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中共天津市委:铭记伟人教诲 加快天津发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7 11:38
 

 

  时光如梭,敬爱的邓小平同志离开我们已经一年了。一年来,天津人民深切地怀念着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全国人民衷心爱戴的邓小平同志。邓小平同志生前对天津工作非常关心,多次来天津视察和指导工作,为天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天津全党和全市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时的重要谈话精神,使天津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在邓小平同志逝世一周年之际,献上这篇短文,以寄托天津人民对邓小平同志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邓小平同志在建国后的繁忙公务活动中曾先后五次到过天津。第一次是1958年10月8日至9日,视察了当时天津市的东郊区新立村、河北区鸿顺里、天津大学及天津专区霸县的胜芳镇人民公社;第二次是1973年11月21日至22日,陪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他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到天津视察;第三次是1978年9月19日至20日,访问朝鲜归国途中视察了天津;第四次是1979年8月7日至10日,视察了天津大港油田摈海输油站、电子计算机控制中心、十三号深井、压气站等14个单位,并就如何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战略方针,深刻理解党在新时期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把天津的工作搞上去等问题,作了重要指示。特别应当指出的是,1986年8月19日至21日,邓小平同志在当时的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瑞环陪同下,视察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中环线、古文化街和居民小区,参观了天津部分轻工产品陈列,发表了对天津乃至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谈话,这篇谈话已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邓小平同志每次视察天津的重要谈话及其实践活动,都表现出了开辟社会主义建设新道路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巨大理论勇气,成为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指南。

  

  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粉碎“四人帮”、结束“文化大革命”后,邓小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者的非凡胆略和科学态度,号召全党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而恢复和发展了毛泽东同志倡导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邓小平同志每次来天津视察,都强调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1978年9月19日,邓小平同志赴朝鲜访问回国途中,在东北地区视察并发表重要谈话后,又对天津进行了视察。这是邓小平同志在粉碎“四人帮”后对天津的第一次视察。

  19日下午,秋高气爽,阳光明媚,邓小平同志率代表团一行乘专车到达天津,并下榻于第一招待所。晚饭后,邓小平同志不顾旅途劳累,在当时的天津市委书记林乎加等同志陪同下,于晚8时整,神采奕奕、精神焕发地来到天津市干部俱乐部大剧场,亲切接见了在那里迎候的天津市党政军领导同志。

  20日上午9时,在第一招待所一号会议室,邓小平同志听取了天津市委的工作汇报。

  市委领导向邓小平同志汇报了天津开展揭批查运动、发展工业和农业生产等方面的情况,提出天津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的破坏十分严重,加上唐山大地震的影响,全市大街小巷挤满了连成片的防震棚。到处凌乱不堪,人民生活困难,安全没有保障。眼下的天津可谓大劫之后,百废待兴,百乱待治。此时此刻,邓小平同志到来,正如大旱遇甘霖。

  邓小平同志在听取汇报时,不断询问他所关心的问题,并着重就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搞好工农业生产等问题作了重要指示。他说:“我走了几个地方,一再讲,就是要解放思想,开动机器,不当懒汉,一切从实际出发。大队、小队都有特殊性,不能划框框,不能鼓励懒汉。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这些年把一些人养成懒汉,写文章是前边抄报纸,后面喊口号,中间说点事。天津搞九十几个项目,就是动了脑筋了。过去不敢进‘禁区’,谁要独立思考,好像是对着毛主席干,实际上毛主席是真正讲实事求是的。”

  1979年8月,邓小平同志再次来天津视察,就解放思想问题进一步作了指示。9日上午,当时的市委书记陈伟达同志向邓小平同志汇报了天津工作。邓小平同志听取汇报后说:解放思想,我重复讲了多次,中央各部门要解放思想,地方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能量大得很。解放思想就是指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你发展生产力,不解放思想,不因地制宜是不行的。一个生产队对一小块土地、一小块水面如何利用,都有个解放思想的问题。

  邓小平同志还强调指出:大家都知道,没有正确的思想路线作为基础,不可能提出建设四个现代化强国的政治路线来。搞四化,搞合资经营,在过去,帽子是很大的。什么“洋奴哲学”、“卖国主义”都可以扣上。现在,还有人说我们不搞阶级斗争,不搞社会主义,只搞资本主义。道理很简单,关键是发展生产力,增加人民收入,这样,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体现出来了,否则,讲过来讲过去,穷得很,有什么优越性呢?

