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图】为我的梦插上翅膀 街头艺术家原是高三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6 19:44
爱心成就梦想   04-07-08
 

 

我不会因为困难而放弃音乐

  北方网消息:昨天晚上9点左右,记者在市内的一个繁华地段看见了一个拉二胡卖艺勤工助学的男孩,他稚嫩的脸上有着同龄人少有的成熟,面前摆放的一个纸箱上写着:勤工助学,欢迎点曲。很多市民驻足观看,不时有人将一块、两块,甚至是十块钱扔到男孩面前的箱子里,每逢此刻,那个男孩就会低声地说一句:谢谢。记者经过了解后才知道,这个男孩名叫刘勇,今年18岁,是第55中学高三的学生,他拉二胡卖艺是为了筹钱报考中国音乐学院。因为家中实在无力支付他继续学二胡的昂贵学费,是对音乐的痴迷执着,使他想出了这个没有办法的办法。

  二胡是小时惟一玩具在刘勇还没有懂事的时候,父亲和母亲就离婚了,刘勇一直跟着母亲刘倩生活。从小,刘勇就表现出了对音乐尤其是民族音乐非比寻常的爱好,家中的一把旧二胡就是刘勇小时候心爱的惟一玩具。母亲刘倩看见孩子这么喜欢音乐,就在他6岁的时候,把他送到了收费不高的天津市三毛艺术学校,跟随宋国生老师学习二胡。

  学拉《良宵》苦练通宵从那以后,小刘勇每天都坚持练习拉二胡四五个小时。而在寒暑假里,拉二胡成了他每天惟一的活动。二年级暑假,刘勇学习二胡曲《良宵》,由于跳音过多,刘勇练了很多遍都拉不好,最后倔强的小刘勇搬着小板凳坐到院里,生生地练了一个晚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天亮的时候他终于可以熟练地演奏《良宵》了。就是因为这样没黑没白地苦练,刘勇的演奏水平突飞猛进。

  获奖证书装满一纸箱刘勇从小学开始就参加全国级别的二胡比赛,并且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历年来获得的证书装满了一个大纸箱。去年10月,刘勇报名参加了在青岛举行的全国文艺展演。他一个人去了青岛,由于水土不服,演出前刘勇患上了急性肠炎。刘勇带病上场,面对着台下上万名观众,深情地演奏了一曲《二泉映月》,博得了在场专家和观众的热烈掌声,获得了业余组的二等奖。

  为支付学费上街卖艺四年前母亲刘倩下了岗,又患有严重的静脉曲张,所以现在只能呆在家中,家里每月收入只有600多元。面对学二胡所需的昂贵学费,母子俩一筹莫展。三年前,刘勇终于忍不住了,他搬了一个小板凳在市区搞起了勤工俭学。从此,刘勇每天白天去上学,晚上做完功课后就出来拉二胡卖艺。每天的收入还不错,勉强可以应付学二胡的费用了。

  刘勇:谢谢所有好心人

  前几天,上海的白女士来天津旅游时看见了刘勇,她点了一曲《二泉映月》,演奏完后白女士给了他100块钱并问他是不是刘勇。原来,去年刘勇在青岛参加全国文艺展演时,山东卫视向全国做了现场直播,在上海的白女士收看了节目,对刘勇印象十分深刻,没想到这次在天津遇到了刘勇。白女士临走时给刘勇留下了电话,让他有困难时找自己。像这样的好心人刘勇经常遇到,刘勇含泪说:“我考上中国音乐学院后,一定要谢谢所有帮助过我的好心人。”

  母亲:理解儿子的痴迷

  母亲刘倩对刘勇卖艺的行为虽然感到很难过,但她理解儿子对音乐的痴迷,所以没有反对。每次看到孩子一拉就是四五个小时,夏天热得满头大汗,冬天又冻得直打哆嗦时,刘倩心里都在流泪。但刘倩觉得儿子长大了,他有自己的梦想,她所能做的,就只是默默地支持儿子,为儿子祈祷……

  老师:刘勇这孩子懂事

  天津市第55中学张金红老师在谈到刘勇的时候,赞不绝口地说刘勇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刘勇从小就没有了父亲,跟着母亲一起长大,为了能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刘勇经常会耽误自己的课程,但是他的学习并没有因此落后于同学们。这次会考,成绩也不错。同学们和老师也知道他在外面卖艺,但都理解他的追求,并没有因为这个而看不起他。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ip地址为:[218.69.89.*] 的网友 于 2005-08-24 00:15 发表评论:
不知这个刘倩有什么经历。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