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天津市地震局局长赵国敏:营造安全居住环境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8 08:36
 

 

营造安全的生存环境 天津纪念唐山地震28周年

  今年是唐山大地震28周年。人类将永远铭记历史的这一时刻,公元1976年7月28日3点42分54秒。在这一时刻之前,地球表面似乎还是平静的,那两天天气特别闷热,27日前半夜唐山市民大多数都被闷热的天气趋感赶到户外,夜深了才陆续回到室内,3点多钟几乎是刚刚入睡。然而,一场可怕的灾难正在逼向人们。3点42分,沉雷般的地声由地下滚滚而来,颜色怪异的地光照的大地亮如白昼。随着地面突然卷起的黑色旋风和巨大声响,大地疯狂的颤抖起来,震惊世界的唐山大地震发生了。这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一次自然灾害,也是迄今400多年来世界地震史上最悲惨的一次。在人们还没有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的十几秒钟内,这座百万人口的工业重镇,顷刻间被夷为一片废墟。百分之八十的人来不及反应就被埋在瓦砾之下,其灾难之惨重、损失之巨大在人类历史上是罕见的。这次大地震共死亡24.24万人,重伤16.46万人,全家震亡的7218户。直接经济损失达100亿元人民币。

  天津市在唐山大地震时也遭到严重破坏,人民生命和财产受到严重损失,全市有67%的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市区的破坏率为68%。全市共死亡23938人,重伤32572人,其中市内六区死亡1227人,塘沽区死亡405人,汉沽区死亡4380人,宁河县死亡16097人。直接经济损失高达39亿元。地震时我市发出一片倒塌房屋的巨响,正在我市访问的澳大利亚前总理惠特拉姆被惊醒了,他所住的宾馆也出现了可怕的裂缝。地震后,决大多数市民都住在临建棚里,我市成了临建棚的海洋,给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

  唐山大地震的伤亡如此惨重,给人类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启示和教训,最主要的有以下三条:

  第一,震前未能做出准确的短临预报。虽然地震部门对京津一带、渤海北部的震情形势有过不止一次的中期趋势估计,也投入了很大的力量进行研究,为此,国务院专门下发了[1974]69号文件,根据地震部门的分析意见,部署华北地区的防震抗震工作。但由于地震预报是世界性难题,震前未能做出短临预报。世界近十年来发生的1994年洛杉矶地震、1995年日本神户地震、1999年我国台湾南投地震和土耳其伊兹米特地震、2000年印度古吉拉特地震、2003年阿尔及利亚等伤亡很大的地震,震前也都未能做出预报,说明要实现短临地震预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二,各类建筑物没有考虑抗震设防。地震前,唐山市的地震基本烈度一直定为Ⅵ度,按国家的设计标准,Ⅵ度以下地区的建筑是不进行抗震设计的。所以,地震以前的各类建筑,包括生命线工程都没有进行抗震设防,这是伤亡惨重的重要原因。值得一提的是,唐山面粉厂是直接采用包头面粉厂的设计图纸建造的,而包头面粉厂是按抗地震烈度Ⅶ度设计的,地震时唐山面粉厂的框架未倒,大大减轻了损失。

  第三,地震应急准备不足。唐山地震抗震救灾的组织指挥总的说是成功的,这主要取决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由于灾情极其严重,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没有应付重大地震灾害的应急预案,震前应急准备不足,信息系统失灵等,救灾的初期存在一定的混乱和盲目。

  《天津市防震减灾条例》规定“每年7月28日所在周,全市集中进行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这就是为了世世代代牢记唐山大地震的经验教训,使唐山大地震的悲剧不再重演。

  防震减灾工作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历来十分重视。1997年,国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随后,国务院相继公布了《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等四项政府规章,天津市也于2001年公布了地方法规《天津市防震减灾条例》,这些法律的公布实施,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可以说,我国的防震减灾工作已经进入了法制化轨道。

  在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开始实施之际,国务院于2000年召开了全国防震减灾工作会议,并下发了国发[2000]14号文件,明确提出防震减灾工作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是建立健全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预防和紧急救援三大体系。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近年来,我市的防震减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地震监测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在“九五”计划期间,我们实施完成了“首都圈防震减灾示范区工程”,对天津前兆观测台网、遥测地震台网、强震观测台网进行了观测网络完善和全面技术改造,采用了先进数字化仪器,实现了观测数据的自动采集和传输,全市150多个观测台、点的数据都能及时传输到数据信息中心,供分析研究人员分析研究。并采用了GPS卫星定位系统、井下观测系统、宽频带地震记录系统等先进技术。建成了静海、蓟县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地震观测台。我市的地震监测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在新世纪实现了新跨越。

  第二、震灾预防体系不断完善。近年来,建立和完善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督和管理体系,加大了执法力度。一般性工业与民用建筑要严格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进行抗震设计。重大建设工程、生命线工程和容易引发次生灾害的工程,必须通过地震安全性评价来确定抗震设防标准。已经组织了两次全市范围内的执法检查,对提高我市各类建筑的抗震能力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第三,地震应急与紧急救援体系做到常备不懈。近年来我市建成了地震应急指挥系统,地震灾害评估系统,地震现场通讯系统。组建了我国第一支省级专业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各级政府、事业单位和大型厂矿企业都制定了地震应急预案,并根据情况的变化及时修订。对医疗救护、公安消防、物资储备等重要环节,每年都要进行专项检查。

  第四,基础科学研究获得新进展。在国务院和市政府的支持下,近年来我市完成了海河断裂的探察与活动性研究等基础性研究项目多项,取得了多项重要的研究成果。对我市的地震构造环境和地震危险性、地震危害特点有了进一步认识。按照中央和市政府的要求,市地震局正在实施沧东断裂和天津断裂的探测研究工作。

  勿忘7·28,营造安全的居住环境,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是“以人为本”、践行“三个代表”的要求。市地震局作为市防震减灾工作的主管部门,一定不负众望,不辱使命,作好我市的防震减灾工作。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市地震局专家:塘沽震群属于非前兆型震群   03-12-27
天津塘沽地震纪实:当晚鸡鸭曾异常乱跑不进禽舍   03-12-13
天津塘沽发生4.0级地震 北京部分地区有震感   03-12-12
天津塘沽余震频繁 专家称近期无破坏性地震   03-12-12
内蒙古地震波及天津 近期不会出现5级以上地震   03-08-17
宁河地震受关注 地震局昨起开通热线解惑地震   03-07-29
蓟县姜庄子村机井变“温泉”专家称与地震无关   03-06-03
地震局:天津近期将发生大地震的说法纯属谣传   03-05-22
天津市连续发生3次有感地震 无伤亡和建筑损坏   03-04-25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