能性非常小。”胡祖六强调,1980年,中国才开始引入统计GDP的办法来核算国民经济。“此后中国的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越来越多,客观上给政府采集统计数据带来相当大的难度”。“中国当然需要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统计制度和统计方法。但误差总是难免的,即便西方发达国家也同样存在统计数据的误差问题。”胡祖六说。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