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天津新闻 (2024-04-17)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量质齐升 持续向好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9-11报告披露6年前美国CIA抓捕拉登行动计划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7 15:24
 

 

  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会最终报告披露,中央情报局早在1998年就精心策划了一次逮捕拉丹行动。但几度权衡利弊之后,时任中情局局长乔治·特尼特还是宣布取消了这个风险系数较高的行动计划。

  对准拉丹训练营

  “‘9·11’恐怖袭击发生前,没有其他追捕计划能像这份计划一样周全和详细,”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6日援引独立调查报告说。1997年,中情局开始策划对拉丹营地的袭击行动。距离阿富汗坎大哈机场不远处的荒芜沙漠里,塔尔纳克农场共有约80栋混凝土建筑或砖砌房屋,那里当年就是拉丹的训练营之一。中情局反恐中心以卫星图片和确凿可信的情报为依据,把整个训练营的布局绘制成地图,甚至连本·拉丹经常睡觉的房屋和他妻子的住处都尽在掌握之中。

  行动充分准备

  在此基础上,反恐中心与阿富汗部族首领合作,制定出逮捕计划,并在1997年秋天进行了两次演习。按计划,中情局将派一些阿富汗部族成员在夜间突袭塔尔纳克农场,首先制服看守,然后偷偷潜入农场内,抓获拉丹并把他带走。这些部族成员负责把他送到坎大哈郊外沙漠中一个秘密地点,转交给另一些部族成员,最后将拉丹押解到中情局的飞机上。

  1998年初,中情局官员准备向政府提交这一行动方案。同年2月13日,特尼特在一份简报中向时任总统克林顿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桑迪·伯杰介绍了计划详情。

  简报同时列举了行动可能遇到的一些障碍:执行者可能被“基地”成员杀害;拉丹同伙可能用绑架手段对在坎大哈的美国公民进行报复。

  “拉丹迟早要对美国目标发动袭击,而且可能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中情局简报说。因此无论采取何种方案,美国方面都将遭受一定损失,即使按兵不动也难逃一劫。

  反恐协调员错判

  同年3月,中情局进行第三次行动演习,并向时任反恐协调员理查德·克拉克汇报了演习成果。克拉克在提交给伯杰的简报中写道,中情局“数月以来工作毫无进展”,这个行动计划“略显稚嫩”。他要求中情局继续完善行动计划,同时亲自为这次秘密行动准备相关法律文件,以使其合乎美国法律规定的程序。

  计划惜被喊停

  中情局认为,行动计划虽然只有4成把握成功,但将是一次“完美的行动”。整个行动仅需投入最少的人力物力,而且中情局计划借阿富汗部族之手把本·拉丹羁押一个月,尽可能抹去美国在行动中留下“痕迹”。中情局从1998年5月20日到24日期间,与联邦调查局联手再次进行演习,并把行动日期定为6月23日。

  然而,伯杰在书面批示中否决了中情局的计划。独立调查报告说,伯杰担心,由于美国方面当时尚未掌握本·拉丹犯罪的确凿证据,就算把他抓到美国,结果也可能是让他无罪获释。1998年5月29日,中情局以行动很可能导致过多平民伤亡为由,“暂时取消行动计划”。特尼特向“9·11”独立调查委员会解释,之所以决定取消计划,是因为听从了行动策划人员的建议。

  美CIA打入“基地”内部三年磨一剑擒贼近七成

  不久前公布的美国“9·11”事件最终调查报告的出炉让美国中情局与拉丹之间的对决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9·11”最终报道称,中央情报局早在1998年就精心策划了一次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逮捕本·拉丹的行动。但几度权衡利弊之后,时任中情局局长特尼特还是宣布取消了这次行动。对此,中情局的高官辩解说,早在3年前,中情局就已在“基地”组织内部安插了大量特工,并搜集到不少有价值的情报,阻止了一些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只可惜这些“卧底”至今未能打入“基地”组织的内部核心,从而无法获得更多有价值的绝密情报。

  1不满抨击CIA破天荒自揭内幕

  美国“9·11”事件最终调查报告称,美情报部门多次错失挫败“基地”袭击阴谋的良机,间接导致“9·11”悲剧发生。中情局高官对此辩称,3年前,中情局就已在“基地”内部安插大量特工,并搜集到有价值情报,阻止了一些恐怖事件的发生,只可惜这些“卧底”至今未能打入“基地”核心,无法获得更多有价值的绝密情报。一直以来,中情局总是对诸如部署“卧底”这样的高级机密秘而不宣,但在日前的内部吹风会上,中情局情报官员破天荒地披露出这一内幕。

  2开始渗透“9·11”前就已潜入

  据《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一名情报官员在会上透露说,早在“9·11”恐怖袭击之前,为获取“基地”组织的内部情报,中情局就特别招募并训练了一批特工。这些特工来自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从相貌特征到宗教信仰都非常符合“基地”组织的要求。如今,这些来自穆斯林世界的特工在“基地”组织中已身居中层地位。而在此之前,由于宗教和文化上的差异,美国本土特工要想渗透进“基地”组织一直是一件难事。

  3难进核心外围情报依然作用巨大

  由于不在“基地”核心,又要防止暴露身份,中情局“卧底”要想获得袭击计划的具体情报难上加难。不过中情局高层对“内线”的工作基本满意。在这些特工的配合下,美情报人员掌握了“基地”不少成员的电子通信资料及卫星图像,并借此抓获或击毙了近70%的“基地”高层,挫败多起针对美使馆、飞机、船只和其他重要目标策划的袭击图谋。美国一些盟国也通过中情局内线,成功挫败拉丹手下重要成员在东北亚和东南亚预谋的多次恐怖袭击活动。

  4过分依赖错失机会招致不满

  “9·11”最终调查报告着重指出情报部门失误是导致“9·11”悲剧发生的间接原因之一。报告批评中情局对“基地”恐怖威胁置若罔闻,过于依赖电子监听等高技术手段,在通过特工打入“基地”内部搜集信息来源方面表现不佳,以致错失了诸多挫败恐怖袭击的机会。

  媒体分析,中情局现在把一贯视为机密的“卧底”情况公之于众,多半是对“9·11”调查报告的回应。

  5抓到拉丹?前情报官泼冷水

  就在“9·11”事件最终调查报告公布的当天,中情局一名高级官员随即表示,目前得到的情报显示,本·拉丹仍然藏身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相信目前正在该地区进行的美军大规模搜捕行动一定可以在年内将本·拉丹抓捕归案。

  然而,也有一些情报官员给中情局的“雄心壮志”泼了冷水,称情报部门并未获得多少有价值的情报。

  中情局一名前反恐主要负责人坎尼斯特拉罗说,本·拉丹出没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已经算不上是新鲜事了。、坎尼斯特拉罗指出,在中情局的搜捕地图上,阿巴边境处密密麻麻布满图钉,每一颗图钉代表一处拉丹可能的藏身之处———实际上覆盖了将近100平方公里的山区,所以根本无法得知本·拉丹准确的藏身地点。

  美国媒体大多也对能否抓到拉丹持谨慎态度。虽然中情局代理局长约翰·麦克劳林在近日表示一定能将其抓获,但舆论推测麦克劳林此言并非真的胸有成竹,只是为了缓解“9·11”事件最终调查报告给中情局带来的负面影响罢了。

稿源 新闻晚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