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中国收紧“闸门”整顿土地市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6 22:07
 

 

  去年开始,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掀起了以开发区清理整顿为重点的全国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土地问题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收紧土地供应“闸门”,对制止部分行业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产生了釜底抽薪的效应。新近公布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以9.7%的速度创下8年来同期新高,同时,投资增速过快等不健康因素得到了初步抑制,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出现重要转机。

  摒弃以大量消耗土地为代价的发展旧模式

  人口众多和土地资源相对不足是我国的基本国情,目前我国人均耕地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40%。由于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未能落实,导致我国土地资源国情面临严峻形势。近7年内,全国耕地减少了1亿亩,占全国耕地总量的5%以上。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期,党中央、国务院把土地资源的合理保护与利用摆在最为突出的位置。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强调指出,依法保障农民对土地承包经营的各项权利,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2003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发出《关于暂停审批各类开发区的紧急通知》和《关于清理整顿各类开发区加强建设用地管理的通知》,宣布一律暂停审批新设立和扩建各类开发区,纠正越权审批、违规圈占土地、低价出让土地等行为。同年11月3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的紧急通知》,宣布坚决落实清理整顿开发区的规定,切实解决农民失地失业问题,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行为。

  2004年4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严格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提出再用半年左右的时间,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同时实施“三个暂停”,即全国暂停审批农用地转非农建设用地,暂停涉及基本农田保护区调整的各类规划修改,对新批的县改市(区)和乡改镇,暂停修改涉及土地利用的各类规划。随后,由国务院五部委组成的10个联合督查组分赴全国31个省(区、市)对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工作进行督查和阶段性验收。

  “在经济增长的油门已经开到很大的时候,如果没有性能优良的刹车系统,后果不堪设想。”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位学者指出,“土地是国家最重要的、可调控的资源,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必须担负起刹车的重任,积极探索如何从土地供应源头入手对宏观经济进行快速反应和科学调控。”

  国土资源部负责人指出:“端正经济建设和资源利用的指导思想,必须摒弃以大量消耗土地资源为代价的发展模式,用严而又严的土地管理制度向旧模式开刀。”

  治理整顿土地市场效果显现,“土地审批”成为敏感的关键词

  随着各地乱设开发区的圈地之风被遏制,新设开发区和扩大规模的审批被亮起红灯。“土地审批”,成为一个特别敏感的关键词。

  来自国务院五部委的检查验收信息表明,截至2004年6月,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清理出各类开发区6741个,规划用地面积3.75万平方公里。对各类违规设立的开发区加大清理整改力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撤销各类开发区4735个,占开发区总数的70.2%;核减开发区规划用地面积2.41万平方公里,占原有规划面积的64.4%。

  在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中,各地加大了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去年以来国土资源部与监察部先后对10起重大土地违法案件公开查处、公开曝光,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今年上半年,全国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32575件,涉及土地面积21689.5公顷,其中耕地13341.7公顷。目前,已收回土地1431.2公顷,其中耕地943.98公顷。

  今年以来,国务院将27个城市30批次的城市建设用地申请由49平方公里面积核减为34平方公里,较上年每季度平均批准用地量下降了46%。各地相继清理废止了一批与土地管理法律法规不符的政策和规定,收回了违规下放的土地审批权。

  全国农用地转用指标今年已压减20.3%,其中耕地转用指标压减了23.4%。今年前4个月,国土资源部负责审查的用地报件共90件,其中25件因占用基本农田面积较大、发现当地有侵害农民合法权益问题而暂缓报批。基本农田“五个不准”、非农建设用地“六个不报批”等政策得到切实落实。

  仍需保持土地市场治理整顿的高压态势

  一年多的土地市场专项整治,为国家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一些地方继续以占用土地为代价搞建设的冲动仍然强烈。从各地上报国土资源部的2004年土地供应计划建议看,仅需省以上批准的建设项目的用地规模就超过了全年用地计划指标。

  中国已撤销各类开发区4735个

  去年以来中国掀起以开发区清理整顿为重点的全国土地市场治理整顿,目前各地乱设开发区的圈地之风已被遏制,新设开发区和扩大规模的审批被亮起红灯。

  来自国务院五部委的检查验收信息表明,截至2004年6月,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清理出各类开发区6741个,规划用地面积3.75万平方公里。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撤销各类开发区4735个,占开发区总数的70.2%;核减开发区规划用地面积2.41万平方公里,占原有规划面积的64.4%。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