  邓小平同志的谈话,震撼着在场的每个同志的心,使大家深深地感到,邓小平同志不愧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他在千头万绪中抓住决定性环节,从端正思想路线入手进行拨乱反正,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髓,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反对“两个凡是”,支持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在全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今天,我们再次重温邓小平同志的教诲,增强了我们贯彻执行这一思想路线的自觉性,进一步激起了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加快发展天津的决心和信心。

  

  二、“对外开放还是要放”

  1986年8月,邓小平同志再次亲临天津视察指导工作。19日晚,他在迎宾馆对李瑞环同志说:“我这次来天津,要看看你们的开发区,看看市容,还要到港口看一看。”21日上午,邓小平同志兴致勃勃地视察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详细听取了开发区管委会的汇报,还接见了合资企业中外方经理。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继深圳、珠海、厦门、汕头四个经济特区取得成功经验后,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进一步开放大连、天津、上海、广州等14个沿海港口城市的决策,于1984年创建的。它位于渤海之滨,距天津市区50余公里,总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这里原来是长芦盐场的晒盐池和大片盐碱荒地。它毗邻天津港,紧连京津塘高速公路,贴近京(北京)山(山海关)铁路和天津机场,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条件。

  邓小平同志来这里视察时,开发区建设还不足两年。然而,在建设者们的艰苦努力下,这里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草木难生的盐碱荒滩上已逝去昔日的荒凉,在先期开发的4.2平方公里起步区内,道路水电有序铺开,工业厂房拔地而起,施工现场呈现出一片兴旺繁忙景象。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同志首先向邓小平同志汇报说,我们按照您的指示,艰苦创业,只靠国家3.7亿元贷款,本着开发一片、投资一片、获益一片的建设方针,一面建设,一面招商引资,走上了滚动发展的自我发展之路。现在我们已经和外商签订了35项合同,有11个国家和地区到这里投资,年底将有2O个企业投产。

  邓小平同志得知在这么短时间内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后,十分欣慰,高兴地说:“天津开发区很好嘛,已经创出了牌子,投资环境有所改善,外国人到这里投资就比较放心了。”继而又以铿锵的四川口音对在场的中外人士说,“对外开放还是要放,不放就不活,不存在收的问题。”邓小平同志还欣然命笔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他放下笔幽默地说:“就这个容易,别的都不容易哟。”邓小平同志的这一英明论断,既是对对外开放政策和开发区建设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建设者们提出的殷切希望。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不能长期处于闭关自守,固步自封的落后状态。历史经验证明,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使天津广大干部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拓宽了思路,从而加快了全市对外开放的步伐。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天津确立了建设先进技术的综合性工业基地,开放型、多功能的经济中心和现代化港口城市的目标。1988年的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外向与内向结合,以外向为主导、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加快发展战略。1992年天津市委、市政府又制定了《关于加快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并辟建了天津港保税区。党的十四大以后,天津更是把对外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战略重点。“八五”时期,天津的对外开放不断向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拓展,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5年间全市累计签约“三资”企业项目8860个,协议外资110亿美元,实际到位34亿美元,比“七五”时期分别增长20.1倍、25.3倍和10.9倍。同时,天津在开发区、保税区尝试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论证,作出了开发建设滨海新区的重大战略决策。明确提出用10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一个以天津港、开发区、保税区为骨架,以新兴产业、外向型经济为主导、以自由港为发展方向,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功能齐全,面向21世纪高度开放的现代化经济新区。到下个世纪初、天津滨海新区国内生产总值和外贸出口额将分别达到占全市的40%以上,成为我国北方开放度最大、经济最具活力、按国际惯例运作的经济区域。目前,滨海新区已形成天津开放的前沿和经济发展的龙头地带。特别是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了超常规发展,创造了“一、二、三开发模式”,即投入一元人民币用于土地开发,就要吸引两美元的项目投资,创造三美元的工业产值。11年间开发区建成投产工业企业1785家,协议外资额59.3亿美元,绝大多数经济指标在全国开发区中名列前茅。天津人民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双手,创造出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三、“一改革,效益就上来了”

  1986年8月21日上午,邓小平同志一行来到天津港视察。

  天津港作为我国重要的国际贸易港口,已有近200年的历史。它是首都北京的海上门户,天津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我国“三北”(东北、华北、西北)地区物资集散和出口贸易重要基地。1984年5月,经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天津港开始实行了交通部与天津市双重领导、以地方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和“以收抵支,以港养港”的政策,使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得以充分发挥,极大地促进了港口的发展。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港时,港口的管理工作正由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转变,港口的建设和运输出现了新的面貌,各项功能得以明显提高。

