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汉城被遗忘的朝鲜王室后裔:本该是真正的国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7 17:44
 

 

  本月5日,韩国政府初步确定新行政首都设在中部忠清南道燕歧郡与公州市的交界处。韩国将于2007年7月在这一片尚是山野的地方动工建设新行政首都。

  韩国的迁都决定让人们不由回顾起汉城作为都城的悠久历史。从14世纪末李氏王朝取代高丽,定国号为朝鲜并迁都至此,直到20世纪初被日本强占,汉城充当了500多年的皇家都城。如今,汉城依然存留着许多朝鲜王朝时期的古迹和一些传统祭祀活动,然而,仍旧在世的两位朝鲜王室后裔,却很少有人想起。

  他本该是真正的国王

  每年5月来汉城的游客,可能有幸看到朝鲜王室后裔按儒教礼俗举行祭祀活动的过程。据近期出版的香港英文《南华早报》报道,这其中包括一种类似“皇家游行”的活动。身着毛皮和盔甲的宫廷侍卫,一身蒙古盔甲装扮的骑兵,身披彩色丝绸服装的宫廷官员排成队列,庄严地在街道上行进。他们经过高级服饰店、快餐店、银行、跨国公司等现代生活场景,其对比景象颇不寻常。

  在不少游客眼中,在现代举行这种回顾过去王朝光辉的纪念活动,不免带有一种娱乐色彩。出发之前,扮演侍卫的中学生们一边费力地穿上铠甲,一边任由化妆师给贴上假胡子。骑兵来自汉城赛马协会成员,皇家的轿子不是肩抬,而是靠车拉……。

  虽然在现代人眼中一切都显得那么遥远,但祭祀活动的主角绝对货真价实。他端坐在轿上,戴着眼镜,并不高大,身穿宽大的黑色袍子,两个宽大的袖口处都绣有金龙。这位73岁老人正是朝鲜王室后裔,名李具。假如这里一直保持君主制,他本该是国王。

  原以为不会出生

  李具家族的历史要追溯到公元1392年。

  当时,李氏王朝的李成桂建立了朝鲜王朝,并定都汉城,称之为汉城府。之后朝鲜王朝一直统治着这片土地。然而,到20世纪初,随着日本对朝鲜半岛的侵略,李氏王朝最后一位独立国王高宗,也就是李具的祖父,被迫于1905年退位。

  高宗退位后,他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宣宗被推上王位,成为傀儡政权的国王。宣宗于1910年退位,1926年去世。被日本夺取了统治实权的朝鲜王朝,形式上仍保留着王室。

  1920年,在当时日本政权的安排下,李具的父亲李恩迎娶了日本公主真子(音译)。这名公主在出嫁前就被日本医生诊断为不育———当时的日本政权希望由此让朝鲜王室绝后。然而,诊断显然有误,婚后李具出生了。当时作出不育诊断的日本医生因此自杀。

  李具一家后来长期居住在日本。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日本投降后,美国控制了朝鲜半岛,随之上台的李承晚并未邀请朝鲜王室后裔归国。而1948年大韩民国的成立实际上等于废除了君主制。

  几乎不会说韩语

  自14世纪以来,朝鲜王朝的国王几乎每年都要在位于汉城的宗庙祭祀祖先。如今,宗庙祭祀时演奏的音乐已被定为韩国国家重要的无形文化财产第1号;祭祀典礼也被定为国家重要的无形文化财产第55号,而这座朝鲜王朝的宗庙也已于1995年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名录。

  几百年后的今天,李具仍遵循仪式,像祖先一样庄严地完成祭祀典礼。性情好静的他,脸色发白,带着一丝悲哀的表情。李具如今居住在东京一所小公寓内,靠汉城“李氏家族委员会”提供的津贴维持生活。

  “我每年回汉城4次。我觉得我应当继承这一文化,我是为李氏家族和汉城做这些事的。”李具说。他曾在美国居住,并娶了美国女子朱莉娅·马洛克为妻,两人于1982年离婚。

  李具的日语和英语都很流利,但他几乎不会说韩语。“我认为我是朝鲜族人。我死后要葬在祖先旁边。”谈到他看到日本和泰国现存君主制的感想时,他说,“我毫不后悔。”当被问及是否有可能恢复王室时,李具说,“我认为这绝不可能。”

  试图斗争

  李具并不是惟一一位活着的朝鲜王室后裔。今年65岁的李锡是高宗另一个孙子。相比起堂兄李具,李锡更加坦率和直言不讳。最近他在汉城德寿宫接受了《南华早报》的采访。“我出生在大宅子里,也是在大宅子里长大的。”这点与长期旅居国外的李具不同。

  “上小学时,女佣会把王室烹饪的午饭送到学校来。他们不准我参加体育运动,学校校长来找我时都要小跑”,李锡谈起他记忆中尚存的皇家生活。

  随后的变迁让人始料不及,李锡说,“麦克阿瑟将军允许日本(在1945年后)保留君主制,但李承晚却不希望我们也保留。他将所有的王室财产都收归国有。一夜之间,我们变成了穷人。我们不知道该怎样像普通市民那样生活,不知道该怎样赚钱。家里人当时曾考虑过自杀。”

  试图改变这一状况的李锡之后曾努力将李具立为王室“正式的”继承人,并在1963年请他回国到汉城一个小宫殿居住,以表示王室要保留所有皇家建筑的决心,但李具谢绝了。

  唱歌的王子

  成为平民的李锡希望成为一名外交家,但在上世纪60年代,一无所有的他只能被迫到美军驻韩基地充当歌手,在那里,他被称为“唱歌的王子”。

  “在为空军举行的一次音乐会后,乐队队长宣布说,我有皇家血统,”李锡回忆说,“听众随后站起身来,向我敬礼。”越南战争期间,李锡在韩国军团当了两年随军艺人,之后因演唱了一首流行歌曲《鸽子屋》而小有名气。

  不过,李锡生活的坎坷并没有就此结束。

  他一共离婚3次,时运不济时曾被迫在汉城的公共浴室内过夜。去年,他在一间公共浴室居住时被一名汉城当地记者发现。之后,他的故事一度登在各报头条。如今,李锡的生活平和多了。他居住在李氏家族祖籍、韩国南部城市全州为他提供的一个传统院落中。

  “不可能的梦想”

  李锡对韩国人不关心王室的历史感到气愤。“我看了关于我们家族的历史电视剧。它们应当根据历史编写,但这些东西全是为情节考虑。我真难以忍受,”他说。

  李锡还梦想能恢复王室。“我想给41个仍保留君主制的国家写信,告诉他们韩国仍有王室成员,我希望看到象征性的君主制得以恢复,”李锡说。随后他停顿了一下,悲伤地摇摇头,走到宫殿前的草地上,将一只废弃的可乐罐扔到垃圾箱里。“不过这只是一个想法,”他随后说,“我最喜欢的歌曲是《不可能的梦想》。”

  回归君主制显然不在现任韩国政府的议事日程,此外,它可能也不符合社会发展。不过,“我们不能批评(这些王室后裔),”“李氏家族委员会”秘书长李正才(音译)说,“他们是历史的受害者。”

稿源 羊城晚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