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专家谈我官员出国培训热:只要有用钱就花得值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6 10:30
 

 

  ■最好是先建立一个基金,通过基金切断赞助公司和受训官员直接的联系

  ■如果由人代会决定培训费用并进行拨款,再配合监督机制,老百姓会比较放心

  笔者:最近,中国官员花20万元在哈佛进行3周培训的事情被媒体报道后,老百姓议论颇多。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件事情?

  毛寿龙(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教授):公众对这样的事情提出异议,说明政府官员的培训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培训中黑洞很多,有些时候,名义上是培训,实际上是出去游山玩水、公款旅游。

  从这件事本身来讲,说明在中国,官员培训这个问题已经变成了一个公共话题。所以,作为政府部门,更应该从技术上把培训过程公开,给公众更多的信息,至少是让大家看到制度上不断完善的信息。这件事对于我国官员培训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来说,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契机。它可以使以后的培训更加正规化、多样化,把许多虚假的培训变成真正的培训。

  笔者:官员在哈佛海外培训的经费来自国内外一些团体的赞助,包括美国的安利公司。在您看来,由商业公司为我政府官员的培训提供资金,这正常吗?

  毛寿龙:可能会有些问题。比如过去很多国外公司以多种方式行贿,一种是向私人提供资金、好处;另一种是给官员家属提供出国机会,尤其是给孩子出国提供学习费用,提供奖学金担保等等。像这种资助就让人感觉有一定的嫌疑,可能会误以为是对某些官员进行集体行贿。

  通过民间资金筹集官员培训费用并非不可以,但不要那么直接。最好是先建立一个基金,捐款是公开的,然后官员再到这个基金去申请,这样会比较好。通过基金可以切断公司和官员直接的联系。

  笔者:官员出国培训的费用,也有来自地方财政的。目前,北京市委组织部派出的党政领导干部出国(境)培训经费由市财政拨给,每年达1200万元人民币。政府财政开支用的是纳税人的钱,您觉得这样合理吗?

  毛寿龙:对官员进行培训是合理的,很多人觉得不合理是觉得你可能拿着这笔钱去公费旅游。关键就在于有几个方面要搞清楚:

  第一,这笔钱到底有没有花到实处,出去学了以后必须有提高。像北京每年花1200万元用于干部培训,必须要对这些干部提高素质起到实效。要保证效果应该有个绩效评估。而现在,我们对培训效果基本上没有任何的跟踪调查。我觉得,可以每年将这1200万元中一部分的资金用于专门对政府的培训进行跟踪调查,像国外就经常这样做。如果评估发现,培训的确起到了作用,那这些钱就花得值;如果评估结果不理想,那么就不值,培训方法就要改善,或者资金要增减,这些都是技术问题。需要强调的是,培训的绩效不能由领导人几句“取得了很大成就”、“开阔了眼界”之类的评价说了算。如果光要开阔眼界,看看美国大片就行了,或者把国外专家请进来,还能省钱。

  第二,还有一点需要明确的是,应该由谁来决定花不花这笔钱。按理说,在我国应该由人代会决定每年有多少培训费用,并进行拨款。但是,现在我们是由财政部或者财政局来决定。行政性决定和民主性决策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行政性决定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异议,而且正是因为形成过程比较复杂,执行起来自然会相对困难一些,很容易导致各种各样出位的行为。如果做决定的是人代会,并配合相关的监督机制,老百姓就会比较放心。

  笔者:最近几年,官员出国短期培训已经渐成风气,甚至一些西部贫困省份也斥巨资派官员干部出国“镀金”。在您看来,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风气?

  毛寿龙:培训应该各种方式都有。我觉得其实也未必要出国,到东南沿海地区去学习也可以收获好的成效。中组部曾经发出号召,几年时间内要把公务员全部培训一遍,地方上有些就不顾实际跟风出国“镀金”。开句玩笑,可能还有另一个原因:很多官员国内都已经转遍了,可能就差国外没去过了。

  笔者:在官员培训方面,您觉得经济比较发达的港澳台地区或者其他发达国家通行的做法中,有什么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毛寿龙:像台湾公务员培训中心有专门的积分课,可以在网上选修一些课,上网多长时间都有记录,然后交作业,最后有学分。还有一种是拿着卡去大学里听课,听学术会议、讲座等等,听完了以后在学校里可以盖个章,大家可以监督学校,学校也可以根据这个章得到一定的补助。我到台湾开会时,就发现有很多公务员在学校里听课。

  美国有很多培训是资助你出差参加某类会议,出差开会的钱由政府出,你把会听了也就是培训了,一般这种会议都有高水平的演讲。

  在培训方法上国外注重实用,一般是小班上课。培训中强调具体问题的解决技巧,大家分不同的小组来进行讨论,开阔大家的思路。这样的上课方法,大家可能觉得学不到什么系统的知识,但是我们真正的工作中,往往具体的方法更有效果。可以说偏重于职业培训吧。

  国外通行的做法中值得借鉴的主要还有培训以后一般都有跟踪,培训经费方面也比较有保障,而我们的经费通常保障不够。国外培训中没有旅游项目,如果有的话由官员自己出钱,风气都比较好。选拔和学成后的考核都相对严格。

  链接

  《新民周刊》2003年8月10日报道,我国官员在美国哈佛大学3周的培训费用为每人20万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设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支付了这批官员的国内培训费用,金额为150万元人民币,他们在哈佛的学习费用由美国安利公司赞助,金额为100万美元。《中国青年报》2004年7月7日报道,北京、甘肃等省市区组织部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等单位向记者证实,党内中高层正悄然兴起境外学习热潮。

  北京市从1999年起开展领导干部出国(境)培训工作,5年内先后共派出了636名领导干部。北京市委计划,到2008年,全市80%以上的区县局级领导干部至少要有1至2名经过国(境)外培训。目前,北京市党政领导干部出国(境)培训经费每年达1200万元人民币。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