  当天津港务局负责同志汇报到,港口下放两年来经济效益提高60%,吞吐量增长22%,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压船问题,外商反映良好时,邓小平同志听了十分高兴,感慨地说:“人还是这些人,地还是这块地,一改革,效益就上来了。无非是给了他们权,其中最重要的是用人权。”

  这是邓小平同志第二次讲到改革。在视察中环线时,他就说过:“中环线搞得这么快,是不是搞了承包?就是要搞改革,搞承包,分段、分级承包,实行责任制。”

  “一改革,效益就上来了”。这一富含哲理的话语,再现了他那改革的思想,一直激励和指导着天津的实践。

  十几年来,在邓小平同志谈话精神指导下,天津市在大力推进各项改革中,从国有企业众多的特点出发,把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探索,敢于实践,组织了一系列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后,天津加大了对国有大中型企业嫁接改造调整的力度,选择了258户企业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制定了扶优扶强、抓大放小、增资减债、资产重组、减员增效、分离分流、兼并破产、组建集团等一系列政策和办法。现在,天津已经涌现出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渤海化工集团等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技术水平高的国内知名大企业集团;培育了一批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国同行榜首的明星企业;形成了数十个在产值、利税、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居全国第一的产品。对国有小型企业和集体企业,采取改组、联合、兼并、租赁、承包经营和股份合作制、出售等形式进行改造。对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予以鼓励和引导。天津人民决心按照邓小平同志“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的要求,干一番新的事业,力争到本世纪末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四、“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

  1986年8月20日上午,雨过天晴,碧空如洗。刚刚落成不久的天津市区交通大动脉“中环线”,以它雄伟壮丽的英姿迎接着邓小平同志。这条环状长街是天津第一通衢大道,它的建成给天津增添了一道耀眼的光环。邓小平同志驱车视察了全线,看到道宽路阔,长虹飞架,沿线修整一新的建筑,点缀其中的雕塑艺术品,成行的绿树,芬芳的花草赛过一座花园城。与过去相比,市容大为改观。邓小平同志露出微笑,称赞道:天津这几年变化确实很大。

  是啊,天津这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要归功于邓小平同志创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归功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历史上天津城市街道多呈弯曲、狭窄、拥挤状,1976年地震时期,曾在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天津市一大怪,汽车没有步行快,原因就是没有通畅宽敞的道路。为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1985年,天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城市总体建设规划,把改善道路状况,列为重要建设项目来抓,要求尽快形成由内、中、外三条环线和14条射线组成的干道系统。邓小平同志视察的中环线,正是先期落成的主要环线。环线全长34.5公里,路宽50米,设计车速为每小时60公里,是天津市的一条快速车道。这项工程共铺设排水管道69.5公里,修筑路面140.78万平方米、泵站9座、桥梁7座、立交桥8座,还有电力、路灯、煤气、交通信号、园林绿化等各项配套工程,沿线拆迁面积共计20余万平方米。工程规模之大,技术之复杂,投入人力物力之多,竣工时间之快,在天津城市建设史上是空前的。

  邓小平同志站在位于中环线西半环的八里台立交桥上,俯瞰街景,兴致很浓。当李瑞环同志汇报到中环线工程用了10个月时间,完全是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建成的,其速度之快,质量之高,效益之好,得到了国内专家的一致好评,就连外国人都表示惊讶时,邓小平同志深有感触地说:“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外国人就是不理解后面这一条。”

  当李瑞环同志汇报到天津的许多工程都发动群众参加义务劳动时,邓小平同志说:“你们经常搞义务劳动,这也是政治嘛。”

  邓小平同志所说的“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含意深远。作为无产阶级政治家,他最善于从政治上判断形势,分析问题。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时关于讲政治的著名论述,在全国和全党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江泽民同志近几年在讲到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时,几次引用了邓小平同志这段论述,他指出:“这个思想十分重要。中央最近强调讲政治,就是把邓小平同志的这个思想坚持贯彻好。”

  在造型新颖、气势宏伟的中环线东半环的中山门蝶式立交桥上,邓小平同志下车仔细进行了察看,并会见了该桥的主要设计者胡习华同志。李瑞环同志介绍了胡习华同志的情况。当邓小平同志得知这是一位30岁的中专毕业生,并准备破格批准他为工程师时,亲切地握着胡习华同志的手,高兴地连声称赞说;“干得好,干得好,破格批准他为工程师,应该,这是谁也不应该反对的,这也叫改革。”

  在视察中环线后,邓小平同志又视察了居民小区。看到群众个个喜笑颜开,高兴地说:“建设居民小区,老百姓有了好的环境,看到了变化,就有信心,就高兴,事情也就好办了。”

