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台湾爆发最大规模警匪枪战 匪首从容脱逃(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8 08:36
 

 

挟持人质,张锡铭扫射拒捕
逾百警力整装准备搜山
嫌犯的M16、AK-47步枪

  他是台湾刑事犯罪史上的头号绑架犯

  他曾师从台湾头号悍匪,到柬埔寨学过游击战

  他所携武器的火力超过一个步兵班,步枪冲锋枪手雷防弹衣一应俱全

  他跟台湾特警交火3000发子弹,却在千名特警眼前消失,至今仍然在逃

  7月26日凌晨,台湾南部爆发了有史以来火力最猛的警匪枪战。警匪双方发射了至少3000发子弹,但被300多名特警团团包围的匪首及其随从却能在光天化日之下从容脱逃,以至于全台湾的警察进入最高戒备状态。闹出如此大动静的武装匪首张锡铭是台湾眼下最有名的绑匪。

  警匪交火千发子弹 交战现场犹如战场

  7月25日晚,高雄警方“0715猎龙项目小组”接获线报,称台湾头号武装绑匪张锡铭和一群同伙出现在高雄市区的一家KTV内大吃大喝。警方马上集结高雄县市上百名武装警察展开跟踪,终于在近两个小时后,趁张锡铭一伙酒酣耳热回到他们暂时躲避的高雄县大寮乡会结村一处沙石场内的工棚时,警方完成部署,准备展开围捕行动,并奉命将其就地击毙。

  26日凌晨2时许,高级警官下令攻坚,双方随即爆发激烈枪战。从凌晨2时到3时2分,双方交火上千发子弹,现场可说是枪林弹雨。攻坚行动中,张锡铭等人一度投掷3枚手榴弹还击,4名特警在枪战中受伤。

  清晨5时35分,张锡铭和陈进雄分别持65式步枪和AK-47冲锋枪蹿出,本来要劫持一名记者的轿车,但该记者弃车逃跑。歹徒见汽车无法发动,正好有一位简姓老翁骑自行车经过,张、陈二嫌犯就持长枪将他拦下,挟持到凤林路中央,再拦下“星堡保安公司”保安员吴信璋驾驶的车号为ZK3060的银白色丰田轿车,老翁趁机逃走,吴信璋连车带人被张锡铭掳走。上午8时,吴信璋在台南县平安获释,张、陈二嫌犯后在东山乡弃车逃逸。

  清晨6时到8时,警方继续对留在工棚内的另外两名同伙林国忠、李金成开火,林国忠左胸中弹被送到医院,李金成则在清晨7时多弃械投降。警方随后在工棚内查获一批赃物,包括防弹衣、防弹盾牌、头盔、手榴弹,以及赃款700多万新台币。

  据人质吴信璋事后回忆,在被掳走的过程中,他的保安制服被脱下,还被喝令不准说话,绑匪用雨衣蒙住他的头部。沿途张锡铭和同伙陈进雄两人不断讨论枪战的情形,甚至还通过广播听到同伴林国忠受伤落网的消息。最后车子停在东山乡东原村的一户民宅前,他被推下车。张锡铭等了十几分钟听不到任何声响,才拿下雨衣急忙下车,打听自己身在何处。

  台湾警察如临大敌 奉命“不要正面迎战”

  目前,全台湾的警察如临大敌,除了台湾南部警方之外,中部警方为防止张锡铭往北逃窜,陆海同步加强巡逻,海巡队也加强了沿海的巡防查缉,而“国道”、高速公路以及中部各县市交界的省道和桥梁都以重武器部署。台湾警方全面排兵布阵,11个县市的警力、33个“维安特勤队”骨干在高雄待命,霹雳小组划定区域搜捕,以台南、高雄为主,地点包括白河、东山、龙崎、阿连等地。

  为了追歼张锡铭及其同伙,台湾警方成立了“0715猎龙项目小组”,台湾“刑事局长”侯友宜更是下达“格杀令”,必要时不排除“当场歼灭”。

  不过,考虑到张锡铭的火力强大,警方史无前例地下了“基层回避令”,基层警察遇上张锡铭,只能跟监通知“维安部队”围捕,“不要正面迎战”。

  台湾警方下此命令实属无奈。根据军事专家分析,张锡铭和同党陈进雄两人持M16步枪和AK-47冲锋枪,再加上身上至少携带了5枚以上的手榴弹,火力相当于一个陆军步兵班,实力明显胜过警方。台前“国安局”特情中心运行长彭子文指出:“观察张锡铭和同伙的火力,最令人害怕的是手榴弹,每一枚手榴弹都会造成15—30平方公尺范围内的死伤。另外,他手中的M16和AK-47冲锋枪有效射程在500—1000平方公尺内,具有穿透防弹衣的威力,一口气还可以连发20—30发子弹。”

