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对话赵燕律师孙澜涛 详解天津女商人被殴冤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7 09:34
 

 

  天津女商人赵燕在美遭执法人员殴打,面部遭重创,心灵受到巨大创伤。本报从事发后一直强烈关注此事件。昨日凌晨3时许,记者再次与国际长途连线赵燕代理律师孙澜涛,详细了解事件进展情况及赵燕索赔动态。

  孙澜涛47岁,黑龙江省哈尔滨人,美国纽约里根律师楼中国部主管。

  1980年他以23岁之龄,以黑龙江英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外国语学院。

  1986年,孙澜涛毕业后分配到北京文化部外联局工作,1989年派往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任文化副领事,三年半后离任回国。1993年因妻子在美留学,他放弃外交官生涯以陪读身份再度赴美,进入里根律师楼工作,成了专门接待华人客户车祸赔偿的咨询专家。

  政府连带责任不容推脱

  记者:你好,孙律师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独家专访。

  孙澜涛:最近一直在为赵燕的案件忙碌,刚才我刚刚接受完哥伦比亚广播电台的采访,现在确实太疲倦了,有点累坏了。

  记者:这起案件在你看来应该如何定性呢?

  孙澜涛:不容置疑,这是一起严重侵犯人权的事件,美国联邦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连带责任。因为美国联邦第42号法典1983款明确规定,穿着政府服装,在政府色彩的掩盖下,制造了侵权行为,违犯了他人的权利,政府负有连带责任。所以我认为这是一起严重侵犯人权的事件。

  记者:你已经同赵燕女士多次接触,并对当时案发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了解,你能否从法律专业人士的角度,用语言对该起中国人被殴打侮辱事件进行还原呢?

  孙澜涛:其实事件过程并不复杂,在赵燕被殴事件发生前,赵燕、黄玲、谢芳等三名游客步行到距离下榻旅馆仅10分钟路程的彩虹桥,准备多拍几张照片留念。当时,她们看见桥附近的小白屋里透着灯光,好奇地探头看。而在小白屋及彩虹桥附近没有任何警示标志及禁止设施。而这时,一起严重侵犯人权的事件发生了。

  记者:一向宣称自己法律健全完善的美国政府在这起中国人被无辜殴打的事件中有什么缺失?

  孙澜涛:政府应该有“前瞻”,应该有“判断力”,也就是说,如果政府不设置警示标志,就表明政府认为游客可以进入该地区。那么,在如此的“判断力”下,就不应该发生禁止的“动作”。

  提出赔偿在美有法可依

  记者:现在殴打赵燕的美国官员一直在为自己辩称,他是在办案,是在执行公务,按照他所说的逻辑,美国警察在执行公务时就可以对任何一个怀疑对象动手了?

  孙澜涛:即使退一步说,警察办案,为什么不询问,出来就打?他(洛德斯)辩解说,小屋里的嫌犯是非裔男子,他就怀疑外边的亚裔女子。这是什么强盗逻辑?!我看他应该去看心理医生了。

  记者:在代理赵燕被打的案件中,你将依据哪些法律对洛德斯提出控告和赔偿要求?

  孙澜涛:刚才我已经介绍过了,我将依照“联邦1983案”来维护我当事人的权益。

  所谓联邦1983案就是美国宪法为了防止政府人员利用政府的光环从事侵犯他人权益的非法活动。1983案是我们代理赵燕事件的根本依据,一切诉讼活动都将围绕此条款进行。在这个案件中,联邦政府的责任是跑不掉的,我作为炎黄子孙,一定要帮赵燕讨回公道。

  赵燕仍然无法正常行走

  记者:赵燕女士的伤情也一直是国内同胞特别关心的,现在赵燕女士的身体情况怎么样了,你能否给介绍一下。

  孙澜涛:说实话,我对赵燕女士的身体状况深表忧虑。她的身体状况很糟。她的头部受重伤,左眼至今视物不明,而且,当时在赵燕蹲下后,仍然有警察用脚踢她,一直将她踢倒在地。至今,赵燕仍不能正常行走,需要靠轮椅。

  记者:除了身体上的伤害,在经历了被殴打侮辱之后的赵女士,现在的心理状态是否有些好转?

  孙澜涛:赵燕女士目前最主要的还不是这些身体上受的伤,非常糟糕而且令人担心的是赵燕女士心理状况。她的心理几乎处在崩溃的边缘,经常出现幻听幻视,总是怀疑有人要加害她。我将协助赵燕进行治疗,同时我也向赵燕提出过建议,要进行神经科、心理以及恢复理疗等专业观察治疗。

  建议赵燕暂时不要回国

  记者:赵燕女士现在最大的希望是什么?

  孙澜涛:赵燕的精神状态很差,她不想呆在这里,她最大的心愿是想回家。

  记者:那么赵燕女士什么时候能够返回国内?

  孙澜涛:根据美国的法律,赵燕在进行完前期的法律程序后,可以自主选择自己的去向。虽然赵燕非常想回国,但作为律师建议,短期内,赵燕最好不要离开纽约的法达盛。

  记者:你为什么要建议赵燕女士暂时不要回国呢?