  

  五、“要把组织建设、组织路线搞好”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是搞好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有力保证。邓小平同志几次来天津视察都十分重视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问题。

  1979年8月9日上午,邓小平同志在听取了陈伟达同志的工作汇报后,郑重指出:“大家都懂得,政治路线确定之后,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政治路线、思想路线,这两个问题已经解决了,但组织路线还是个大问题。干部问题,人的问题,特别是接班人的问题,要在老干部都还在的时候解决好。就是说要把组织建设、组织路线搞好。”

  邓小平同志接着指出:“组织路线有一系列问题,包括干部的组成不合理。专业人员少,懂行的少,需要的方面没人干。专业人员缺乏得很,这是组织建设中必须解决的问题。要培养干部,培养专业人员。现在人很多嘛,工厂每个班人也很多,工作时间,三班可以改成四班,腾出时间来学习,不要大家都堆在那里不干事,要组织学习,培养专业人员。干部路线,机构臃肿,都是组织路线问题。要恢复集体办公制度,大家都在一起办公,许多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可以避免官僚主义,一个文件圈来圈去干什么。要注意解决组织建设中一些制度方面的规定。”

  他还说:“摆在我们面前的更大的问题是谁接班的问题,选好接班人的问题。现在选接班人,要从四五十岁左右的人当中选。接班人的条件,一是拥护三中全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一是搞党性不搞派性,再加上第三条,身体好,起码能坚持八小时工作。一定要抓紧培养。看人要看转变,真正把那些表现好的同志用起来,培养几年,亲自看他成长起来,选不准的还可以换嘛。这是百年大计,是基本建设,也是带有根本性的问题。”

  1986年8月,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天津开发区的途中,又一次谈到了加强组织建设问题。21日上午,邓小平同志饶有兴趣地视察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当李瑞环同志汇报到开发区管委会的班子很年轻,我们把他们放到第一线压担子,市里不给特殊条件,都是靠自己去闯时,邓小平同志说:“把年轻干部放到第一线压担子,这个路子对,不能只靠人家扶着,他们受到了锻炼,提上来别人也会服气。”话很朴实,寓意却很深刻。

  随后,邓小平同志逐—亲切地询问了开发区管委会成员的年龄、文化程度、专业特长等。他那慈祥的目光、和蔼可亲的微笑,饱含了深切的期望和嘱托。

  多年来,天津始终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关于组织路线的重要论述,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和干部队伍“四化”方针,重视干部的选拔和培养,使一大批年富力强的干部经受了锻炼,并及时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从而保证了天津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六、“我看你们潜力很大,可以胆子大点,发展快点”

  经济建设是我们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中心。邓小平同志对发展工农业生产历来非常关心和重视,多次指出要“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

  1978年9月20日上午,邓小平同志在天津视察时,详细了解了天津工业、农业及城建等方面的情况。当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到日本、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想让天津搞加工的项目很多,预计效果不错后,邓小平同志高兴地说:“干吧!天津、北京、上海、广州搞来料加工,引进新技术,这就活了嘛!为什么大家等着,等着就搞死了,你们这样搞大有希望。”

  1979年8月9日上午,邓小平同志再次视察天津,在听取市委关于天津工业发展情况的汇报时说:“你们条件不坏嘛!有港口,有油田,应该多搞一些项目。”

  1986年8月21日上午,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天津港口的路上,看到天津滨海地区有大片滩涂荒地时,对陪同视察的李瑞环同志说:“你们在港口和市区之间有这么多荒地,这是个很大的优势?我看你们潜力很大。可以胆子大点,发展快点。你们这里有些基础设施比上海好,有些事情办起来可能容易些。”

  邓小平同志这些谈话,体现了他一贯强调的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对天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十多年来,天津历届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时刻牢记邓小平同志的教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励精图治,扎实苦干,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各项工作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1996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分别比1985年增长1.57倍和1.81倍。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天津经济连续5年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连续3年超过全国平均增长水平,增长幅度都在14%以上。天津已步入全国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的行列,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从现在起到21世纪的前10年,是天津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天津人民正在按照邓小平同志的指示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到2010年,努力把天津建设成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地区之一,成为现代化港口城市和我国北方重要经济中心。

  邓小平同志虽然和我们永别了,但他的英名、业绩、思想、风范将永载史册,世世代代铭刻在天津人民的心中。党的十五大为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发出了号召。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同心同德,开拓前进,为开创天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这也是我们对邓小平同志最好的怀念。

  

  《回忆邓小平》(下),中央文献出版社1998年2月版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