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美国提出全新方案 插手中日东海能源争夺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7 13:29
 

 

  7月15日,美国国务院负责人就中日两国在东海天然气田开发问题上对立日益加深一事表示:“强烈要求两国就划清分界线达成协议”,并提议在缔结最终协议之前,先达成一个“临时决定”,尽可能避免事态恶化。这是日本为了同中国对抗开始独立进行地质调查使问题趋于复杂以来,美国政府首次作出的正式表态。

  美国政府的这一表态貌似“中立”,但事实上,据可靠消息透露,美国对中日目前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就东海海床基线问题的各自立场均不满意,而提出了一套全新的基线划定方案,此举令人感到非同寻常。

  美国也要在东海插一脚

  美国在中日东海能源之争中的地位和立场十分诡谲。首先,在与东海大陆架有着内在联系的钓鱼岛问题上,美日之间曾经或今后仍将有紧密的合作;其次,在中国“春晓”油气田的开发中,又有包括美国石油公司在内的国际石油集团的参与。因此,美国今后在中日东海能源争端问题上的立场,以及是否或将在多大程度上介入这一争端,成为观察家们十分关心的问题。

  东海这个大范围对中日两国而言,包含了三个层次的意义:第一是钓鱼岛主权的归属问题,这是东海的一部分,也是领土问题;第二是海床资源,亦即东海海域中日专属经济区以及毗连区的问题,天然气开采即属于这一范畴,而中日有关专属经济区的界线问题还没有解决;第三是海洋资源问题,这是在海床资源之上更为广泛的意义,其中不仅包括资源,而且还有制海权等问题,也体现了军事安全的深层意义。

  显然,就上述第一和第三点而言,美国无可置疑有其战略利益;至于第二点,亦即海床资源问题,美国至少迄今为止介入还不是很深。但据可靠内幕消息,美国对于中日两国目前就东海海床基线问题的各自立场,均不满意;美国有其自身关于东海基线划分的立场,并将以合适的方式逐渐出台。

  所谓基线,是指用精确度很高的测量工具在地面或海面上直接测量两点之间的距离,作为测量时构成三角形计算边长的基准线段。而东海基线,则是中日双方今后就专属经济区界限展开谈判时无法绕过的一个重大技术问题。东海争端原本是中日间的问题,美国却对中日各自关于东海基线划分的立场提出异议,而提出一套全新的基线划定方案,让人不免推测美国的企图所在。

  日美迫中国坐到谈判桌前

  事实上,美国就东海基线的所谓“第三方立场”,在时间上与日本推进中日东海边界划分的努力十分配合。一系列迹象显示,随着此次中日东海争端的掀起,日本的下一步策略是逼迫中国就东海边界划分问题展开双边谈判,以实现其“先划定边界,再讨论开发”的战略。在这方面,日本的基本评估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将处理边界问题的主要精力放在陆地边界的谈判上,而无暇顾及海洋边界问题;这一趋势到1999年基本结束。据此,九十年代末,日方即主动向中方提出就东海边界划分问题展开谈判。按日方的说法,当时中方以“准备尚不充分”为由拒绝了这一提议。

  这几年日本的策略一直是迫使中方走到海上边界划分的谈判桌边上来。随着此次因“春晓”油气田而引发的争端掀起,相信日方将再次提出这一要求。另据可靠消息,日本声称“中国在与东南亚国家的海上边界谈判中,具有与解决中日海上纠纷不同的双重标准”;因此,日方也很可能就所谓的“双重标准”问题向中方提出交涉。

  不管怎样,只要中日双方就东海边界问题展开谈判,那么基线便将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技术问题。美国若在此时提出其关于基线划定的方案,十分明显是想对中日双边谈判施加影响。虽然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关于东海基线划定方案的具体内容,日方官员也一再私下表示:东海争端是中日两国的双边事务,“美国不会插手”,但联系到美国在“安纳线”问题上对日本的支持,人们对美国基线划分方案的影响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美国政府与私人公司的“两面手”

  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崛起和能源消耗的增加,中美潜在能源冲突也在逐渐孵化之中,目前的主要形式是作为头号能源消费国的美国,对中国能源竞争的担忧逐渐上升,并试图通过多种手段来保护其海外石油来源。“9·11”以后,布什政府调整了能源政策,尤其是通过针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两场战争,确保了在中亚和中东地区的石油输出管道,因此无论是中国这样的能源消费大国还是俄罗斯那样的能源产出大国,其实都面临美国能源战略全球性的竞争和挤压。

  从目前来看,美国对华能源战略可能通过几个渠道展开:一是持续关注中国石油消费以及海外石油来源的情况,及时评估其对美国的影响,并制定相应的策略,其中包括适当堵塞中国海外石油来源的渠道;二是通过私人石油公司参与中国油田的开发工作,如美国优尼克公司对中国“春晓”油气田开采工作的参与。

  因此,关注中国能源消耗情况,适当进行围堵,和参与中国能源开发,是美国对华能源战略的一体两面,并分别通过政府和私人公司的面目出现。鉴于这一分析,美国暂时不会大规模介入中日东海能源之争,美国石油公司参与中国能源开发的工作,在一段时间内将不受影响而照常进行。但如上所述,不排除可能会以种种幕后方式对这一风波施加影响,而且基本基调是倾向于日本。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