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专家指出中国小城镇发展亟待打破百城一貌局面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6 08:55
 

 

  中国集中力量发展县域经济推动小城镇可持续发展

  记者在于25日此间举行的“中国小城镇可持续发展论坛”了解到,中国小城镇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设部村镇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顾文选说,建设部之所以要组建这样一个“委员会”,目的是要加强整个建设部的力量推动中小城镇的发展。

  同时身兼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的顾文选指出,以往通常只把“上天工程”、“农业问题”等高科技含量项目列入重大专项的科技部,现已把小城镇可持续发展研究列入重大专项,计划投入项目经费一亿元人民币。

  顾文选同时强调,尽管小城镇发展已逐步得到重视,但仍是薄弱环节。

  他在发言中最后指出,发展县域经济加快小城镇发展是破解“三农”问题的金钥匙;小城镇发展必须以规划为龙头,以产业作支撑;发展集体土地扭转体制,实现“农地非农化,农民非农化”的双解决;乡村城镇化要重视研究农村新社区规划建设。

  专家指出中国小城镇发展亟待打破百城一貌的局面

  中国县镇发展研究所所长郑晓晨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小城镇可持续发展论坛”发言:面对当前百城一貌的局面,各地着力于特色发展才是解决自身建设问题的良方。

  郑晓晨指出,当前很多小城镇没有认真规划就仓促建设,有的规划照搬照抄,淡化了地方特色,千城同面、百城同貌,毫无个性可言。他断言,这类城镇终究会没有生命力。

  对此,郑晓晨分析,由于历史文化、社会经济条件等因素的影响,小城镇问题十分复杂,各地区各有特点,因此各地小城镇本身所具有的差异性、多元性的特点就决定它的发展道路选择应该是不一而同的。据此,中国小城镇发展特色取向是统筹安排、立足优势、综合开发、注重风貌。

  通过论坛,郑晓晨向小城镇发展规划者和决策者呼吁,在城镇发展的战略选择上,必须坚持从本地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把“特色”转化为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并形成特色经济产业体系化,打造小城镇自己的品牌和文化名牌。

  郑晓晨还指出,建设发展小城镇根本问题是观念问题,尤其在中西部,小城镇人的观念仍是保守的,社会、政治的细胞多于市场经济的开放、改革细胞,浓重的传统观念阻碍了经济发展的思路。(庄鹏冲雷芳)

  中国小城镇发展的进程中面临“空城”现象的尴尬

  “莫要让城镇成为空壳,莫要人为地建造空城”!近日在此间举办的“中国小城镇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强烈呼吁。中国小城镇高速发展的进程中出现的“空城”现象正越来越多地为各界所重视。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中国城镇化的步伐越迈越快,小城镇高速发展进程中暴露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普遍的是:一些地方脱离实际搞“形象工程”、以开发区名义大量圈地、基础设施建设贪大求洋,但是产业和技术跟不上,产业聚积差,结果往往是虽花大力气建成了外观气派的小城镇,却没有引来相应的资金和人口,“人气不旺、财气难聚、有场无市”在所难免。

  要解决这种尴尬局面,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顾文选建议,必须抓好两个链条,即以规划为龙头,以产业为支撑。他强调,规划是前提,各地区要探索一条适合自己科学发展的城镇规划,正确确定小城镇建建设规模,突出特色,因地制宜,确定各自的发展性质、发展方向和推进速度。他还特别支持,城镇规划要鼓励群众的参与,体现群众的意愿;在产业建设上,要逐步改变城镇“生产低、小、散,组织化程度不高”的特点,巩固小城镇的传统产业,发展壮大科技型产业,引进和扶持劳动密集型产业。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梁宏峰
东丽区小城镇建设规划方案向社会公开征集   03-07-24
实施综合整治工程 农村小城镇也要开建迎宾道   03-07-18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