  这并非耸人听闻,警方从现场搜获了鸡爪钉11罐、美造手榴弹1枚、M16步枪1支以及2把克拉克制式90手枪,其余武器如俄制AK-47冲锋枪与2枝美造M16步枪衍生型M733短管突击步枪均由歹徒随身携带,其中AK-47冲锋枪口径为7.62毫米,爆发力大且长距离射击稳定度较高。最令警方震惊的是美国军方专业配备的M4A1步枪,不但配备有红外线瞄准器,枪杆还附上了狙击镜,有百步穿杨的能力。这种美国军方的专业配备,竟然出现在张锡铭这些匪徒的手里,让人不可思议。

  台军拒绝借出战车 台湾军警问题多多

  这场台湾历史上最激烈的警匪枪战暴露了台湾警方一系列的问题。

  首先,台湾警察特勤中队被称为“软脚虾”。与张锡铭团伙交战的台“警政署”维安特勤中队的配备可谓琳琅满目、功能齐全,平均火力远远胜过张锡铭等人。然而,如此强大的火力在张锡铭团伙面前却败下阵脚,这着实是一个大问题。

  其次是台湾军方的冷漠。枪战现场旁边就是一个军营,警方原本有意请军方出动装甲车帮助攻坚,却遭到拒绝。26日凌晨,警方想向大寮乡的海军陆战队第99旅驻军商借M—109自行火炮攻坚,但空等了半天还是借不到,于是只好从其他地方调借5辆高压喷水车,车上加上沙包挡子弹,作为攻坚的重装备。对此,“警政署长”谢银党赶紧打圆场说,警力很充足,不需要外界支持。

  第三,台湾警方部署显然有重大漏洞。根据警方的线人通报,台“刑事警察局”在凌晨时分就已知道张锡铭集团在高雄市区某KTV饮酒作乐,一直到凌晨2时许,刑事局、维安小组与台南县警方准备攻坚前夕,辖区高雄县警察局才得到通知。与此同时,通过刑事局的通报,各家媒体也获得通报前往现场采访新闻。换句话说,高雄县警方和媒体几乎同时接获刑事局的通报围捕歹徒。高雄县警察局临时接获消息前往支援,有些警察甚至还搞不清楚逮捕的对象,只是在外围做一般的警戒。有些人在凤林路口指挥交通,媒体也夹杂其中,以致张锡铭、陈进雄两名歹徒从会结路草丛蹿出时,能够顺利地挟持民众、劫车并逃逸。

  张深谙警方的办案技巧,因此,自行发明了“调用器”数字暗语联络手法,包括召集随从作案、采购生活用品、选定绑票地点,都以暗号通知随从,连贴身随从都无法清楚张锡铭真正的去向。

  他总是把自己和同伴铐在一起

  这两天把全台湾闹得天翻地覆的张锡铭出生在台南,因身材短小,加上皮肤黝黑,绰号“小黑”。他还曾到过柬埔寨,接受“天道盟”杀手组织的游击战训练。

  台湾张锡铭犯罪集团近年来横行中南部,不但绑架手法残忍,索要金额屡创新高,而且与警方遭遇往往都会发生重大枪战。原因就在于他们几个成员当年都是台湾黑帮组织“太阳会”会长吴桐潭所训练的“虎牌杀手”,火力强大,凶残程度让人闻风丧胆。

  张锡铭犯罪集团犯下的案子都是“大手笔”:1998年7月,当时张锡铭刚投靠到头号枪击要犯詹龙栏手下,便和台南警方发生激烈枪战,造成1死1伤;今年1月,台湾南投某DJ遭绑架案,警方破获发现,歹徒是张锡铭团伙;5月,张锡铭集团绑架台南当铺名人,除了张锡铭外,其余8名嫌犯全数落网。

  经过多次枪战、交手后,警方对张锡铭集团开始留意,也发现他们的绑架手法很有特点:那就是一定会用手铐脚镣,不仅用来绑人质,也把自己和同伴绑在一起,为的就是预防同伴背叛;另一个特征就是,他们的索价数目都是狮子大开口。

稿源:法制晚报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