  孙澜涛:她的身体状况不允许,而且,一旦回国,很多事情处理起来都很有难度。但这仅仅是作为律师的个人建议,赵燕的归期最终还是她自己确定。

  打官司绝对不是为了钱

  记者:很多媒体都报道了赵燕准备索赔500万美元的消息,我想知道索赔500万美元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孙澜涛:我也听闻国内很多媒体提出“赵燕索赔500万美元”,这是一个非常错误和缺乏常识的说法,也是一个让赵燕及她本人感到羞辱的提法。我们不提钱,这不是一个钱的问题,这是一个尊严的问题。

  所谓500万美元索赔是里根律师的建议。你知道吗,依照联邦法律,如果能证明联邦政府有责任,那么索赔是“上不封顶”的。也就是说,我们只要提供足够的证据,能证明联邦政府负有连带责任,那么,12人陪审团将最后给出一个赔偿额,这个赔偿额将远远不止500万美元,那将是一个天文数字。

  记者:那你对索赔的数额有什么看法呢?

  孙澜涛:中国商人都有高贵的品质,中国人都有高贵的品质。我们的目的是要讨回公道,是为了正义和真理。我要将肇事者绳之以法,我要让联邦政府道歉。钱算什么?美元算什么?身外之物,废纸一堆。我们要的是正义和尊严。

  华人反应给了美国压力

  记者:目前,纽约移民局已将此案移交位于布法罗的纽约西区法院,并以伤害罪向涉案的移民局警察洛德斯提出起诉,从案件发生到起诉时间很短,美国联邦政府是不是也感到了压力?

  孙澜涛:这是美国联邦政府迫于压力,作出的举动。因为,在事发后如此短的时间内作出如此快速的反应,并不多见。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侨报》的沙记者,他在第一时间向公众披露了此事,并将他拍摄的赵燕被殴伤的照片EMAIL给英文报纸,像DAILYNEWS、像NYPOST等等,从而使广大美国公众知悉此事件。媒体在这件事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记者:当地华人对此事处理的态度是否也推动了事件的进展?

  孙澜涛:当地中国领事馆、当地华人以及中国政府的态度和声音,都是推动事件进展的重要因素。不过,美国人也有自己的思维,打一个比方,老美起诉洛德斯,是给中国人一个姿态。我已经开始打自己的孩子了,你们不能太着急说什么了吧?

  涉案警员也有连带责任

  城市快报:据赵燕讲述,事发当时,不止一个警察对她施暴。“至少四五个警察,一起用坚硬的皮鞋猛踢我,围殴至少持续了三五分钟之久。”而事发后,事发时在场的其他警察都指证洛德斯一人动手行凶,而他们没有时间和能力阻止。这些在场的官员的责任如何认定?

  孙澜涛:这同样涉及“连带责任问题”。同时执行公务的政府人员,相互之间负有连带责任。我们也正在搜集证据,以还原事实真相。绝对不能让违法者逍遥法外!

  记者:和赵燕一起在现场的还有两位女游客,她们目前情况怎么样了?她们的指证能否派上用场?

  孙澜涛:事发当时,另外两位女游客黄玲、谢芳,在作完证明后,都已经离开纽约。我亲眼目睹了两位女游客作证的全过程,我们在场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当事人的利益,防止联邦政府人员非法作为。

  记者:你能否介绍一下其他两名女游客的情况?

  孙澜涛:当时,黄玲是戴着手铐接受的笔录,这本身就是违法行为,这是非法拘禁!黄玲是中国江苏无锡人,在日本留学,能说一口流利的日语,并且英语熟练。多亏了她,是她和对方交涉,并用英语求助。要不事态不堪设想!黄玲事发后表示要立即赶回日本。而谢芳是从佛罗里达到水牛城旅游的,本人持美国绿卡。她们两人都表示愿意作证,我们随时都会与她们联系。

  代理赵燕事件义不容辞

  记者:你预计赵燕女士无辜被殴打的案件将审理多长时间?

  孙澜涛:从司法程序上说,该事件的刑事诉讼部分,也就是对洛德斯的判罚问题的解决可能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而民事诉讼部分,也就是赵燕诉联邦政府,所需时间可能更长。

  记者:你为什么要代理这个案件?

  孙澜涛:我的使命感,我老家是中国东北美丽的冰城哈尔滨。从小父母就教导我要讲道义要多帮助别人。在中国受的教育也决定了我的品质,为国争光,为民尽力。来到纽约,当了律师,我就向同事们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概念,尽心尽力为在纽约的华人服务,为一切需要帮助的人服务。现在,我义不容辞啊。不管有多艰难,不管有多大阻力,赵燕的事,就是在美华人的事,就是中国人的事,我管定了,而且一定管好!请你们转告赵燕的天津父老,放心吧。

  一口气,慷慨激昂地一口气说完,孙澜涛的声音哽咽了。此时,窗外的天空已经泛起鱼肚白。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两个半小时了。天就要亮了。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